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1.2015

土國最美麗的廚師-Aslıhan Koruyan Sabancı

文:孟竹

 

大家對大廚的印象是甚麼呢?

脾氣暴躁、髒話滿口滿天飛地獄廚房的戈登・拉姆齊主廚(Gordon James Ramsay)?

可愛逗趣、最愛裸體的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 (*註1)

遵守國際禮儀、服膺服務到位模式、講得一嘴流利話的阿基師?

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秉持初心的餐廳哲學家江振誠?

 

太難了吧!那再縮小範圍,若說到土耳其大廚呢?

是如照片中那位超級重量級、一隻手就可以扛起一噸 kebab 的慈祥老闆?

kebab boss

還是留學歸國帶回創意料理、姐姐們最愛的土國小鮮肉型?

啊哈~這些大家都猜得到的再介紹就沒意思了!

Aslıhan本尊~有沒有搞錯!也太美了吧! (翻拍自Aslıhan官網)

 

頭銜眾多高才女主廚

Aslıhan Koruyan Sabancı (阿絲勒罕・寇汝央・薩邦哲),1972 年出生於安卡拉。美色才氣過人,1991 年代表土耳其(Miss Turkey)參加世界小姐(Miss World)選拔賽,進入前 10 強並贏得 “European Queen of Beauty” 的抬頭。美國取得經濟學士(Texas A&M University)後飛往米蘭轉讀 MBA。世界就是她的舞台,畢業後進入嬌生集團醫療器材部,在紐約、紐澤西、伊斯坦堡飛來飛去。

阿基師因為型男大主廚而紅;樂沐餐廳入選亞洲 50 最佳餐廳而讓我們看到陳嵐舒這位美女大廚;廚神當道(MasterChef)讓新興廚師們與喜好烹飪的一般人有機會被看到被肯定。那,Aslıhan 呢?

 

土耳其第一本地中海式無麩質烹飪書(*註 2)

Gluten Free Mediterranean Gourmet Cuisine 這本書讓她以作家的身分在土耳其內爆紅,因為歐美對此書的詢問度超高,促成英文版的誕生,並獲獎無數。書中使用的材量都是易取易得的日常食材、做法簡單不複雜,搭配精美的圖片,還有使他突出深受專業人士讚賞的:圖表顯示每道料理內所含的各種抗氧化劑含量。

 

廚師背後都有老奶奶的好手藝

這樣的學經歷看起來跟餐飲沒有關係啊!

吃來吃去還是家鄉味最對味,還是媽媽味最令人回味。Aslıhan 對烹飪的興趣就是起源自奶奶的好手藝,讓她從小對食物深深著迷。土耳其的各種料理,不管看起來多麼困難手續多麼繁雜,土媽媽們總是有辦法在自己在家裡完成。真的,家庭主婦各個身懷絕技,若有機會她們都可登上大廚寶座。

 

為什麼是無麩質食品

可能辦公室坐太久,Aslıhan 漸漸的受消化不良與無故疲累的折磨。檢查報告顯示她竟然對 77 種食物過敏或是敏感!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免疫系統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弱。

無麩質飲食法近來在歐美變成「健康飲食」的潮流,改變以往只有對麩質敏感的人才需食用的療法。地中海飲食最為人稱道的即是大量的蔬果、橄欖油以及適量的紅酒,簡單清淡、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身為土耳其人擁有地中海飲食的優勢,加上 Aslıhan 敏銳的商業嗅覺發覺無麩質這個利基市場,迅速切入後便紅透土國內外。

 

來看看有甚麼不同

Aslıhan 版本的茄子鑲肉 (翻拍自 Aslıhan 官網)

 

一般版本的茄子鑲肉(截圖自 google)

 

必須先承認:一般版的茄子鑲肉看起來是真的是美味又誘人,油油亮亮入口即化的茄子~啊~天堂!但醫生最喜歡嚇唬病人的一句話不就是:「你喜歡吃的都不能吃!」先撇開健康疾病不說,光看土人外表就知道,老伯伯一個個挺著圓滾大肚,就連年輕妹妹的小腹也有點「微凸」。偶爾吃吃滿足口腹之慾對於提振精神是很有幫助,但大油大肉的食物真不能多吃。

相較下,Aslıhan 版本的就顯得較乾癟巴瘦。而且被冠名「健康」的食物通常都長得不討喜,口味也趨於平淡。況且平常沒病沒痛的壓根兒不會想要去吃「健康食物」。平心而論,Aslıhan 版本是否較屬於高級餐廳料理級別的,而要做出這個水準卻都是人人都可做到的:簡單、美味、高級又健康。

再回頭看一次吧! 看久了哪個比較順眼耐看?哪個比較不會有負擔?

 

最後附上 Aslıhan 上 Fox 電視台 GoodDayCafe 的影片~

 

註1: The Naked Chef 原味主廚,是 Jamie Oliver 最廣為人知的節目。Naked 是指使用的食譜都簡單易取得,並保留食材的原味。

註2:甚麼是無麩質?Gluten-free 即無麩質,麩質亦即我們把麵粉分為高筋、低筋所指的「筋」,是小麥、大麥和黑麥內的蛋白質。

不可轉載
土女時代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