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6.2015

Enjoy Calligraphy!!西洋書法好好玩

幾年前剛開始接觸英文書法時,在台灣要找相關的工具或是教學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現在工具的取得已經比幾年前容易,選擇也多了不少,不過還是有不少朋友問我該如何開始,這次就從工具和一些常見的字體來說起吧。

相信各位都有看過一些中古世紀的電影傳教士總是拿著一隻羽毛在抄寫聖經之類的畫面。沒錯,鵝毛筆就是早期的書寫工具,而這種鵝毛筆的筆尖都是平的而不是現今我們熟知的筆,書寫的地方都是一個點。而這樣平尖的筆所以寫出來的字往往都會有很明顯的粗細變化,像是哥德體(Gothic)這種有稜有角的字體。除了哥德體之外,常見的還有斜體(Italic)和安瑟爾體(Uncial)。

IMG_1259
安瑟爾體
安瑟爾體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字體,當時還沒有完整的大小寫系統,所以練習這種字體的時候只會有大寫,筆劃比較簡單又跟現在的英文些許不同,算是容易入門又有特色的字體。

哥德體
哥德體可以算是目前應用很廣泛的字體,類似的字體時常出現在一些服裝或是樂團標誌,看起來會有種華麗的感覺;紐約時報的標誌到現在也還一直都維持使用哥德體。傳統的哥德體非常的一板一眼,幾乎都是直來直往的線條,所以書寫起來會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大寫的部分會和現在書寫的英文有很大的不同,裝飾感很重,所以大寫的部分是哥德體入門很需要克服的部分。

斜體
斜體字在這三種字體裡面是最年輕的一種字體,所以其筆劃形狀最接近現代的英文字,相當推薦西洋書法初學者入門的字體喔。

至於各種字體的字帖網路的資源都很多,只要搜尋字體名稱在加上 calligraphy 就都找得到囉。
而書寫這類字體的工具除了之前提到的鵝毛筆之外,平尖的沾水筆、平尖鋼筆和類似麥克筆的西洋書法專用筆都可以使用。

IMG_1251
平尖沾水筆尖和沾水筆桿

平尖沾水筆以現在來說算是傳統的書寫工具,我個人認為也是寫起來最優雅的。因為筆尖是一片金屬,在表現細線條和尖角的時候可以做到最銳利及細膩。不過因為是沾水筆,免不了寫幾個字就需要再沾一下墨水;但也因為這個機制,當要換顏色的時候相當的方便,一個字換一個顏色都很方便,也可以作出顏色的漸層。使用沾水筆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使用完的清潔,並且要保持乾燥,否則一不小心就會生鏽,即便沾水筆尖算是消耗品,但是只要好好保持也是可以用上一段時間。
對於沾水筆不少朋友都會有個疑問就是出水不順暢,因為金屬容易生鏽,現在大多沾水筆尖出廠時表面都會有防鏽處理;第一次使用前可以先用牙膏牙刷將表面刷洗過一次就會比較好使用了。

IMG_1260拷貝
平尖沾水筆

 

IMG_1253
平尖鋼筆

平尖鋼筆或市面上有些稱為藝術尖鋼筆相對於沾水筆來說,在書寫的時候可以說是相當的方便,可以一直不間斷的寫下去,直到整管墨水寫完再填充即可。不過因為鋼筆供墨系統的關係,寫出來的字銳利度通常是不及沾水筆的;而要換顏色的話只能等墨水寫完或是換一枝筆寫了。不過即便如此,平尖鋼筆絕對還是一個練習西洋書法的好選擇。
IMG_1261
平尖鋼筆

 

IMG_1255拷貝
西洋書法專用麥克筆

這應該算是最容易取得也最便宜的工具,通常美術用品社都會有賣;而且相較於前兩種算是相當容易上手,書寫的時候不太需要注意一些特別的技巧,對於初學入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IMG_1262拷貝
西洋書法麥克筆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種筆的筆尖長得很像一般常見的麥克筆或是劃重點的螢光筆,不過麥克筆和螢光筆的筆尖是斜切的,而書法專用筆的筆尖是平的;也就是說筆尖與筆軸是呈現九十度垂直的。
IMG_1263

以上介紹的工具現在鋼筆店和美術用品專賣店幾乎都買得到,甚至有的平尖鋼筆還隨筆附贈上面介紹的三種字帖。

你對西洋書法有興趣嗎,不妨可以買枝筆來試試喔!

下回來介紹點尖沾水筆和其書寫的字體喔!

不可轉載
Jibu Wang
玩了幾年樂器,曾經想著用搖滾拯救世界。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西洋書法,才發現對這些美麗的文字深深著迷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但也更想把西洋書法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感受到書寫文字的美好。
玩了幾年樂器,曾經想著用搖滾拯救世界。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西洋書法,才發現對這些美麗的文字深深著迷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但也更想把西洋書法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感受到書寫文字的美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