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2.2019

我講究故我在!展現個人風格的桌上世界,讓好故事傳承至四方

Editor's Note
一個人的習慣與擺設的愛好不會因為環境變化而輕易改變,桌上的空間儼然成了現代人的小小世界;除了工作桌,餐桌上的器具,擺放得宜能以食會友,佈置出個人風格還能擁有食尚風景。其實這些小物器具背後都有一個屬於品牌的動人故事,一起來了解桌上風帶有溫度與情懷的主因吧!

人的這一生中會換過許多桌子,但不變的是你的個人習慣與擺設的愛好,點綴自己的小小空間儼然也成了現代人生活品味的代表,在工作思緒混亂的時候換得一絲清閒;除了工作桌,大家時常待的另一個平面空間就是享受餐點的時光了,餐桌上的器具,擺放得宜能以食會友,佈置出個人風格還能擁有食尚風景。其實這些小物器具背後都有一個屬於品牌的動人故事,一起來了解桌上風帶有溫度與情懷的主因吧!

花藝與陶藝共譜的生活之美 ── 京好手作

我自己的辦公桌上就一定要有植物,無論是乾燥花、鮮花或多肉植物都是很好的選項,展露一些生命力,更能讓工作空閒之餘感受到植物帶來的平靜能量。來自台中的京好手作,是創辦人李京樺與陶藝家的丈夫黃寀維共同創立的品牌,當時的她歷經了裁員,才發現當公司不要你之後,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會,因此才萌生跟媽媽學中華花藝的想法,進而開始接觸中華花藝與古典美學。

一開始的初心,是京樺看見現代人被壓力、忙碌追著跑,幾乎沒有辦法花時間在自己的生活空間上,所以她將花藝及器物的比例縮小,以精製簡約的形式製作陶器。而陶藝的媒材則是先前去日本旅遊時,看見當地文化與陶器結合的應用,覺得台灣相較之下將陶藝離得很遠,京樺不想這些物件只是櫥窗裡高高在上的藝術品,她希望花藝及陶器可以走入大眾的生活,因而創立了「京好手作」!

創辦人李京樺與陶藝家的丈夫黃寀維

比起復興更希望能挑戰傳產!來自日本的「富山傳產」

我們的生活型態隨著一年比一年更進步的科技及物資的豐沛而改變著,這些改變也使很多「傳統產業」漸漸地衰退,有很多產業被稱作夕陽逐漸日落,然而來自日本的富山傳產,卻不這麼想。他們認為比起「復興」,很多傳統產業是以「挑戰新事物」的觀點試著在現代生存,而這也成了他們公司的核心價值!

新舊世代的承襲交接問題,其實這不只發生在富山縣,是整個世界的現代工藝產業都在發生中,富山傳產之所以想要與台灣合作,是因爲團隊認爲台灣和富山有著很多的共通點,面臨的困境很相似,但最有共鳴讓他們想與台灣合作的契機,竟然是很積極地推動著「地方創生」和「文創」!因此 2018 年富山設計中心正式啟動「越中富山 工藝分贈」第三彈的「筷架」企劃,與台灣的點睛設計、TZULAÏ 厝內、格子設計、不二堂都有研發各類型的設計商品。

因爲創立品牌工作內容中,團隊會碰到很多從事傳產的人,每當聽到他們的夢想或者看到他們也在為了這個行業努力時,無論是大眾亦或者經營富山傳產的團隊,都會從工藝職人身上得到很多能量支撐著品牌繼續走下去!

祖傳三代的台灣漆藝之美 —— 光山行

早期漆藝的應用其實就是在各類日用品上,直到八零年代時塑料大量生產衝擊並取代了這些早期的工藝日用品,漆藝才漸漸消逝,但也因此讓這項工藝有了藝術的價值且會被世人保留下來。

已故的國寶級漆藝工藝師賴高山是賴信佑的阿公,從小身處在漆藝家庭環境中的賴信佑,一直到大學自己都走自己想走的路,比如念電影,是一直到阿公過世後,他開始發現工藝的環境有一些轉變,漆藝的資源開始因為人不在了而減少,看著父親這樣辛苦經營心中不免有些遺憾,直到退伍後他開始想:「有什麼事是在這世上只有我能做的?」,這才想起流於血緣中的漆藝傳承,是唯有他能做的,於是他重拾爺爺的公司名稱,延續家族漆藝品牌 ──「光山行」。

光山行品牌負責人賴信佑

起初在沒錢、沒資源的情況下,賴信佑每晚都想著:「還是打開 104 找個正職工作好了!」,直到不斷嘗試新的產品線,從中看到一些回饋及成效,他才確信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賴信佑期許台灣的漆藝朝國際邁進,但比起隻身打造品牌,更希望能一群對漆藝有熱誠、想把事情做好的人出現。 

桌子是一方世界,因為桌上小物的一個動人故事而讓四方的人們相聚,享受片刻的平靜與喜悅,甚至是正向的能量循環,相信是傳承工藝的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環節,也慶幸世上有像他們這樣好的一群人,往後餘生的時日裡還能看見翻新的傳統工藝,以更新穎的姿態延續下去!

INFO:2019工藝之夢 ── 新光三越巡迴展
五大展區|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國家工藝成就獎 孫超個展、臺灣優良工藝品 & Yii、新藝商號 台味設計發酵、好玩藝設計講堂
活動官網|https://pse.is/LZSVE
展期與地點|
12.05(四)- 12.17(二):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F 宴會展演館
12.21(六)- 01.01(三):台南新天地 6F C區文化館
01.04(六)- 01.13(一):台中中港店 10 F天空劇場
時間|11:00 – 22:00(上述各店閉展最後一天,皆開放至下午 6:00 止)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