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3.2015

【FMAM Master 大師論壇】奠定唱片界的新風潮,教父級的設計師 ─ AKIBO 李明道

如果你有搜集唱片封面的喜好,那你一定不能錯過教父級的大師!

AKIBO 是設計師,也是藝術家,許多台灣流行音樂視覺出自他的設計,奠定唱片界的新風潮,更被唱片設計界尊稱為「教父級」的設計師。

2
羅大佑〈原鄉〉

3
伍佰〈樹枝孤鳥〉

 

 

4
伍佰〈厲害〉

5
伍佰〈雙面人〉

6
新寶島康樂隊 Logo

7
陳昇〈恨情歌〉

8
陳昇〈五十米深藍〉

mayday-arc
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

1980 年代末,是流行音樂最興盛的時期,一個月出版一兩百張唱片是常態。為了應付廣大市場需求,設計者很難用心經營每張唱片,特別是針對唱片使用獨特的素材,但 AKIBO 與眾人不同。他融合台語、搖滾、饒舌曲風,被評論家視為流行樂壇「新台語歌運動」先驅 ─「抓狂歌」專輯,封面設計成藥盒包裝。意旨抓狂歌「是給台灣社會的一帖良藥」,希望喚醒台灣人自覺。此後,他便以萬花筒、鏡像、重複、對稱的構圖,營造出華麗的視覺風格與眾人區隔。

呈現 AKIBO 的獨特設計魅力,告別以歌手頭像為主視覺的唱片設計圈。

10

AKIBO 的作品有三個主要的元素:手製、地域、電腦。
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台灣城市的某個角落,例如:檳榔攤招牌。他曾語帶捉狹說:「就以我自已來說,我的風格可能就是新巴洛克」,也許這是他的創作精隨。強調圖像的語言、圖案的象徵,把新表現主義的內涵放入巴洛克的裝飾裏,透過人眼直觀,解釋不再單一,意義無窮。

他同時也跨足數位藝術創作,曾參與台北、香港、上海、東京、紐約等地的展出。2000 年之後,AKIBO 藉由多媒體科技、互動式的電子裝置,發展出一系列富有質感、想像、童心與科技感的機器人家族。他的創作動機源自於設計一個可以陪伴兒子的機器人,讓看起來科技化的機器人,也能傳達人性溫暖。這樣的創作,使他的作品從純藝術擴及商業品牌、表演藝術、公共藝術等領域,模糊設計與藝術的界限。並在未來科幻、本土色彩與華麗繁複之間,創造出深具魅力的個人風格。

 

FLiPER 專訪 AKIBO 老師:

F:老師跟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吧?
A:從前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搖滾樂手,所以做了很多流行音樂的封面設計,直到有一天我當了爸爸,這一切才出現了轉變。還記得我大兒子出生的那一天,我其實很沮喪;從工作室走到醫院的途中,一路低著頭,覺得人生完了,以後都不能去夜店玩了!但當我看到大兒子從產房被推出來的那一刻,心裡立刻決定還想要一個!所以我有兩個 (笑)。

人生就是會突然出現這樣的轉變,唯一能確定的是,我不會一輩子都做一樣的事,只是以後會怎麼樣,我目前不知道。

F:當你接到一個案子或是得到一個主題時,你會怎麼樣構思你的創作?是腦中直接出現一個形象去描繪,或是會先有一個故事再開始創作呢?
A:對於創作的想法,絕對不是一個公式,每個都有所不同;我記得有個日本設計師是這樣說的:「一個人如果坐在一個方形的桌子上創作,四四方方的,那麼他想出來的東西一定也都長得一樣。」,所以我連發想一件事情,都會有不同的方式。有很多時候都是在游泳或在生活、旅途中,突然想出一個 idea。

每個創作都是從感受開始;當然在我畢業時,就像許多設計師一樣會接到不喜歡的案子、沒有感受的案子,這時的思考過程就會比較制式化,可是現在我已經老了,我可以選擇,合作的案子一定要是我喜歡的、能夠讓我有感受的。就拿音樂來說,首先我一定要喜歡那個音樂,有了感動後,腦中就會有畫面,我會知道要如何表現他;有時我和唱歌的朋友們合作,他們的音樂在孕育時,我早已在他們旁邊了,所以我腦袋會跑得比他們還快,這時我會跟他們說這個封面應該要甚麼樣子、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或是去哪拍攝,變成用視覺去主導整個方向。

我認為,每一個創作者應該都有著同樣的心情,一個自己滿意的作品,他一定會讓你內心有很深的感動,我才會想用我的雙手、雙眼的感受去把他表現出來,絕對不是經過安排或是被計算的。

F:像你剛剛說的,你不可能一直做一樣的事,那你還有甚麼樣類型的設計或是活動,是你很想試試看卻還沒有去嘗試的?
A:這真的完全不知道,我不覺得一輩子都要創作,也許下一個我想做的是游泳教練或是賣牛肉麵;我常講,創作其實是一個生理跟心理的需求,好像肚子餓一樣,我為什麼一直做?就因為我好餓!心理有太多想做的事,手和動作都趕不上我的腦袋,好像裡面有好多人,一直在敲門、一直想跳出來,所以我才會一直想做。

我很反對創作或文化這個層面是被計畫過或是被鼓吹、去競爭的樣子,因為那不是人類文化的本質;有個考古學家在安地斯山脈發現人類的第一個壁畫,一隻野牛的圖案,那不是為了參加比賽、不是為了賣錢,他就是早上去殺野牛,晚上吃完,用牠的血把他早上的記憶寫生出來在牆上,他覺得好想把它留下來,就這樣;應該是這種需要,才是最重要的本質。所以將來我想做甚麼,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心裡會告訴我。

 

2007 年 9 月 AKIBO 創作的角色 LuLubo 和舞蹈家義芳合作。他先用電腦抓下義芳的動作在套到 LuLubo 身上,讓 LuLubo 來表演。再將 42 個感光點貼到義芳身上,用八台特殊的攝影機把動作讀入電腦,成為一部有趣的影片。

[vimeo]https://vimeo.com/2250530[/vimeo]

11

AKIBO說:She is my LuLubo.

這張作品於 2007 年 11 月到紐約 Tenri Cultural Institute,參加一個台灣藝術家的聯展,並售出。他在部落格寫到:希望 LuLubo 留在美國會習慣、開心。他不僅為作品注入溫暖,也將他們視作一個有生命的個體。

12

經過多年創作,他也獲得各方的肯定:2007 年傑出商業創意設計獎、2008 年第二屆公共藝術獎最佳創意獎、2012 年第三屆公共藝術獎和最佳民眾參與獎、擔任 2009 年高雄世運開幕及 2010 年台北燈會巨型投影秀藝術總監、2011 年國際平面設計展「潮間代」策展人。

 

FMAM Master 大師論壇 9 月 4 日 (五) 是設計師也是藝術家的 AKIBO 李明道

李明道 AKIBO Lee

1

1961 年生,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創作研究所碩士,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講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駐校藝術家,現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 AKIBO Works 負責人。

在這次安所樂大師論壇中,我們邀請到 AKIBO 老師為我們分享,在設計許多知名歌手的唱片封面,和近年跨足藝術領域所創作出的公共藝術作品,背後所蘊藏的種種故事。

 

FMAM Master 相關資訊:

時間:2015 / 09 / 04 (五)  19 : 00 ─ 21 : 30 (18 : 30 開放入場)
地點:誠品信義店 6F 視聽室 ─ 110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 號

報名費用:
現場票 NT$ 600 / 人,加贈 FLiPER Pin 九月號 一本(驗票現場發送)
網路購票 NT$ 500 / 人,加贈 FLiPER Pin 九月號 一本(驗票現場發送)

購票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fmammaster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85884114847177/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