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1.2016

她們也是藝術家 克林姆與馬奈的謬思

Gustav_Klimt_049

克林姆《艾米麗肖像》

藝術家的模特兒不只外表美麗、氣質出眾,可能也才華洋溢,是一位藝術家。像克林姆(Gustav Klimt)的終生伴侶艾米麗(Emilie Louise Flöge)是服裝設計師,與克林姆同樣是維也納分離派的成員,而印象派畫家馬奈(Edouard Manet)最鍾愛的模特兒莫杭 (Victorine Meurent) 則是一名學院派畫家。

艾米麗出身奧地利商人的家庭,1891 年,她的妹妹海倫(Helene Louise Flöge)嫁給克林姆的兄長恩斯特(Ernst Klimt),但結婚不到一年,恩斯特就意外過世。從此,克林姆會定期到艾米麗的家拜訪海倫,同時也結識了18歲的艾米麗,兩人經常一起出遊,關係日漸深厚。

克林姆也替艾米麗繪製一幅肖像畫,畫中的她穿著藍紫色的衣裳,上頭的印花圖案精緻複雜,袖子較為寬鬆,看起來既華麗又自然。而這種剪裁寬鬆、款式輕盈的洋裝,來自艾米麗的創新設計。

 

艾米麗不只是克林姆的模特兒,本身也是奧地利的服裝設計師,同時還是維也納分離派的成員之一,與克林姆一樣反對傳統古典學院藝術。她首創沒有硬骨架和腰封的連身裙,讓袖子變得寬鬆,希望透過新服裝解放女性身體。

他們兩人也是事業上最好的夥伴,克林姆替許多上層社會女性繪製肖像畫時,會引薦艾米麗設計的服裝給這些女性,讓艾米麗開設的精品店有固定客源,而他筆下的人物穿著因此變得更豐富多彩。至今,艾米麗設計的服裝款式,仍是後世時尚雜誌、服裝設計師參考的對象。

=

馬奈的紅粉知己 畫家莫杭

艾米麗不只是克林姆的謬思女神,她本身也才華洋溢,在藝術領域大放異彩,而印象派畫家馬奈最鍾愛的模特兒莫杭,是一位藝術家,在當時經常入選巴黎沙龍展。

莫杭出身巴黎的工匠家庭,父親鑄造青銅器,母親則是製帽師,她從 16 歲起擔任畫家模特兒,一邊在畫室學畫。1862 年,莫杭首次擔任馬奈的模特兒,馬奈描繪莫杭站在街上,她身材嬌小,手裡拿著花束與吉他,表情神秘,像是一位流浪的歌手。

馬奈畢生約有九幅畫以莫杭為主角創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兩幅作品《草地上的午餐》、《奧林匹亞》,裡頭全身赤裸的模特兒都是莫杭。雖然莫杭最常擔任馬奈的模特兒,但兩人只是好友,她與比利時畫家阿弗雷德‧史蒂文斯 (Alfred Stevens) 的關係最為親密、曖昧。

Edouard_Manet_-_Luncheon_on_the_Grass_-_Google_Art_Project

馬奈《草地上的午餐》

但莫杭開始發表自己的畫作後,與馬奈的關係就日漸疏遠,因為馬奈反對莫杭繪製學院派的作品。諷刺的是,1876 年,莫杭提交自己作品到法國沙龍後,獲得評審賞識,而馬奈的作品被拒絕展出。

莫杭畢生有六次在法國沙龍展出畫作,在當時具有一定的聲望,但她過世百年後,房屋遭人燒毀,目前只剩一件作品。莫杭目前唯一存世的作品《Palm Sunday》,描繪一名少女拿著棕梠枝葉,表達對基督的崇仰,由法國白鴿歷史博物館(Colombes History Museum)收藏。

Le_jour_des_rameaux

莫杭目前存世的作品《Palm Sunday》
不可轉載
非池中藝術網
走進美術館,走進畫廊,尋找生活的藝術蹤影,品味台灣的美麗樣貌。提供國內外藝術新聞報導、人物影音專訪,推動藝術生活化。藝術是要和日常生活更貼近的,藝術是要零距離的。
走進美術館,走進畫廊,尋找生活的藝術蹤影,品味台灣的美麗樣貌。提供國內外藝術新聞報導、人物影音專訪,推動藝術生活化。藝術是要和日常生活更貼近的,藝術是要零距離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