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8.2019

萬中選一!入選英國網站《It’s Nice That》的畢業生創意競賽,三位藝術家的超強作品讓你大開眼界

成立於 2007 年的英國創意藝術網站《It’s Nice That》致力於分享藝文相關領域的知識和創作者給讀者,分有許多領域,例如動畫、攝影、插畫、藝術…等等,並發起一年一度的「The Graduates」畢業生創意競賽活動,吸引全球各地的畢業生投稿來參加競賽,幫助許多學生帶著優秀的作品順利地踏向創意產業的第一步。

今年 2019 年則選出 18 位勝利者,是歷年來最多位得獎者的一次。《It’s Nice That》表示,由於全世界的創意產業正蓬勃發展,創意的發展越來越廣泛,從今年的得獎陣容可以證明這一事實,包括平面設計師、插畫家、數位藝術家、陶藝家、攝影師和動畫師。而今年的畢業生匯集了英國本地的大象堡到加拿大、瑞士、匈牙利等等的國家,可以說是生態非常豐富的創意競賽。這次介紹三位創作畢業生嘔心瀝血的作品,準備好大開眼界了嗎?

1. 平面設計師 Suzy Chan

Suzy Chan(陳綺雯)是一名就讀於倫敦藝術大學(UAL)倫敦傳媒學院的澳門人,相較於同年齡的學生,她的作品富有技巧且常蘊含社會諷刺的理念,新穎的視覺衝擊讓她的作品第一眼就被看見。

在她的眼中,家鄉澳門已經是一座「死去的城市」,以賭場為整座城市的主要經濟來源,破獲自然生態以獲得更大的商業利益,讓她十分痛心。因此 Suzy Chan 的設計是通過一系列印刷品激勵當地居民與政府溝通,旨在推動政府在經濟發展與可持續生態之間取得平衡。 並根據中國傳統祭祀用品設計了澳門賭場的「廣告」,讓人們通過傳統祭祀方式(撒錢、燒錢等)的方式悼念這座「死去的城市」,通過這些方式讓抗議的聲音燃燒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Casino City》 澳門賭博城市,充滿社會諷刺意味

另一個她十分黑色幽默的創作,是「小熊糖邪教」。小熊糖等於「快樂」,這個概念已經在他們多年的廣告營銷下成功地留在人們的印象中,但其實太多糖果對健康不利,特別是那些由明膠製成的小熊糖(他們大多是由豬皮製作成)。與其告訴大家這樣不好,她反其道而行,運用具有邪教意味的視覺創造一個「Haribo Wolrd」(當然它由 Haribo 神來主宰)來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從而引起人們對這個零食的思考的疑問,她所創造的是一種荒謬感,也確實成功讓人省思這個問題。

《The haribo Cult》小熊糖邪教

2. 插畫家 Tanya Teibtner

Tanya Teibtner 就讀於柏林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Berlin)的視覺傳達系,有趣的是她的大學讀的是現代語言,所以她習慣透過語言學的思考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插畫界來說是一個十分與眾不同的呈現方式。同時她也是德國一位優秀的插畫家 Henning Wagenbreth 的學徒,Tanya 的背景和其對藝術的迷戀使她在作品上有很好的表達性及廣泛性。

Pflanzen Lady(植物小姐),畫中小如指頭的人物常出現在 Tanya 的插畫作品中

Tanya 說道在柏林藝術大學的課程真的影響她很多,尤其是行為藝術,令她驚訝的是很多行為藝術家都是女性,她們不僅僅純粹是我們文化上習慣的藝術物件而已,而是一個需要深刻感受的藝術形式。

於是她開始研究行為藝術之母 Marina Abramovic(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一個同時擁有強壯和脆弱的女人,並總是決定在公開場合展現她兩個特質的拉扯。Tanya 深受她的影響,透過感知和分析她的表演,塑造了她對精神和象徵主義的理解,並提供她在藝術作品形式上很大的解放。

Tanya 畫下行為藝術家瑪莉娜在紐約 MOMA 現代美術館的行為藝術《凝視瑪莉娜》現場

3. 動畫師 Esther Cheung

Esther Cheung 畢業於加拿大多倫多的 Sheridan College 的動畫系,她的父母皆為香港人,但她一直到 10 歲才真正離開多倫多,前往香港去看看父母的生長環境以及自己的文化根源地。她認為香港對她來說是一個衝擊很強烈、很驚人的城市,即使父母不常提起他們在香港的童年,但每當他們只要一說起,Esther 便深深著迷其中,認為父母與她的成長環境有很大的不同。

Esther 認為製作這部動畫《In Passing》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了解父母的出生地,因此她花了整整五個月的時間去訪問在香港的阿姨、叔叔等親戚們,同時也想要藉此「感受地方」。而在這部四分鐘的美麗動畫中,相信觀眾不只僅僅感受到「一個地方」而已,甚至可以將你快速拉回 1976 年的香港,那個吵雜、混亂、濕熱且伴隨著颱風的夏天。

《In Passing》發現颱風正來臨的小男孩

有趣的是, Esther 表示動畫中的兩個主角算是影射她的父母,曾經住在同一棟公寓中,但因香港地狹人稠,一棟公寓內許多住戶比鄰而居,他們從來都沒見過彼此,一直到長大後才認識對方。動畫中的公寓大樓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它不只是兩個主角的家而已,更增加了親近、親密的氣氛,動畫名稱「In Passing」不只代表著過去的時間,還暗指你有可能正同時錯過了某個人。這個製作想法除了具有背景的深入調查,也具備厚實的動畫技巧及繪畫實力,果然實至名歸!

《In Passing》製作草稿

看完以上三位得獎創作者的作品理念介紹,會發現他們除了富有創意新穎的想法以外,各個都是對於文化背景或是社會議題十分關心且願意付諸行動研究的人,能在來自全球的投稿中鶴立雞群也要功歸於他們對於作品的努力!對於藝術創作有興趣的同學,接下來也不要錯過《It’s Nice That》2020 年的徵件,是時候發揮你的創意,讓自己發光發熱了!

圖片來源:《It’s Nice That》

更多平面設計師 Suzy Chan:Instagram

插畫家 Tanya Teibtner:Instagram

動畫師 Esther Cheung:Instagram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