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0.2014

Bryan Ong的邊緣映像 「高角度攝影」與「高海拔攝影」

edge photoblog01 cover P1130750FB

極限運動 (Extreme Soprts) 攝影範圍廣闊,由街頭滑板,越野單車,以致高空跳傘都屬於極限運動攝影,運動攝影講求瞬間捕捉。而高海拔雪山攀登及垂直高空環境,攝影者首要考慮是安全,攝影有一定個人技術要求。
極限攝影師 Bryan 從事平面創作及商業拍攝工作,本身亦愛好極限運動,近十多年接受各種專業攀山及繩索訓練,糅合商業攝影與攀山技術,2009年與同僚成立「邊緣映像」攝影團隊,建立出一套為垂直環境的「高角度攝影」High-Angle Shooting;而四年後,在運動品牌支持下開展了「高海拔攝影」Alpine Photography。

 

edge photoblog08 EDGE_D3S0587於雪攀環境下的高角度拍攝,攀登者與地面構圖營造出強烈的壓迫感,亦能夠表達第一身的垂直感覺。

「高角度攝影 High-Angle Shooting」
高角度拍攝並不一定指高空繩索拍攝,根據基礎攝影構圖定義,所有高於主體的拍攝角度,實也可歸類為高角度。

而我們定義的 「高角度攝影」包括所有垂直環境,例如大廈外牆、懸崖峭壁等。近來比較熱門的遙控直升機「航拍」以攝影角度來說也算是「高角度攝影」一種。
但基於運動攝影需求的快門與鏡頭捕捉,攝影師親自操作快門及光圈調控會有更佳效果,所以我們會以第一身角度,親自懸吊在垂直環境的理想位置拍攝照片。

 

edge photoblog02 EDGE 20140419 Nepal L1044733 edited尼泊爾Gokyo Ri高橋山頂峰之上,海拔五千三百多米。不同的岩石構成強烈對比與層次感,而當地藏傳佛教彩旗「經幡」為構圖帶來更多色彩。

「高海拔攝影 Alpine Photography」
“Alpine”是高海拔攀山運動的代名詞,Alpine photography就是攀山與攝影的混合,由於香港地理環境所限,雪山運動拍攝發展較慢,反之Alpine Photography在西方國家相當盛行,因為外地攀山文化相對普及。高海拔攝影其實與本地野外landscape photography技巧相同,主要分別在於高海拔環境下,攝影器材本身防冷保護及運用;以及在“雪線”之上全白色環境中,白平衡的處理及色彩控制。

 

edge photoblog10 EDGE_HART_D3S_4793於繩索訓練基地,以Fisheyes及不同閃燈光線,突出訓練人員主體及場地氣氛。

「專業訓練是必要的」
無論是在垂直高空環境或在高海拔雪山環境,只要稍有差池都會影響攝影師或是被攝者安全。
我們拍攝「高角度攝影」以英國IRATA工業技術繩索為基礎,隊員都接受過繩索技術訓練,能夠確保自身高空工作安全,所有安全帶及裝備都符合國際評級,我們亦都設計出一系列配備,確保任何攝影器材與裝備不會由高處墮落。
而在「高海拔攝影」雪山工作方面,拍攝者需要具備攀山活動能力,例如能否應付長途遠足、雪地生活等,當然在高山環境,更令人容易有高山反應,如體能應付不到可能會有嚴重高山症後果。比較貼切的形容,高海拔攝影師能力應該比較接近攀山運動員,方可在高山環境安全地拍攝。

 

edge photoblog07 _PSW7285XX「高角度攝影」所需的器材較為複雜,攝影師本身有一套整全的PPE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包括頭盔、手套、全身式安全帶、上升及下降器材等,在垂直懸崖環境建立拍攝平台 (Shooting platform),保護自己在高空環境工作。而攝影器材亦都有獨立保護點。

極限環境攝影器材
專業級相機設計上能在負四十度環境下運作,在冰天雪地的環境,相機本身不會有大問題,但相機電池「走電」情況就會比較嚴重,因為鋰電池在嚴寒下電力難以保存,所以需要設置獨立暖包套為後備電池保暖。另一需要保護的是相機鏡頭,因為在嚴寒及和暖環境交錯 (如進出山屋) 容易令鏡頭產生霞氣影響拍攝質素,所以要經常檢查及清潔鏡頭。在雪地環境拍攝,色溫會較正常環境為高,需要時常作矯正。另外要在雪地拍出層次感,ND減光濾鏡是必備的。

 

edge photoblog03 EDGE_D3S0823攝於日本長野縣,攀冰運動員正在二千多米高地區進行練習,冰川與藍色雲朵構成非常鮮艷色彩。

edge photoblog04 EDGE_D3S9888同樣攝於日本長野縣赤岳雪山,為一張商業拍攝照片,攀山者手持冰斧在暴風雪環境中前行,因為現場光線與閃光燈足夠,以及快門效果,圖片中飄雪相當突出,暴風雪場面震撼。

edge photoblog05 EDGE 03152014 Reecho SS14_D3S3143X在香港馬鞍山郊野公園拍攝的一張越野跑廣告照,此相片以三面光源「飛燈」拍攝,由於希望表達最銳利效果,以此鏡頭最佳光圈 f/7.1 (Nikon AFS 24-70)拍攝。

edge photoblog06 EDGE 20140419 Nepal L1044663 edited E筆者有幸成為Leica T pilot photographer,在公布前作一連串器材測試。此照片以Leica T攝於尼泊爾雪山清晨的Magic Hours,色溫介乎3000-6000K,色彩豐富,雲朵的層次感亦相當鮮明。

edge photoblog09 D3S_4058於外展訓練拍攝的訓練活動,學員進行繩索活動時,一張高速快門 (11FPS) 的連續高空拍攝。

edge photoblog11 P1090387X攀山者要到達的懸崖斜坡,攝影者都要有同樣的攀登能力,而且比起爬山者背負多了攝影器材,確是吃力的工作。

edge photoblog12 P1090318X日本赤岳雪山頂峰之上,攀山者都露出疲態;圖中遠處背景為日本富士山。

edge photoblog13 P1090361 edited攀山風鏡 (Goggles) “Reflection” 其中一個”有用”的主題,在雪山上拍攝Portrait,拍攝到攀山者疲倦面容的時間,亦可以風鏡頭表達出當時雪山環境。

 

Byran Ong 相關連結
網站:http://www.edgevisuals.hk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dgeVisuals

 

201406

Photoblog.hk 每月連同專業攝影器材及電子數碼產品零售專門店 Image Digital 舉辦每月攝影比賽,這個月比賽的主題是「體育動感」。這個月的評審是攝影師Byran Ong,請踴躍參與!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