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31.2013

峇里島衝浪旅行-搭計程車的學問

在峇里島搭計程車有著一些學問存在,我聽過許多因為搭個計程車而破壞了旅程好心情的例子,為了避免在旅途中只是為了搭車而搞壞心情這種鳥事發生,在這裡提供一些搭計程車的建議與方法。

首先如果你也是自助旅行或衝浪的話,由於峇里島沒有方便的大眾運輸系統,剛下飛機出了機場可以選擇的交通工具基本上只有計程車(2013年9月所啟用的新機場不知道有沒有針對這點作了改善)。 峇里島機場的計程車業務是發包給專門計程車行,雖然不是印尼有名的Blue Bird計程車(本文後段會說明),價位也偏高,但至少到各區域的價碼是固定的,可以省去一下飛機就得跟人討價還價喊車資的庸擾。出了機場入境廳後找到計程車票的售票處,他們會標示到各地區的車資,買完票後在一旁的司機就會自動過來把你領走,帶你前往機場的停車場搭車。

cabsa從峇里島機場到各地的計程車票價

在機場裡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種穿著制服專門替人拉個行李就要向你索取小費的職員,千萬要注意拉行李的服務不是免費的,不想事後被索取費用的人一定要顧好自己的行李,別讓人拉走。

若自己帶著衝浪板來峇里島衝浪,可以不太需要擔心搭計程車時運送困難的問題,這裡是觀光與衝浪重地,衝浪板一定可以載送,但方法很土法煉鋼,如果短板張數多塞不進車內,或者帶的是長板的話,司機就會把車頂的Taxi招牌拆掉把板子直接堆在車頂,然後用繩子將板子綁在車頂。雖然感覺頗不牢靠,但不需要太擔心,基本上機場到Kuta區無時無刻都在塞車,車速永遠快不起來,所以也就不用擔心會掉落囉。

在機場搭計程車時若需要用到綁車頂的方式載運衝浪板的話,那就建議不用去售票口買計程車票了,因為司機一定會另外收費而不會照著票卷價格收費,這個時候如果你先買了票卷反而變得騎虎難下非坐他的車不可,那當然就任由他獅子大開口很難殺價了。 所以這種狀況下最好跳過售票處直接去找排班的司機問價與殺價,如此一來還可以保留搭不搭乘的選擇權,殺起價來也比較容易一些。包含載板的收費以到Kuta區為例平均約為12~13萬盧幣,超過15萬就算貴,低於10萬那就是你殺價功力太強大了,請務必私下來信傳授你的殺價秘訣喔!

峇里島的計程車不是大家習慣的黃色而是藍色的,另外很有趣的是車頂招牌上都會有個鳥形的圖案。 初次來的時候總以為這是某種文化或習俗的產物,是否鳥扮演某種神聖的象徵或是當地神話故事中負責載運的聖獸,所以計程車招牌才有著各式各樣的鳥型繪圖?

漸漸的根據我的觀察,這根本就是山寨文化的產物阿,一點都不神聖嘛。 原來印尼一間由外國人經營且有規模的Blue Bird Group企業集團,旗下的計程車品牌Blue Bird,是唯一採跳表計費且最有品質的計程車行品牌,對於司機的挑選與訓練嚴格,讓人可以安心與信任,因此時間久了不管當地人或觀光客多少都知道搭計程車要搭Blue Bird。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地的計程車業者皆紛紛將其招牌做成藍色的鳥型圖騰,樣式五花八門千變萬化,卻又亂中有序不多不少的遵照著一個原則,那就是不管怎麼變化,圖型都不會是一隻藍色的鳥以外的樣式,又很節制的跟正牌的Blue Bird確實長得完全不一樣而不會有侵權問題,最後沒有一輛計程車不是掛著一隻藍色的鳥了。

雖然後來知道了在峇里島計程車要搭Blue Bird,但是第一次要搭乘的時候卻發現,滿街看起來都是Blue Bird,根本不知道怎麼分辨阿!大傻眼。

IMG_1533你分得出哪些是真的Blue Bird嗎?

剛開始在我還無法正確辨認Blue Bird前,我有過一些錯搭假藍鳥並發生不愉快的經驗。 最常見的就是繞路跟亂索價,其實遇到這種狀況到還好,最後大多是被貪了一些小錢或是跟司機吵個一架就沒事了,在許多國家也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相信大家可能也見怪不怪了。 如果真的遇上了這些假藍鳥,建議大家一定要先詢價,價錢可以接受的話再上車,這樣司機也較不會搞鬼,就算真的還是要搞鬼,只要堅持原本的價錢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如果二話不說上車,到了目的地才問價錢,那麼都作球給他了,他豈有不接的道理? 一定把我們當羔羊宰的。 這些小訣竅在出外旅行久了多少都會知道,在一個不熟悉其文化習俗的國家旅行,不管做什麼事都一定要帶點機伶甚至心眼。

有一種司機會推薦你去他朋友的餐廳,或帶你去哪裡買紀念品,誇張的會直接大喇喇的當起皮條客,遇到這樣的司機真的非常令人頭疼。 我聽過最誇張的經驗,曾經一位女性朋友獨自搭車時,司機甚至當起牛郎,大力推薦自己多神勇厲害,嚇的她幾乎就要奪車門而出,還好最後平安無事,但是這樣的經驗若被遇上了,那麼整個渡假的心情差不多也都毀了吧。

峇里島計程車的素質如此良莠不齊,所以行家都知道搭計程車一定要搭品質值得信賴的Blue Bird,也因此滿街的計程車都像趕流行般的掛上各式各樣的藍鳥圖騰,群魔亂舞以假亂真,招引無法分辨的新手上車。

相片 13-10-31 下午11 07 27

群魔亂舞,沒有一台是真的Blue Bird !

每台看起來都是藍鳥,到底該怎麼辦呢!別擔心,其實很簡單,只要知道辨別Blue Bird時,認明車身上寫有大大的Blue Bird Group三個字的,那就是真的Blue Bird,小心別搞錯囉,否則運氣不好的話很可能就會誤上賊車呢!

IMG_1527請認明,鳥最大隻,並且標明”Blue Bird Group”字樣的。

不可轉載
WAVEONBOARD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