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 Lady Gaga 背後的真實樣貌:過著吃屎般的生活,等著哪天有人願意接納我的音樂

2008 年流行音樂界中誕生了一位巨星,極盡搞怪、華麗與話題於一身的美國女創作歌手,帶著她的首張專輯《超人氣》空降在全世界多個國家的專輯排行榜上,隔年更以一首《Bad Romance》爆紅,讓她短短兩年的時間奠定流行樂壇天后的地位,她就是 Lady Gaga。

Lady Gaga 出道至今轉眼十年,從默默無名到一夕爆紅,成名的過程中受到兩極化的評價。過去曾有人曾戲稱她只能靠全身肉衣裝博取媒體版面,而沒有任何才華,只空玩舞台華麗的把戲,而沒有真正演唱實力。回顧 Lady Gaga 的音樂生涯,就算負面新聞不斷纏身,始終堅持著做自己的態度以及不畏懼世人眼光的堅強內心,一次次地讓度過難關。

轉眼間,女神卡卡已經出道十年,如今也蛻變成
轉眼間,Lady Gaga 已經出道十年

從 Stefani 到 Gaga,不願屈服的女神

本名為 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 的 Lady Gaga,1986 年出生於美國紐約曼哈頓上西城的義大利後裔家庭,父親 Joseph Germanotta 是網路企業家,母親 Cynthia Bissett 則是威訊通信的行政助理。Lady Gaga 出了名的重視工作與好學,全要歸功於她父母對孩子早期教育的重視,在 11 歲時就將她送入了天主教聖心學校就讀,但沒想到卻是 Gaga 被無情霸凌的開端。

「在學校裡我很喜歡把自己的眉毛弄成艾薇塔(註一)的樣子,還有把自己的皮膚曬得古銅亮眼,因為我的外觀打扮突出,常常是同學們口中的蕩婦(slut),到後來我根本不想去上學」-Lady Gaga 在 2011 年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中之描述

不過這些曾經發生在她身上的霸凌,也讓 Lady Gaga 轉換成使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

Lady Gaga 將成長過程中所遭遇到的挫折轉化為前進動力。圖為第 61 屆葛萊美獎
第 61 屆葛萊美獎 Lady Gaga 得獎照片,她將成長過程中所遭遇到的挫折轉化為前進動力

不願放棄自己,最終蛻變成女神

雖然教育是 Lady Gaga 很重要的一環,但她卻不畏嘗試冒險。熬過高中煎熬的霸凌階段後,Lady Gaga 在 17 歲時獲得紐約大學蒂施(Tisch)藝術學院的錄取,卻在就學後沒多久就輟學踏入社會一圓她搖滾歌手的夢想。

「我離開了我的家人,住進了最便宜的公寓,過著吃屎般地生活,為的就是等到哪天有人願意接納我的音樂」-《紐約客》

19 歲那年,Lady Gaga 簽約給 Def Jam 唱片公司,卻因為不符合公司所期望的歌手樣貌,短短三個月過後就被毀約。隨後由於父親的失望,Lady Gaga 不得不搬到曼哈頓的下東區,低潮時期的她不僅在脫衣酒吧穿著布料極少的流蘇,頭上頂著厚重的髮膠表演,甚至染上吸毒的習慣。

直到 2008 年,Lady Gaga 當時的男友推薦她到 Interscope Records 唱片公司寫歌,並為街頭頑童(New Kids on the Block)、菲姬(Fergie)、小野貓(Pussycat Dolls)及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寫下不少膾炙人口的賣座歌曲。隨後,在 R&B 歌手阿肯(Akon)聽到 Gaga 為他專輯中一首親寫的歌所唱的 Demo 後發現 Gaga 的歌唱天分,因此決定將她簽進自己的唱片公司,開啟了女神卡卡的時代。

就在當年,Lady Gaga 發行了第一張專輯《超人氣》獲得了爆炸性的好評與青睞。首發專輯賣出了超過 4 百萬張,不僅讓她成為流行音樂史上的傳奇外,她在回報歌迷上更是不遺餘力。

2008 第一專輯《The Fame》封面照
2008 第一專輯《The Fame》封面照

從小被古典爵士樂所熏陶

事實上 Lady Gaga 從小是受爵士樂訓練長大,演唱總有驚人的爆發力,也能唱出感動人心的歌聲,卻遲遲被她那華麗浮誇的妝容給掩蓋。11 歲時,Lady Gaga 開始接受 Christina Aguilera 的歌唱教練指導,一直持續到現在,而為了準備 2015 年的奧斯卡表演的《真善美組曲》,她每天和老師練習長達半年的時間。除了歌唱,自小便開始學習古典鋼琴,並在每周六花整天時間上表演課。不論是從最早的翻唱樂團演出到如今的超級巨星,她從未忽略不斷學習的重要性。

「因為從小受古典鋼琴教育,所以我自然而然知道怎麼寫流行樂。因為當你學會巴哈和弦後,它與流行音樂的用法相去不遠,也不外乎就是音樂當中的起承轉合」-《每日電訊報》

Lady Gaga 與美國歌手 Tony Bennett 合作打造全新爵士樂專輯
Lady Gaga 與美國歌手 Tony Bennett 合作打造爵士樂專輯

捨棄過多的華麗裝飾,回歸最真實的女神卡卡

第三張專輯飽受批評和面臨商業上的失敗後,Lady Gaga 才體認到舊有的華麗特色已經不再是主流,因此 Lady Gaga 重新轉換跑道,將焦點著重在自己毫無掩飾的純淨歌聲,回歸到最純粹音樂人的本質。

2016 年的《Joanne》是一張與過往很不一樣的專輯,過去 Lady Gaga 的音樂以絢爛、華麗著名,穿著打扮也極其誇張、搞怪,可是這張專輯卻回歸原點,歌曲更貼近她個人的內心故事,從過往的迷惘、情傷出發,紀錄每個當下真實的心情,專輯封面也是畫著簡單妝容的她,沒有過多裝飾,只戴著一頂粉紅牛仔帽,凝視著前方。

專輯《Joanne》封面沒有過多裝飾,只戴著一頂粉紅牛仔帽,凝視著前方
專輯《Joanne》封面沒有過多裝飾,只戴著一頂粉紅牛仔帽,凝視著前方

女神卡卡在自己音樂事業中有許多代表性的身分,例如前衛的流行指標、性別議題的代言人,還有極具爭議的音樂,但最重要的不外乎她仍舊是一位歌手,一位能因應任何時代潮流而改變自己的巨星。向世界證明她不需要別人的允許才能成為耀眼的巨星,而是她靠自己的努力才讓自己一直閃耀在歌唱的舞台上。

 

註一:艾薇塔(Evita)是阿根廷前第一夫人 Eva Perón,後被翻拍成許多版本的音樂劇及電影,著名歌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便是出自此音樂劇。

文章來源:Music.Mic
部分圖片來源:https://cn.depositphotos.com/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台」味歌曲正當道,獨立音樂背後的本土意識尋根

    近年來獨立音樂盛行,大量使用台語創作的歌也捲起一陣浪潮。過去「台」味的負面意涵,因為這世代台語歌曲的復興,轉化為大眾文化,「台」的標籤也重新被擁抱。「台」的流行並非偶然,而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復興,台語的流行只是重建台灣本土性的第一步,而我…

  • 用樂音消弭文化邊界,讓世界音樂成為彼此友誼的橋樑!

    世界音樂(world music)泛指具有各國文化色彩的音樂,辦在台灣的世界音樂節更讓所有聽眾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可以一口氣接觸橫跨四大洲不同文化色彩的音樂,能聽著各國的音樂隨之搖擺,因為語言、國情的隔閡也將在異國音樂中消解。

  • 炎炎夏日就是要聽 House!風情百變的電子音樂大老,曲風解析讓你一次搞清 House 旗下子弟兵

    下了好一陣子的梅雨季節終於宣告結束,也就代表我們即將迎接炎炎夏日,而手機裡歌單似乎也該換些適合這個季節的節奏。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 House(浩室音樂)這個百變的音樂類型,它可以是振奮人心的重拍節奏,也可以是慵懶的溫柔靈魂。 Hou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