愛不會讓你成長但孤獨會,在「孤獨者的書店」遇見內心的自我

三十歲過了一大半,我從為期一年的國外漂流回台,不管是工作或者經濟狀況都沒有步上軌道,失去方向。三十歲就像是個詛咒,反覆折磨,無法擺脫。近期我在一家獨立書電抽到的塔羅牌出現了隱士、倒吊者,意思是說我應該要好好地安靜自省,讓自己置身於孤獨、追尋心靈的聲音。我心中翻白眼,想著:「難道我還不夠孤獨嗎?」

203cf02f517a49e486a9ace0042a2ccb_th
給孤獨者的書店 Anathapindika Books

在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這個小小的文藝桃花源中。「給孤獨者書店」這家店的經營者張豫離三十歲還很遙遠。我依稀記得自己在他們那個年紀時,還在家鄉的夜市裡吃著牛排,與高中陳年好友大談「我的人生已過了一半」的驚恐心情。眼看如今的我已經三十歲,依舊活得恬不知恥,沒有工作、沒有錢,這裡閒晃那裡閒晃,試圖從勇敢創業的文藝青年身上沾染一些回春氣息。

MG_7057-658x439
店內的空間配置

張豫是個有點害羞的文藝青年,從學校畢業、退伍後,去了趟印度,一如坊間傳說的一般(年輕時去一趟印度會改變你的一生),印度之行改變了他的一切。二十四歲的人生就這樣果斷不回頭地,邁向了一個未知的世界,和大學同窗佳佳一同來到了這一方小天地,開了一家獨立書店。這是我無法想像的人生,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沒去過印度。

MG_7079-658x439
店內牆上的復古海報

台中的獨立書店多得難以想像,走在那些新舊建築交雜的街道巷弄中,這邊一間窗明几淨,那邊一間日式風格,每一間厲害的程度都令人咋舌。只有給孤獨者書店,我覺得好難分類。「是念ㄐㄧˇ孤獨者書店,不是ㄍㄟˇ。」張豫說。「等等……ㄐㄧˇ?孤獨者書店?什麼意思啊?」我疑惑的問。

「我希望來的人都能從這裡帶走些什麼,這裡會變成一座安靜的精神堡壘。」

好吧,不愧是八年級文青。我覺得這些話語一定是某種密碼,讓不懂的人裝懂點頭,讓懂得的人可以感同身受、會心微笑或黯然落淚。書店其實不大,跟我一個人住的小雅房差不多。

裡頭挑選的書其實也不多;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振鴻《歉海的人》、《西西象是笨蛋》和《伯侖先知的花園》……每本都薄薄的,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在木頭桌上,它們每一本都平躺著,彼此差不多高度,同樣的安靜,帶點或多或少二手書最美的歲月痕跡,在十二月尾聲溫暖下午的風中微微開合。這裡頭還有一本很特別的書,叫做《藍色的房間》,作者皮皮就是張豫,老闆本人。

MG_7074-658x439
店內陳列的書籍

「我的寫作靈感都是來自於自身的感情經驗,都是因為愛……」年僅二十四擁有感性靈魂的張豫如此對我說道。

我也許曾經想過,三十歲如我一般,一事無成的歲月還能繼續過下去,還不都是因為愛,因為有人愛著我。我的家人包容我丟下穩定的工作跑出國去漂流,回來之後工作經濟都不穩定,朋友們愛我所以接濟了我,讓我能一步步往下走。我滿懷歉疚,卻還不知足,像是失落了什麼。旅行改變了我的一切,我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

孤獨的旅行像是一段過程,在這段過程中我完全忘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發覺,其實什麼都不想要,就是我最想要的狀態。旅行帶領我到達了另外一個地方,永不回頭地。

MG_70051-658x439
書店一隅

那天,我就這樣在書店裡從下午待到晚上,就像待在熟悉的朋友家裡,氣氛溫暖而活潑,最後,店裡的佳佳幫我算起了塔羅牌,其實我本來是很鐵齒不相信塔羅牌這種東西的。但幾杯啤酒下肚,鐵齒的心理防線都瓦解了,我希望塔羅牌能為自己指引一點未來的方向,雖然有可能我早就知道方向在哪。「讓自己置身孤獨,追尋心中的聲音……」塔羅如是說。

我真心建議塔羅牌可以新增一張「印度會改變你的一生」,這是一張讓大家都能扭轉自己命運的牌,當然也可以來一張「都是因為愛」,這將是一張隱含著歉疚以及永世地償還意義的牌,最後還有一張「給孤獨者」,這張牌讓你從過去的你變成現在的你,讓你再也回不去,卻也從此可以往前走。

MG_7002-658x439
書店一隅
未命名-1
書店一隅

2019/05/30 編按:雖然給孤獨者書店已永久停業,張豫現在從事兼職的廣播 DJ。但相信曾到過給孤獨者書店的人必定在心中留下了回憶,而人們的孤獨也是一直存在著的,期望大家都能像作者在孤獨的過程中成長,享受孤獨。

不可轉載
王謙
30 years old, sentimental, a happy loser.
30 years old, sentimental, a happy los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ㄧ篇畸形並異常美麗的文章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