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老闆!從今天開始「我要準時下班」

Editor's Note
職場上總會有種潛規則:「老闆還沒走,我不能下班!」明明早就做完手邊的事,卻要呆坐在座位上,搞不好還有可能突如其來被指派新工作!這樣無形的壓力,是不是讓你很崩潰呢?若你也曾有這樣的體會,看完《我要準時下班!》或許能給你一點「對抗」的勇氣。

在這個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世代,上班族們無不卯足全力投入大量的時間、精神在工作上,我們周圍充滿了即使過了下班時間仍會持續留在公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們,似乎「加班」才是認真工作的象徵,甚至聽聞許多公司在面試時會將是否可以接受加班列為篩選員工的標準之一,曾幾何時「加班」變成了常態呢?

當初看到「我要準時下班」這本書的名字就被它吸引,也很好奇它究竟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在現今社會準時下班的確很吸引人!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這本書甚至還被改編成 2019 年的春季同名日劇,在日本引起許多網友討論,而這本書中主要是在呈現寫實的日本企業加班文化與職場環境。

本書的主角東山結衣小姐堅守著「準時下班」的原則,在將加班奉獻己身於公司的日本企業文化裡,她的原則備受質疑與批評。一開始讀這本書時,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東山結衣要如此特立獨行,堅持不加班,尤其在他的上司同事們都在瘋狂加班的情況下,換作是我如果有這樣一個同事,應該也是會覺得蠻困擾的。

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慢慢帶出原來東山結衣小姐有著一個願意為公司誓死效忠的工作狂父親,而這樣的父親缺席了她所有的成長過程;有著一個工作與婚姻,會選擇工作的曾經的未婚夫,為了工作選擇讓兩人的婚約取消。這些在她身邊這樣堅守日本企業賣命精神的人,對工作的付出與狂熱,影響了結衣的人生,因此造就了她堅守著每天「準時下班」的原則。

身為會計系畢業的學生,對慣性加班的文化特別有感。從大一入學開始,幾乎所有畢業的學長姐以及師長們不斷灌輸我們,畢業後進事務所,忙季每天都要加班到看日出,因此現在就要開始習觀做好心理準備,四年的洗腦在畢業後進入職場,同學們雖然會抱怨沒日沒夜的加班,但是幾乎沒有人對於這樣的制度不滿或是覺得不合理,無法適應如此生活、想顧及下班生活品質的人,通常都在三個月內快速離職,而這樣的人是極為少數。

而我剛好就跟書中的女主角東山結衣一樣是個反骨的代表,因為對生活品質的追求以及不願將加班視為理所當然,讓我在畢業後選擇了跟大家不同的職涯,跳脫了理應加班的職場環境。對我來說,下班後享受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不談論公事,能見到愛人與家人,才是我所追求的。

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活著是為了工作,這本書對於長期被「加班」職場文化洗裡的人們來說,有如黑暗中的那道光,讓你能重新思考工作的本質與意義。

INFO:《我要準時下班》
作者|朱野歸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采實文化
購書頁面|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4628

不可轉載
旅美女孩 Peggy in the U.S.
哈囉!我是珮姬之前正職為外商公司的行銷現在定居📍New Jersey, U.S.沒事的時候喜歡拍拍照、寫寫文章、到處旅行。擅長書寫旅行、女生議題、感情相關文章
哈囉!我是珮姬之前正職為外商公司的行銷現在定居📍New Jersey, U.S.沒事的時候喜歡拍拍照、寫寫文章、到處旅行。擅長書寫旅行、女生議題、感情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