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6.2019

一張用心設計的好紙,值得我們五感體驗、慎重對待 ──「A TALE / 寓」

在設計領域中,紙張雖然時常被應用,卻很少被視為核心角色看待。我們總是習慣紙的存在,禮物的包裝、文件的印刷、一本本書籍的出版,這一些些的成品都取決於每張紙的製成到設計,在面臨時代變遷,紙張的溫度卻時常因為快速流動的科技與新知,而被遺忘。

為重拾紙張帶給人們的直覺感受,FENKO 鳳嬌催化室帶著多年來在紙材所累積的專業知識,加上方序中、牛子齊、李君慈、形容事物所、吳建龍、洪彰聯、顏安志等設計師的專業,提出「紙張設計」的概念,舉辦一場以「A TALE / 寓」為名的展覽。

倒回一切源頭,設計的起點是「觸感」

「A TALE / 寓」從觸感出發,也以觸感結束。從事設計 20 餘年的方序中,深刻體會從實體演變至今的數位時代,其中快速的改變、以及差別之所在。「我期待自己在每一次的作品中,都能強調『識別』之外,還有更多感動人的感官體驗。」認為設計對自己來講只是一種方式、一種手段的方序中,從觀察生活開始、從最簡單的聊天為起點,發現所有設計的源頭其實不在視覺,而是觸感。

同樣的,身為紙設計師的神山久輝認為:「觸感是人的本能感官,當我們拿著數位的物件,或是書本紙張,感受會完全不一樣。而這些溫度是不會消失的,因為我們還是會需要這樣子的感覺。」有了相同的理念與概念,於是這次的「A TALE / 寓」很快有了明確的輪廓。

為了設計紙,神山久輝不從觀察紙樣開始,而是從文化層面下手。「紙張,最重要的功能是使用層面,而每個國家在使用方式都不太一樣,因此我會從文化的層面去調查,其顏色、花紋等等。」神山久輝藉由了解其文化,進而認識新的紙張,再挖掘紙張與人們之間的關係與連結。

而操刀紙樣設計的方序中,在過往每一次的唱片包裝設計上都不斷嘗試用「觸感」,來完整傳遞歌曲的感受;於是,這一次他沿用過往的經驗,藉由「一個展覽,等於一個設計物」的概念,讓大眾可以從摸到,再來看到,最後更能真正擁有它。

紙張乘著理性的數據,還有籤詩的浪漫與詩意

該怎麼把一個展覽化為一個實體物件,讓人們欣賞完之後還能帶回家收藏、擁有?這樣的疑問,FENKO 鳳嬌催化室、神山久輝、方序中引領的究方社不僅解決了,還真的做到了,那就是「紙占」。

抽籤,是中華文化裡很重要的一種儀式。透過占卜儀式的演繹,產生與個人的連結,進而將觸發的感受延伸至設計中,重新理解紙張的本質以及衍繹的各種可能,這就是紙張確確實實與人類之間的連結,無形也無法割捨。

紙設計師神山久輝花了兩年的時間經過反覆的測試、發想、提案、調色、試樣過程,最後從中式與日本的元素中擷取精髓,製出融合多元的嶄新紙作品。再由究方社,為本次展覽操刀獨家設計系列紙樣 ──「鳳嬌神算・紙樣之占」,呈現紙占的特性與魅力:「慎重設計出來的紙張,賦予全新定義,讓這些紙張擁有更大開放性,容許將來吸引更多創造者參與豐富它們的生命『寓言』」。

「我們把整個展覽,濃縮在這個物件裡。」對於方序中來說,「鳳嬌神算・紙樣之占」是成功實體化了詩籤的數據學與浪漫,為琢磨籤詩的意象,以長型的方式展現。「一開始你其實看不到任何東西、標誌,你只能摸,感受這些由紙的紋路和纖維衍伸出來的一切。」如同展覽的策劃概念一般,每個人都不會得到太多資訊,只用感覺去體會。

如紙張帶給人們的感受一樣,未知、不可侷限,此次「A TALE / 寓」展覽不僅想讓人們重新定義對紙張的想像,更能將我們內心的思想和意義不斷疊加、累積,進而賦予那張你挑選中的,命定的籤詩紙。而紙張的一生,就像是一場集體創作的「寓言」,足以傳世的紙張,正如歷久不衰的文明,背後都有一群擁有共同信念的人,願意相信它、催化它,不朽的等著你來挖掘。

FENKO 鳳嬌催化室希望藉此展覽,能讓更多人回歸紙材本身,認識一張優質好紙的價值所在,讓新品發表突破傳統窠臼,成了一場知性、感性兼具的心靈饗宴。

INFO:A TALE / 寓 OPEN INVITATION【專場導覽】
日期|即日起至 12 / 20(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 15:00(每日一場次)
地點|FENKO 鳳嬌催化室 — HIDDEN CHAMBER 隱室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45 巷 15 號 1 樓
對象|品牌公司單位
預約|https://www.surveycake.com/s/4Reby

圖片來源:FENKO 鳳嬌催化室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