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1.2015

春季時尚, 4 個訣竅讓男人打好絲巾

twitter.comcravatclub27
圖片來源:twitter.comcravatclub

 

同文刊載於GQ TAIWAN

你知道絲巾曾經是非常有男子氣概的配件嗎?有人說那可以追溯到秦始皇兵馬俑脖子上的東西,而更廣泛的說法,則是源自 17 世紀的克羅埃西亞士兵,他們戴的絲巾最後甚至演變成領帶,也就是現在許多男人巴不得它從不存在的正式象徵。

當然,你現在一定更容易看到女人用絲巾,還有以絲綢做成的圍巾,它們已經被添加了濃厚的女性形象,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 雖然處境還不像絲襪、吊襪帶(不是你第一時間想到的那種)和高跟鞋那麼慘,它們完全變成了粉紅色的東西。

www.thewhig.com-27
圖片來源:www.thewhig.com

 

總而言之,目前圍著絲巾的男人勢必得忍受一點外行人的刻板印象,不過,基於下面這些理由,我相信它還是很值得你嘗試的配件,尤其是在現在這種時候……

比羊毛清涼,比棉麻保暖:這表示不管從季節性還是溫度來看,絲巾都應該在春季取代羊毛圍巾,或者說,把冬季的配件留在冬季其實是一種常識。同時,它也比以遮陽為目標的棉麻圍巾更能應付偷襲的冷氣團。

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不在晴朗的春天使用棉麻?而這就關係到絲巾的其他優點:

下班的快速變身:因為閃著光澤的絲綢能提供比棉麻和羊毛更多的時尚感,還能毫無違和地加入商務套裝,讓你無縫接軌下班之後的精彩人生(謹慎理財、信用至上)。另外,它也很適合以不成套西裝和卡其褲為主的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

簡單來講,花俏的絲巾可以搭配形象與它幾乎相反的老扣扣,重點是也不用什麼高級技巧。

www.thegentlemansjournal.com2_7 www.pinterest.com2_7
圖片來源:www.thegentlemansjournal.com、www.pinterest.com

 

講究的休閒感:絲巾的季節感讓它和休閒的春夏單品也合得來,包括薄棉與麻質的襯衫、針織衫,還有短褲,而它本身的女氣又能讓整體顯得格外精緻和講究(所以「娘」有時候不是壞事)。

換句話說,你真的可以不用定期放棄搭配,並且邋遢地祈禱夏天趕快結束;或者是強迫自己在大太陽下打領帶,但到最後卻窒息得更想打人。

 Gucci-Cruise-2013-Lookbook-27-600x66126
圖片來源:www.pinterest.com、www.gucci.com

 

而假設這些理由已經足夠說服你,那麼有沒有建議的搭配方法呢?

藏進衣服裡

這裡講的絲巾包含絲質的圍巾,也就是說那可以有數十種把絲綢放在脖子上的方法,但是,我不會再寫一次 google 就能知道的東西(因為我還要去 google ),而是針對絲綢推薦你兩個最簡單的方法:一,像曬毛巾那樣直接垂掛,然後藏在外套下面。二,隨便打一個結(譬如平結),再同樣藏到襯衫裡面。

倒不是絲巾有什麼見不得人,只是在你完全不在意它的女性形象前,這是連外行人都可以接受的保險方式。另外,你的預算可能會讓你選擇把聚脂纖維假扮成絲綢,而藏起來連內行人都很難分辨。

www.black_.co_.uk526 syndicate.details.com2_6
圖片來源:www.black.co.uk、syndicate.details.com

 

www.jigsaw-online.com2_6 134-580x87126
圖片來源:www.jigsaw-online.com、articlesofstyle.com

挑個男人的絲巾

現在大多數的絲巾都不是做給男人用的,所以,如果你真的要從女裝櫃那搶回一些主權,但是又不想顯得驚世駭俗,就記得避開一切太鮮豔的顏色、鳥獸紋還有花朵圖案,最後再用「我是要買來送人」的氣勢結帳。

sakspov.saksfifthavenue.com926 imgarcade.com226
圖片來源:sakspov.saksfifthavenue.com、imgarcade.com

 

www.pinterest.com926 www.pinterest.com1126
圖片來源:www.pinterest.com

就迴避過多女氣這點來說,你最好也不要買太小的絲巾(而且露出來讓人知道),就是打結以後好像日本小偷鼻子下的東西

當然,最簡單的方式還是只留在男裝櫃上血拼,男人的絲巾上應該有的是深色或灰色、變型蟲紋,以及巴洛克風格的古典花紋。你還可以在專門賣西裝和領帶的那一層找到 day cravat ,它長得像是巨無霸領帶,事實上則是一種塞在襯衫內的優雅小領巾,應該能夠替你的衣櫥省下一點空間。

www.pinterest.com226 imgbuddy.com2_6
圖片來源:www.pinterest.com、imgbuddy.com

 

www.cravat-club.com2_6
圖片來源:www.cravat-club.com

這裡一直很歡迎大家的留言,因為總是會有一些為篇幅犧牲的東西值得討論,譬如說,他的那條瀏海是不是刻意的呢?

根據你的脖子搭配

除非是碰到「今仔日風真透」的情況(風很大的老派說法),當你的頭越大或者脖子越粗短,你的絲巾就應該拉得越低,最好是只探出一顆頭(結),甚至是在一開始就不要打結。而相對地,長頸鹿就請打好石膏。

ifipoopedgoldbars.com2_6 london-streetstyle.com2_6
圖片來源:ifipoopedgoldbars.com、london-streetstyle.com

盡可能搭配襯衫

一方面來說,正式感可以平衡絲巾的女氣;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絲綢的精緻感也往往需要比 T 恤和 POLO 衫更高級的東西呼應。但所謂的襯衫並沒有限制在辦公室裡的那些,帶有度假感的棉麻襯衫一樣很適合;這裡把前面提過的東西又講了一遍,不過絕對和 GQ 的稿費計算方式無關。

www.ef43.com_.cn2_6 22S-copy-580x87026
圖片來源:www.ef43.com、entouraaj.com

再簡單重覆 business casual 的大致定義:顏色不成套的西裝(大多是有墊肩的西裝)、通常不打領帶、卡其褲或者原色牛仔褲,還有任何規矩的上班族可能會有的配件

searchpp.com2_6 www.ernestjournal.co_.uk2_6
圖片來源:searchpp.com、www.ernestjournal.co.uk

也別忘記可能是最需要絲巾的風格。義式風格本身就是由大量高調的女氣元素組成,好比雙排釦西裝、各種紅色的單品、白色長褲,還有許多我經常提到的細節,而它們主要都是集中在這一篇:《型男搭配學:如何穿出義式型男》

Gucci-Cruise-2013-Lookbook-17-600x66126 www.buro247.com2_6
圖片來源:www.gucci.com、www.buro247.com

至於要怎麼搭配舒適有型的棉麻襯衫?很好記的原則就是找出同樣棉麻的外套和褲子,仿舊的鞋子,最後能再看完《夏天的時尚,度假風格四種面貌》就更好了

 

不可轉載
TSFM搭配誌
經營自許為最實用的男人搭配部落格, 喜好單純以外在視覺角度來分析造型; 曾將整理出來的原則寫成一本書, 目前持續地觀察並歸納當中。
經營自許為最實用的男人搭配部落格, 喜好單純以外在視覺角度來分析造型; 曾將整理出來的原則寫成一本書, 目前持續地觀察並歸納當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