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7.2019

「你的這一票,將決定我們的未來!」台灣插畫家發起串連活動,用圖文呼籲你我返鄉投票!

最近台灣即將到來的社會大事,莫過於 2020 年 1 月11 日的大選投票了。台灣作為一個民主社會,每個公民手上的那張選票都直接決定了台灣未來的走向,我們每一次的選擇,都將影響台灣長達四年之久,但台灣 2000 年開始投票率從 82.69% 一路降到 2016 年的 66.27%。

其中又屬青年族群的投票率最低,青年族群投票率低背後最大的原因便是因為返鄉的困難,許多青年因為工作、讀書而離家,考量到經濟(車票太貴)、時間(回家一趟就三四小時),又想著「反正不差我這票」,因而導致青年投票意願相較其他年齡層偏低。

但一個一個「不差我這票」,累積起來的票數就非常的可觀。為了呼籲所有青年族群要記得回家投票,台灣的各個插畫家自主發起返鄉投票的插畫接力賽,活動至今約莫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有非常多的插畫家紛紛響應此活動,每個插畫家都活用自己的風格特色,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呼籲大家要返鄉投票,以下就讓我們介紹其中幾個別具特色的插畫吧!

1. A Ray:用選票教訓,令你討厭的政客

A Ray 的畫作特色便是以簡單的藍色線條,創作出各式各樣詼諧幽默的插畫內容。他利用網路流行的梗圖作為插畫模板,由一方質問另一方,如果那麼愛罵政治、討厭作秀的政客,卻沒有回去投票豈不行為不一?A Ray 作為活動第一棒,即刻告知所有台灣人,你應該用選票選擇你要的未來!

如果不去投票,私底下罵再多都只是徒然|圖片來源:A Ray 臉書

2. 小學課本的逆襲:你不碰政治,不代表它不會碰你

小學課本的逆襲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傳統復古的課本人物為畫作主角,嚴肅正經的課本人物佐以帶有注音的標楷體,卻說出非常不正經、無厘頭的話語,正是大家對小學課本的逆襲最大的印象。

他以馬桶比喻政治,即使我們認為馬桶很髒不願意觸碰,但它仍舊會溢出來,在不注意時觸及到你。有點惡搞卻極度貼切的比喻,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你覺得政治很髒所以不碰,但不代表政治不會找上你|圖片來源:小學課本的逆襲臉書

3. 綜合口味:就算你不關心、不投票、投廢票,都會有一個未來成真

綜合口味是一對漫畫家伴侶搭擋,他們以溫馨、有趣的情侶漫畫在網路上走紅。綜合口味以班級投票決定喝什麼飲料為例,當台下紛紛抱怨黑板上的飲料選項不符合他們的口味而選擇不投票時,卻發現總歸是由有投票的人決定了結果。

簡單又日常的比喻詮釋即使我們不斷抱怨政治人物的作為,但我們總歸要做出決定,如果抱怨又不願意投票,最後就只能後悔怎麼是自己不想要的未來。

即使你不投票,總是由投票的人為你決定未來|圖片來源:綜合口味臉書

4. 盜哥:世界的改變就在你我手中

盜哥原名為大陰盜百貨,他的創作內容多以服務業經驗出發,因為犀利又直白的點出服務業人員遇到的光怪陸離,在社群中也迅速走紅。盜哥以插畫點出,當我們說著「有沒有投票,世界都一樣」而不願去投票時,驀然回首才發現世界已經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政府的政策與生活息息相關,你又怎麼能說政治不關你的事呢?

不投票,你就沒辦法決定你要的未來|圖片來源:盜哥臉書

5. 鬼門圖文:你不投票,就讓別人決定你的生活

鬼門圖文最標誌性的特色就是藍綠色的繪畫外框,線條簡單、有著藍綠色膚色的人物,因為搞怪的創作內容深受大家喜愛。鬼門圖文在返鄉投票的接力賽中再度發揮無厘頭的特色,以投票決定人們「吃屎」與否,大家一邊笑著說這投票真荒謬而不願投票,最後荒謬的事情仍舊可能發生;就像去年公投,許多年輕人笑說現在同性相愛不是很正常,而最終投票率只有 66%,公投結果與鬼門圖文所繪畫的荒謬現象幾乎如出一轍。

用言語嘲笑荒謬並不意義,唯有行動才能真正改變|圖片來源:鬼門圖文臉書

6. 大城小事:誰都沒有權力干涉你投票的意志

大城小事由漫畫家 HOM 所經營,他的漫畫作品《大城小事》取自生活所見,繪畫出都市人在感情、生活、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其中漫畫第十三話〈冰淇淋與薯條〉因為探討了多元性別議題,在社群上引起熱烈討論,更獲得七千多次的分享。

擅長說故事的 HOM 這次也說了一個故事,女主角艾雯因為與打工地點政治理念不合,差點被限制不能返鄉投票,她選擇憤而辭職;但她的朋友少年詹卻不解的覺得何必為了小小的投票放棄工作,但對於艾雯來說,投票是支持候選人的理念,也是支持自己要的未來,少年詹聽聞至此,更決定自己也必須了解政治。簡單的故事卻能看出 HOM 殷切希望大眾關心政治,才不會在投票前感到手足無措,更能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

一張選票永比你想的有力量|圖片來源:大城小事臉書

我們過去也曾寫過一篇文:「政治好髒不想碰?不關心政治就是把自己的權益拱手讓給別人!」講述的正是當我們以「政治好髒」為由逃避了解政治,那我們又怎麼有資格去抱怨政府、社會、乃至你討厭的政客?你的生活其實早就與政治緊緊捆綁在一起,你選擇不看、不碰,不代表政治就會遠離你。

我們也應當驕傲於台灣的插畫家願意完成返鄉投票的插畫接力賽,他們向大眾示範了關心政治的公民責任,更以明瞭易懂的插畫內容呼籲大眾都應該返鄉投票,不論你支持的是誰,都應該為你的支持作出行動,明年大選不是不缺你這票,而是就差你這票!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