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1.2014

Photoblog 專訪,饒哈林 Harlim Djauhar Winata︰從專業人像到電視廣告

harlim01

本地著名商業人像攝影師饒哈林 (Harlim),擁有非常豐富的商業攝影經驗,曾替不少大企業、紅星名人模特兒等拍攝,是香港業界最炙手可熱的職業攝影師之一,現時亦為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 (HKIPP) 會員之一,我們早前邀請了他進行訪談,討論他的作品、發展與香港職業攝影的現狀。

 

問︰現時除了攝影工作外,會有甚麼新的發展方向呢?

答︰除了已經運作多年、相當成熟的影樓那一邊,現在還有這個新地方,主要是用拍攝 TVC (電視廣告),成立了大約一年多,目前陸續拍攝不同項目,並且將會有第一個廣告正式發佈,在這個方面我可以說為「新人」呢。

(哈林在新的工作間)
harlim09

問︰其實拍攝影片是否今日職業攝影界的主要出路呢?

答︰可以說是的,因為年代的確不同了,客戶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單是作品質素,也希望能夠拍片,而且很多時候工作會有複合的要求,例如同時要拍人像、拍風景、再拍室內等等。好像早前政府商品條例通過後,地產商必須要以實物照片及影片作廣告宣傳,而我本身也有室內攝影的技術,因此就可以接手那些工作,這是機會,但同樣是對攝影師的要求。

問︰所謂質素高是指甚麼意思呢?

答︰客戶會要求與別不同的東西,會想要只有你才拍得到的效果;而且傳統大客如 4A 他們通常會物色行內資深攝影師,而甚少是新入行的,因為他們對前者在處理高預算項目,如數以十萬計的攝影計劃,能給予客戶信心。這方面對於新人來說確是不容易的,但說實在,現在很多新入行的商業攝影作品,令人看得皺眉頭,很難找到一個真正出色的。我相信將來會有很厲害的新人,但現在確實還未看到。我自己也是紅褲子出身,也是從沒有努力變成有,而且挨過很多師傅的責罵,也因此懂得在今日面對客戶的批評。

harlim02

問︰那麼近期有喜歡的作品嗎?

答︰我在去年舉辦了一個攝影展「180」並發佈該攝影集,就是用已經停產了的 12 盒寶麗來 8×10 來拍攝的作品 (還特地感謝收藏家 TM 的幫忙),共 180 張。整個項目拍攝了差不多一年,而且全部開支加起來差不多 100 萬 (港元),算是我為自己多年拍攝人像作品的一份禮物。例如其中一張作品是用鹽來製造雪地的效果,單單是買鹽就已經用了一萬元;在拍攝時也曾由朝早一直拍攝到半夜 1am,連模特兒都發脾氣想要走了,加錢也不想再拍,而在最後一 take 卻終於成功。

這是一輯非常認真仔細的個人作品,無論是光影的處理、服裝與道具的細節都很講究,而且也嘗試了很多大膽的效果,例如剛才提到的鹽景,也要在影樓內拍攝降落傘的照片 (下圖),甚至飛到北京邀請中國頂級模特兒在沙漠拍攝。(別忘記那是一台 8×10 寶麗來相機!) 所以作品的完成度很高,甚至行內也會注目,這也是我所認為攝影師應該對作品「做到足」的意思,而不僅僅是收貨,這樣才可以讓你的作品成功。

另外,這輯作品是我與合作多年的團隊一同進行的,那種團隊合作的感覺真是非常美妙。攝影不是攝影師一個人的工作,而是集合了非常多人的貢獻,有化妝、服飾、模特兒等等,所以攝影師都很敬重他們的。

harlim03

(這裏數張都是 180 project 的作品)

harlim04

harlim12

問︰你現時的助手是怎樣聘請的呢?

答︰現在都是直接在報紙等刊登廣告的,以往會有人走上來按門鈴自薦,有一些我面談過覺得好的也會聘請。不過在這裏工作是相當辛苦的,要求也很嚴謹,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有不少以前的徒弟現在都能自立門戶,有不錯的生意。

harlim05

問︰將來有甚麼計劃嗎?

答︰我自己很喜歡 National Geographic 攝影師 Sebastião Salgado,他會前往非常多你和我都不會去的地方,有極地、有很落後的地區,拍攝回來的照片很震撼。我希望有一天能夠就像他一樣,拿起相機前去那些地方。直至今日,我都依然很喜歡攝影。

harlim06

問︰有想過將來拍電影嗎?

答︰我認識一些電影業界人仕如資深導演,他們說現在香港的市場不同了,不是以往隨便就可以拍到過千萬票房的年代,類型也有很多限制,不是特定類型影片的話票房就會很差;要麼就找中國演員來製作「合拍片」進軍大陸市場,但也未必是我們想做的東西。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投資者都會問,所有都是關於計數的,就像陳奕迅,現在香港的確只有他才能夠開到 20 場演唱會,那是無法爭論的現實。不過,現階段我還是會先專注做好手上的工作,其他將來再計劃吧。

harlim07

大家可以看看剛才提及 180 project 的訪問影片︰

還有這項目的 trailer︰

(下圖是哈林的工作間)

harlim10

以下還可欣賞 Harlim 其他作品︰

harlim11

harlim08

harlim13

harlim14

harlim15

harlim16

harlim17

harlim18

饒哈林 Harlim Djauhar Winata 的官方網站︰http://www.glamfab.com/

 

本文章為轉載授權,不得轉載。
文 / photoblog │ 圖 / photoblog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