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3.2014

九份是平的

來臺北四年半,造訪九份與金瓜石都是匆忙走過,反而國小畢業旅行時的印象比較深刻。趁著最後的假期,以閒適旅人的心情拜訪這座山城。對於九份的印象,除了小時候的模糊記憶,另外就是來自劉墉的〈山城夜色〉。這幅畫作令我印象深刻,因著月光,山城層層疊疊的房舍與遠方海港互相映照,月光穿梭在寧靜巷道間,清晰可聞,帶出戶戶人家的溫柔情感,這幅畫作構成我對九份深夜時分的想像。這次白天造訪,雖少了皎潔月光,依舊試圖從和煦的陽光中,找尋那股寧靜。

一個半鐘頭的車程,從臺北到九份,從高聳建築轉為綠野漫漫,最後面海的山城終於出現。就算是平日,九份依舊人潮眾多,今日中國人少了些,最大宗為日本遊客,處處可聽見日語嘰咕,大家順著老街蜿蜒而上,最終踏至九份國小校門外。街道兩旁滿滿的店鋪,福州丸、魚丸、草仔粿、滷味、芋圓、泡芙等琳琅滿目,還有許多紀念商品店,販賣小飾品、明信片與台灣特產,當然這裡不能錯過的就是昇平戲院與茶樓。

原本因採礦繁榮的九份與金瓜石,因為礦源枯竭加上1990年代電影的行銷,轉型為服務導向的觀光業,茶樓、特色小吃也因應而起,隨著外國觀光人次漸增,九份成了國人與外國遊客都喜愛的賞遊地點,預估每年造訪達百萬人次,觀光服務業帶來的產值驚人,這是否代表九份在文化行銷上做的非常精緻且深刻,才能年年吸引這麼多人參訪呢?創立於2001年的「九份商圈聯誼會」對於九份地區觀光商業運作起了實質效用,成為九份地區資源整合的溝通平台,讓老街成為重要的觀光資產。從許多方面來看,新北市政府在針對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的觀光行銷做得頗用心,架設使用順手的網站、推出整合套票,提供國內外遊客拜訪的便利性,降低旅遊門檻。但談到訪而再訪就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這也是我走訪這一趟,未尋得寧靜,卻觀察到的問題。

要先討論的是:擁有何種特質的地方會讓人一訪再訪?舉個跟九份老街有點像的地點-京都錦市場。錦市場是日本京都非常具代表性的市場,對於國外的觀光客而言,這個地方是親身體驗日本在地文化的好去處,旁邊連接新京極與商店街,每年參訪的遊客也達百萬。試觀想,如果這種複合形態的商業空間出現在臺灣,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高獲利的商業形態(如服飾業)會開始蔓延,隨著獲利增長,空間成本變的高昂,導致店家出走外移,做為文化資本的錦市場很可能就消失不見。但因為這裡是在地居民的生活空間以及重要的觀光資產,整個商圈非常清楚彼此是以什麼樣的形態共存共榮,空間的使用不在於純觀光性,而是在於空間與生活的連結,提供給遊客的是充滿日本情調的生活體驗,文化是這裡最大的資產,遊客在這裡除了賞玩,也因為感受到了在地文化的內涵,而印象深刻,願意再訪。

九份老街有的或許不同於錦市場是貼近生活的文化,但這裡擁有的是長遠的開發歷史,以及1990年代電影拍攝所帶來的文化資本,但可惜的是這些特點未被好好整合,呈現給到訪遊客。換個角度來看,今天如果我是一位外國遊客,對於九份的過往不是這麼的熟悉,頂多藉由網路或是旅遊書獲得一些參考資訊,來到當地看到老街景象確實會很開心,拿起相機猛拍,有著溫暖黃光的店鋪、木製雕花欄桿、狹長的石板坡路與眾多的點心美食,吃飽喝足也走累了,就帶著少了許多記憶體的相機下山,但事後回想真的有什麼深刻的印象嗎?是否會燃起再度造訪的欲望?很多人親身體驗過後,可能會猶豫。

以老街來說,由於營收與維生的需要,大部分都是商業空間,小小的街道塞滿消費性商品, 你吃著福州丸與草仔粿,卻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芋圓在這裡很有名,但不清楚何以出名,林立的茶樓也一定有各自的故事,卻都隱而不顯。吃的不深刻,徒留在好不好吃的評論上,終究只是食品消費而無法提升到飲食文化的層次。現場歷史介紹的缺漏,導致老街成為沒有情感靈魂的商業空間,遊客無法真正進入情境,當然只能以欣賞異國文化的獵奇角度觀看這條山城老街。

人們對於具有「歷史感」的人事物總有種難以抗拒的迷戀,近年興起對於舊房子、老街道、古早小玩意的興趣,顯現人們對過往的共鳴與好奇,但這種共鳴是對於文化真正的理解嗎?沒有理解,就沒有深刻的感受,也回憶也會淺薄無厚度,如果沒有辦法帶給訪客更深刻的感動,那他們都是一次性遊客。一旦這種類型的客群縮減,老街該如何維持現有的活力?這不僅是九份老街需要思索的問題,也是台灣觀光產業亟需探討的議題。

不可轉載
hazelwei
榛果味。 看冰原歷險記愛上的不是喜德,而是那顆常常被丟失的榛果。 而人生就像那顆榛果一樣,總是走出原本的計劃,卻因此撞見美麗的風景。 不務正業歷史系畢業生,在藝術、文化、策展與創業行銷等領域打轉,現為TEDxTaipei工作團隊新生。 愛東張西望和聊天,將眼腦心手連在一起,記錄看見的一切。 HazelWei,榛果味 http://hazelwei.wordpress.com/
榛果味。 看冰原歷險記愛上的不是喜德,而是那顆常常被丟失的榛果。 而人生就像那顆榛果一樣,總是走出原本的計劃,卻因此撞見美麗的風景。 不務正業歷史系畢業生,在藝術、文化、策展與創業行銷等領域打轉,現為TEDxTaipei工作團隊新生。 愛東張西望和聊天,將眼腦心手連在一起,記錄看見的一切。 HazelWei,榛果味 http://hazelwei.wordpress.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