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討厭吃麵包到成為ㄆㄤˋ達人,以麵包巡禮、詩回憶東京 5 家名店

Editor's Note
影響麵包口感的因子有很多:空氣、水、麵粉、溫度、技巧,要有好吃的麵包,每一個步驟的處理都必須小心再謹慎。如果逛膩了東京的大景點,不妨就來走訪一遭巷弄間的質感麵包店,挑戰對麵包的味蕾想像!

最近天氣變涼了,懷念起尋找麵包店的日子,與被翻爛的記事本,分享我寫的一首詩,與幾家在東京的麵包店。

每次旅行前一晚
我會把所有想去的店名
全部默念一次
不論晴或雨
走出店門口時
望著人群
嘴裡咀嚼著
隨著氣味渴望能消失一段時間
繚繞在麵粉與雞蛋的香氣中
有時候吞嚥下的那些
讓我消化不良  或  慾望膨脹
有時候在路上
繼續撿拾未來必須進到胃裡的
好吃的 美味的
麵包超人

在與東京麵包店邂逅之前,我是個從小到大都不愛吃麵包的人,因為討厭嘴裡那種被澱粉吸收的乾涸感,不配水可能會噎到的那種無力,不過,我卻因為在日本工作的那幾年,徹底地愛上吃麵包這件事。不曉得是原物料的不同還是技術與環境的影響,麵包成為這一年非常重要的記憶。會計畫性地搜尋一些感興趣的店寫在筆記本裡,在休假的空閒時光用「麵粉」去認識東京每一區的風情。接下來,就一起逛逛充斥著烘焙香氣的東京吧!

1. 昭和 17 年到現在的老店 —— Pelican 鵜鶘

從昭和 17 年開始,第一代店主的父親因為發現戰後把麵包當早餐的人越來越多,而不再只是喝味噌湯和吃白飯,所以希望能做出很美味的吐司和麵包卷給人們當早餐享用。於是開始研究做麵包,第一代店主傳承父親的理念:「香濃的咖啡只要配上奶油放在剛烤好的吐司上,這樣的早餐是最棒的!」接著在位於淺草的田原町開了一家名叫 Pelican 的麵包店。

LOGO 是一隻可愛的鵜鶘,每條出爐的吐司陳列相當迷人|圖片來源:Pelican

思考著當時日本的生活環境與習慣,不斷調整鹽和糖的比例,做出單純且令人溫暖的吐司,儘管後來也提供其他多樣化的麵包商品與其他麵包店競爭,但最後還是決定保持傳統,一直到現在有千百萬種麵包口味的時代,Pelican 堅持只賣兩種:吐司、麵包卷。

當時親自去買的時候才知道整條吐司一定要提前預訂,不然是買不到的!幸運的買到了麵包卷,口感真的很柔軟,如果能配上奶油那就完美了。

吐司配上奶油在配上一杯咖啡就是完美。|圖片來源:Pelican

INFO:Pelican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8:00 – 17:00(週日、祝日公休)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寿 4 – 7 – 4
官網https://www.bakerpelican.com/index.html

2. 池袋近郊外的寧靜麵包店 —— うぐいすと穀雨

うぐいすと穀雨是坐落於池袋後巷的懷舊小區 —— 雑司之谷的一條街道上,賣著麵包、咖啡、雜貨的小店。進門感受到的是放鬆與自在的氣氛,在小小的店裡櫃檯左方擺著老闆鈴木菜奈每天親手做的麵包,右方有陳列雜貨與陶器,而另一邊是零星的內用座位區。鈴木很重視店內的陳列和配色,以「用眼睛看也能很享受」的這個理想,做出適合的麵包。

走上二樓就能見到非常舒服的店內。|圖片來源:うぐいすと穀雨

店名「うぐいすと穀雨」意思是黃鶯和季節二十四節氣裡的「榖雨」,夏天穀物生長所必需的雨,也融合了感受季節變化的渴望,鈴木希望店可以帶給顧客「雨後優雅」的感覺。因為堅持自己每天親手做麵包,所以每天數量都是有限的,肉桂卷和紅豆麵包一直都很熱賣,店內也有賣午間麵包套餐,可以靜坐在店裡一個下午看書吃麵包享受寧靜的時刻。

出爐的麵包們都以大地色系靜靜地躺著,肉桂捲與紅豆麵包是我的最愛。|圖片來源:うぐいすと穀雨

INFO:うぐいすと穀雨
營業時間週四至週六  08:00 – 17:00、週日 : 11 : 00 – 16 : 00
地址|東京都豊島区雑司が谷 3 丁目 8 − 1 木村ビル
官網http://www.uguisu-kokuu.com/home/

3. 代代木公園的人氣麵包店 —— 365日

坐落於代代木公園旁小巷弄內,外觀十分沈穩洗鍊。365 日的意思是重視每天的飲食生活,強調藉由食材之間的加減乘除,變化出來的風味成就美好的身與心,並致力推廣日本國產小麥。店門口的招牌符號就是呼應此概念,另外,也是 365 天都營業的意思,有趣的是唯一的公休日就是每四年一次的 2 / 29 !

365 日店外觀|圖片來源:365日

店內有 30 幾種麵包都是以國產小麥製作,而最人氣的就是「クロッカンショコラ」(酥脆巧克力麵包)小而精緻的巧克力豆麵包,表面有少許金箔,遠看讓我有點密集恐懼,但吃起來甜而不膩又有嚼勁。我總是在上班前為了吃麵包提早一小時走來這外帶回去工作。而店內也販賣其他麵包相關產品像是果醬、餐具,也有內用座位區。

明星商品 クロッカンショコラ

INFO:365 日
營業時間07:00 – 19:00(2 / 29 公休)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富ケ谷 1 丁目 6 − 12
官網http://ultrakitchen.jp  

4. 豪德寺通往幸福的鑰匙 —— uneclef

在遠離東京鬧區的豪德寺站,大家都會專程來這裡看滿坑滿谷的招財貓,但不要錯過一家非常迷人的麵包店,外觀看似低調但麵包種類獨具風格的特性,讓在地人都會在開店前十五分鐘就開始排隊。小小的店內還是有提供座位區,大膽採用當季食材與水果擺在人氣的丹麥麵包上、有時會有櫻花或是毛豆,水果類的麵包是每日限量的,早上就會搶購一空。

檸檬蛋糕吃起來鬆軟帶著檸檬清香味。|圖片來源:uneclef

店名源於法文,意思是「想讓這裡成為通往幸福的鑰匙」,剛好早晨的陽光總是從大面落地窗灑向櫃台琳瑯滿目的麵包上,感覺特別的美好,uneclef 也有發行自己的麵包食譜書,麵包種類也很多,喜歡他們的麵包可以自己嘗試做看看。

當季水果的丹麥麵包看起來非常可口。|圖片來源:uneclef

INFO:uneclef 
營業時間09:00 – 18:00(周二至周三公休)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松原 6 – 43 – 6 # 101
官網http://ultrakitchen.jp  

5. 海鮮麵包屋 —— 築地折鋒 Orimine Bakers

雖然在東京市中心,但距離人氣的築地有一段距離,因此不用擔心麵包店內會擠滿觀光客。即使是隨意晃過店門口,濃濃法式風格的外觀讓我再三回頭。推開店門,顧客幾乎都是附近的家庭主婦來買些麵包回家給孩子吃,因為是開在築地附近,麵包有非常多是海鮮料理、魚肉、章魚,還有最可愛的小熊奶油麵包。

築地折鋒門店外觀|圖片來源:築地折鋒

小小三坪大小的麵包店裡,卻陳列了 50 多種美味的麵包,價錢也非常的親民,來築地可以順便造訪這家可愛的麵包店,來咬一口,不要怕負擔。

小熊麵包裡的奶油會爆漿

INFO:築地折鋒
營業時間|10:00 – 19:00(不定休)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7 – 10 – 11(七丁目店)
官網https://oriminebakers.com

除了這五家麵包店之外,還有很多尚未探索的麵包店等著我去記錄下來,喜歡他們各自擁有的風格和特色,從走進店裡購買麵包到吃下最後一口,就能感受到每間店販賣的不只是單純的麵包,更是他們手心的溫度與對於整家店的用心。

不可轉載
Zhiruwen
灰湖綠加一些霽青組成的,眼裡有霧
灰湖綠加一些霽青組成的,眼裡有霧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