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4.2014

由洪都拉斯到美國:拍攝孩子的千里尋親記

a_enrique01-830x544

紐約時報的攝影師 Don Bartletti 跟隨洪都拉斯人 Enrique,一路記錄他由洪都拉斯偷渡到美國,追尋母親的經歷。

這輯相片名為 Enrique’s journey,並在 2003 年獲得普立茲獎。

 

a_enrique02-830x559

說到洪都拉斯,我們對這國家的認識可能只是今年世界杯其中一隊球隊,而且小組包尾出局,沒有多大印象。其實這個國家的人口與香港差不多,只有 700 多萬,但是失業率卻高達 50%、多達 70%的國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發展中國家,所以每年都有以千計的國民偷乘外國列車,跨越 1,500 多英里,嘗試偷渡到美國,期望可以擺脫貧窮。

a_enrique03-830x571

根當地的志願團體所說,每年都有很多兒童被父母拋棄在洪都拉斯的街頭,終日以行乞為生。而且每年都有大量年青人偷渡到美國追尋拋棄他們的親人,Enrique 只是其中一個。

a_enrique05-830x562

除了火車以外,偷渡者亦需要冒著被中美洲移民局追捕的危機,用到這種木筏以橫越墨西哥與危地馬拉的邊境。

a_enrique06-830x547

這是 Enrique 74 歲的婆婆 Maria Marcos。當年她不能阻止 Enrique 追尋他的母親,只好把所有的錢都給予他上路用,儘管只有 7 美元。而 Enrique 離開的那年,只有 16 歲。

a_enrique07-830x549

在教會收容所裡的一班洪都拉斯男孩,正在討論偷渡去美國的路線,靠的是手上這份地圖。

a_enrique08-830x545

15歲的 Juan Joel DeJesus Villareal 與同伴為了躲避追捕,藏在鐵路與火車之間。她的目的地是美國邁阿密,她哥哥就在那裡。

a_enrique09-830x567

數個洪都拉斯男子企圖跳上火車。這裡是位於墨西哥的 Medias Aguas,是偷渡者前往美國邊境的熱門路線。

a_enrique10-830x564

所謂偷乘火車,其實很多時只是這樣靠在車頂上。

a_enrique11-830x537

25歲的 Santo Antonio Gamay 顯得很疲累,因為他已在火車上逗留 15 個小時。其實他已因偷渡被拘捕過3次,今次會成功偷渡到加拿大嗎?

a_enrique13-830x538

17 歲的 Carlos Roberto Diaz Osorto 躺在醫院中,身旁是他的父母。他在偷渡的過程中不慎在卡車上跌下,被輾斷了左腳,壓碎了右脚掌。如今他偷渡失敗,要負上醫藥費,而且似乎沒有機會可以再嘗試偷渡。

a_enrique15-830x595

4 個洪都拉斯男子跳下火車逃往樹林,因為火車將要經過墨西哥的檢查站。

a_enrique16-830x572

偽裝成平民的警察抓到一名青年。

a_enrique17-830x536

13 歲的 David Velasquez 與 17 歲的 Roberto Gaytan 在火車軌附近被拘捕,現正等候被送往監獄。

a_enrique18-830x589

12 歲的 Dennis Ivan Contrares 正在享用途人送給他的食物。為了尋找在聖地牙哥的媽媽,這已是他第三次嘗試穿越墨西哥。

a_enrique19-830x571

15 歲的 Juan Joel DeJesus Villareal 利用衣服過濾飲用水。這些水來自路旁坑洞內的污水。

a_enrique20-830x559

12 歲的 Dennis Ivan Contrares 剛從睡夢中醒來。他與 18 歲的同伴 Wilfredo Hernandez 就這樣在火車頂斷斷續續地睡了一晚。

a_enrique21

12 歲的 Dennis Ivan Contrares,只憑媽媽的一個電話號碼,就決定偷渡到聖地牙哥找她。他說:「我的夢想是找到媽媽、上學、學習英文,然後幫助其他小孩子,因為我能夠走在街上,他們郤是死在街上。」

a_enrique23-830x537

這對追著火車策騎的男女成為偷渡者難得的娛樂。

a_enrique24-830x562

有時候,也有慷慨大方的路人會照顧偷渡者。

a_enrique25-830x550

15 歲的 Jorge Velasquez Felipe 與他的兄弟以垃圾和破布起火,因為等等他們就要穿過十分寒冷的山道。

a_enrique27-830x554

15 歲的 Ermis Galiano 剛剛被醉酒人士襲擊,逼使他與同伴躲在這個水管之內。

a_enrique28-830x547

2個中美洲年青人偷偷地橫渡格蘭德河。在河對岸的75碼外,就是他們的夢想之國:美國。

a_enrique30-830x557

在 Enrique 決定離開祖家的7年後,終於在北卡羅來納州與母親聚頭。據統計,每年由中美洲和墨西哥偷渡往美國,又沒有父母陪伴的年青人約有 48,000 個,而 Enrique 則有幸成為其中一位。然而在這些重聚鏡頭的背後,又有多少失敗的個案?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