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13

肩頸痠痛嗎?不用花大錢找人按摩,聽場演唱會就夠了!『頸部保養 Swing Your Neck』演唱會幕後直擊

12/8號晚上七點,蘇子茵 Dephne Su 和頑童 MJ116 的跨界演出『頸部保養 Swing Your Neck』在台北華山 Legacy 盛大舉行,『頸部保養演唱會』是一場 Hip-Pop 與古典的跨界演出,雙方人馬皆卯足全力將這場演出完美呈現給觀眾。

FLiPER MAG 很高興這次受邀至現場採訪當天演出的情形,為了讓大家更瞭解這次演出背後的意義,我們特別在表演開始前訪問到頑童和蘇子茵,請他們聊聊對於這次演出的想法:

SYN_05

羅賽爾伯爵:當初怎麼會想要舉辦這樣的跨界演出?

頑童:其實這樣的跨界演出國外已經有很多人在做,雖然台灣一直還沒有人踏出第一步做這樣的嘗試,但是我們覺得這樣的跨界是必須要去嘗試的,因為它是一個趨勢,所以我們就決定跳下來做。

羅賽爾伯爵:原來如此,那『頸部保養 Swing Your Neck』演唱會的目標是?

頑童: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要把 Hip-Pop 和一整個管絃樂團結合,激盪出全新的演出。上一次的演出是和管樂團搭配,而這一次是和弦樂團,下一次的跨界還請大家期待。

羅賽爾伯爵:了解。像這樣跨界的表演一定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吧?

頑童:這次因為和弦樂團合作,舞台上面同一時間表演的樂器變多很多,導致調整硬體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像是每個樂器都要有不同的麥克風收音、以及彩排也要更為精細。但是也因為如此,整個演出的呈現會更好、聲音更飽滿,聽起來也更爽!

蘇子茵:其實最大的差別是通常古典演出在台上表演時我們是不會加裝收音器的,而 Hip-Pop 的情況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在 soundcheck(一般音樂表演前的最後彩排,都會進行各種樂器或人聲的確認,再依照當天場地情形調整音量、音調等等) 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每個樂器之間的平衡,像是聲音大小、音頻等等。

羅賽爾伯爵:光用聽的就覺得很難了,相信最後呈現的效果一定很棒。話說回來,之前彼此有在聽古典 / Hip-Pop 音樂嗎?

頑童:不會,完全沒有。

蘇子茵:之前剛搬到美國那一陣子還滿常聽的,後來雖然沒有常聽,但也是滿喜歡 Hip-Hop 的曲風。

SYN_06

羅賽爾伯爵:那麼這次合作之後,你們覺得兩種樂風最大的差別在哪?在編曲和合作上又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頑童:我覺得古典是一個情境比較重的音樂形態,特別著重在情緒和氣氛的表現,這一部分是 Hip-Hop 比較缺少的,但是相對之下 Hip-Hop 比古典有更多的律動以及節奏感,兩者融合在一起古典剛好可以加強 Hip-Hop 的氛圍,所以我覺得這兩種個樂風是一個互補的狀態。

蘇子茵:這一次在編曲的方向上我們刻意要讓古典更為明顯,因為我們想要作出古典和 Hip-Hop 融合的感覺,在很多曲子裡都使用了大眾聽過的古典旋律來搭配。

頑童:古典音樂家有他們自己的術語,我們並不是學樂理出生的,所以這一方面比較不了解。但是她(蘇子茵)卻可以拿捏的很恰當,不會講過多的術語。另一方面她的理解能力也很強,因為在做 Hip-Hop 的音樂時很強調感覺,縱使我們使用很白話的方式來和她形容,她也可以聽懂我們想要表達的東西。

羅賽爾伯爵:這樣聽起來音樂果然是沒有隔閡的!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吧。

頑童:我們預計在明年發佈頑童的最新專輯,距離上一次發片到現在已經有五年了,所以新的專輯將會包含這五年來頑童的心情、改變還有故事。對我們來說它像是一個在記錄頑童成長的專輯,這次的新專輯將會包含非常多的訊息,我沒辦法在這邊一個一個去講,但是我希望你們可以仔細聽專輯裡的故事,裡面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想告訴你們的。

蘇子茵:目前有在談視覺藝術的合作,另外在 12 月 21 號我也會和 MC HotDog 在上海的演唱會合作,包含整場的編曲等等。

羅賽爾伯爵:聽起來都非常吸引人,在這邊先預祝頑童和蘇子茵接下來的活動順利。今天非常謝謝你們撥冗接受 FLiPER MAG 的採訪,也祝你們演出成功。

頑童:辛苦了。

蘇子茵:謝謝。

Daphne

當天的演出非常的成功,頑童的『壞鄰居』音樂一下,場內的氣氛當場到達臨界點,古典和 Hip-Pop 的結合也比想像中更來的融合,完全不會讓人感覺到奇怪。

台灣的音樂圈正在進行一場全面的革命,準備震撼我們的聽覺感官,而革命的先鋒正式像蘇子茵和頑童這樣的跨界表演者,讓我們為他們喝彩,並且繼續支持他們的演出。

SYN_07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Rasiel │ 圖 / FLiPER MAG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