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4.2013

攝影即是詮釋?攝影師製造自己的歷史……

Their wedding was a lot of fun, 2011
revising_history01

上圖這張照片看來只是非常普通的合照,你和我相信都影過不下數百張,哪有甚麼特別?這是來自攝影師兼大學教授 Jennifer Greenburg 的作品「Revising History」,沒錯,這張照片是偽造的。攝影師數年來蒐集了一批舊底片,然後使用高明的手法,將她自己放進去,成為照片的一部份,甚至,創造了一個本來不存在的歷史!

攝影是甚麼?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拍下照片就是生活的紀錄,是個人真實歷史的一部份,但我們甚少人會察覺得到事實並非這樣簡單。正如攝影師所述,照片的意義並不在於裏面的影像,而在於我們的詮釋。當我們拍照及進行構圖時,本身已經在對生活進行詮釋,所以才有取捨;而當照片出來之後,我們又會再一次透過照片,去解釋及補元我們的記憶和歷史。例如出席過一個派對,可能並不是那麼新奇有趣,但如果看到當時拍下的精彩照片、歡樂合照,我們會不知不覺重新調整記憶,甚至覺得那是一個美妙的聚會。

The watermelon’s were huge that summer, 2011
revising_history02

攝影師故意透過一張張在時空上不可能的偽造照片,去展示我們對於影像的依賴,尤其於這個年代,照片甚至已經構成了我們的記憶,但其實這些記憶可以是假的。這系列作品可能會讓你想起經典電影《阿甘正傳》,有趣之處是,如果你真的想像一下,如同攝影師一樣自製歷史的話,或許有一天真的會相信了呢……

Napping with Floyd, 2011
revising_history03

Finishing school graduation, 2011
revising_history04

That Christmas, I watched water skiing on t.v., 2011
revising_history05

Gifts for the Bride, 2011
revising_history06

Our favorite restaurant, 2011
revising_history07

My dreams came true the day I did hair for a fashion show, 2013
revising_history08

My coworker was always jealous of my blonde hair. 2013
revising_history09

Studying piano is one of my favorite hobbies, 2012
revising_history10

Right before I won the ping pong tournament!, 2012
revising_history11

My funeral, 2012
revising_history12

上圖是攝影師最喜愛的作品之一,因為它竟然是自己葬禮的照片,由於過度荒謬,反而更突顯出這個主題的有趣之處。想看更多作品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Revising History (via Feature Shoot)

文章來源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