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將咖啡生活化的靈魂之店 ── 專訪 Coffee Sind

Editor's Note
你是咖啡愛好者嗎?還是你是因為工作必須提神而變成咖啡因重度成癮者?咖啡已成為日常生活必須品,然而我們可曾真正地去品嘗咖啡的滋味呢?Coffee Sind 老闆楊力瑜用一杯簡單卻也不簡單的手沖,告訴我們咖啡不只是提神飲料,更是拉近人之間距離的契機。

咖啡之於你,是什麼樣子的存在?是上班前進去便利商店快速外帶的一杯中熱拿,還是假日與朋友去咖啡廳坐下來享用的手沖單品咖啡?並不是說前者的喝咖啡方式就是錯的,而是其實喝咖啡既然已成為了我們的日常,就更應該好好重視自己的生活品質,這次專訪 Coffee Sind 的老闆楊力瑜,和我們聊聊他對咖啡的想法和熱情,原來習以為常的所有簡單,都是不簡單的事。

Coffee 「Sind」,創造更多不同的可能與想像

訪問當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從忠孝新生站五號出口走出來十步左右的距離,小巧卻別緻的 Coffee Sind 立即映入眼簾,即使是只有兩坪大的半露天空間,禮拜一的下午人潮卻絡繹不絕。觀察店內一陣子,有些客人很熱情地一來就和老闆說:「老闆我又來了!你們的咖啡好好喝!」有些則是安安靜靜地坐在吧檯旁仔細啜飲著手沖,神情非常自在怡然,原來他在品嚐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一個美好的下午時分。

Sind 是丹麥文,同時代表著「想法、心智、頭腦」的意思。小瑜說道,取名為 Coffee Sind,是因為非常喜歡丹麥人喝咖啡的態度,在丹麥每人平均一天喝兩到三杯咖啡,他們喝咖啡的目的就是為了「喝咖啡」,是輕鬆生活步調中的調劑;而不是為了提神而去攝取咖啡因。

另外,仔細看 Coffee Sind 的招牌也會發現人頭上的帽子其實是一個咖啡杯,代表他是一個咖啡腦粉,希望客人只要想喝咖啡就會想到 Coffee Sind,想到這裡舒服且充滿綠意的環境。

你注意到了嗎?Coffee Sind 的 Logo 上戴的不是帽子而是咖啡杯!

即使每天喝,咖啡與人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在 Coffee Sind,你能感受到當以咖啡作為媒介,人與人之間自然而然連結的溫度。「在台灣我們常常會去咖啡廳聊天辦公,重點反而不是享用咖啡,而是使用空間,好像喝完了手中的咖啡,就與這家店結束對話了。」楊力瑜認為,Coffee Sind 的存在就是想打破台灣人對於咖啡廳的既定印象,在兩坪大的空間營造更多可能,「品嚐有靈魂的咖啡,與溫暖的人互動,這才是一間咖啡廳的價值。」

坐落於忠孝新生小巷中,鬧中取靜的 Coffee Sind

你在進食還是飲食?飲食就如同人生,不能敷衍

過去是一名廚師的楊力瑜,因此對於原物料非常重視及講究。Coffee Sind 的招牌人氣商品「赤崁糖咖啡拿鐵」就是選用台南赤崁的手工炒糖來製作,楊力瑜說一般市面上的黑糖其實是由多種糖混和,再用機器攪拌而成;手工炒糖則是非常單純的黑糖,規定用龍眼木炭烤,所以在品嚐時會帶點淡淡的龍眼蜜香氣、清香不死甜,要價也是一般黑糖的十倍。楊力瑜如此堅持品質,就是希望客人喝到的是他們自己也喜歡、堅持的好東西,而不是囫圇吞棗。

赤崁糖咖啡拿鐵,咖啡色系的陶杯與拿鐵而合為一,同時擁有視覺與味覺的享受

在咖啡擺設方面,Coffee Sind 也下了許多的功夫。去年七月,從大安區的多肉植物專賣店「有肉」搬至現址,喜歡植物楊力瑜沿襲過去,將 Coffee Sind 的空間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擺放大大小小的盆栽,包括連咖啡杯的擺盤都以多肉植物作為設計。楊力瑜和過去曾合作過的陶藝家研發,製出能將咖啡剛好放入的手拉坯陶器,最終做出這杯義式咖啡「短笛」,一端出來就讓人眼睛一亮,讓人在喝咖啡的同時也像在欣賞藝術品一般驚豔。楊力瑜細膩的心,就如同 Coffee Sind 的初衷,堅持每個小細節同時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義式咖啡「短笛」,充滿綠意的擺設令人感到很放鬆

咖啡分成精品咖啡和商業咖啡,商業咖啡就像是速食文化:拿了就走、不求氣氛、不求食材的好壞,只要有攝取到熱量、飽足口腹之慾即可。像是很多咖啡連鎖店或是超商咖啡都是這樣的型式,楊力瑜那時說了一句讓我很震驚的話:「那不是飲食,而是在進食!」

而精品咖啡則是需要有專業咖啡師執照,並在每一個細節都非常用心,就像當天手沖的日曬耶加雪菲淺中焙咖啡,從微酸到甘甜的香氣與入口的濕潤度,都是要細心呵護的細節,楊力瑜笑笑地說喝咖啡其實就像談戀愛一樣,你要的是速食愛情,那當然感情就不會持久且毫無風味;如果是用心經營的關係,雖然不像速食一樣簡單快速,但是會留下的才是最美的。最後還逗趣地補了一句:「不過喝咖啡去很多咖啡廳、腳踏多條船,感情不行啦!」真是有趣同時也非常貼切的比喻阿!

日曬耶加雪菲淺中焙手沖咖啡

向台灣看、朝世界走,讓咖啡走進生活而不再是路過

楊力瑜說道,現在他在努力的是「市場拉鋸戰」,在台灣喝咖啡的歷史較短,也是近五年大家在比較提倡精品和手沖咖啡,相較於日本、歐洲的咖啡文化,我們的消費者比較不懂的選擇,也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希望能將消費者「拉」過來,讓他們懂得品味好咖啡,提升自己的味蕾敏感度。未來也預計開設一間工作室,研究更多咖啡的可能性,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開班教有興趣的人一些咖啡相關課程。

正在手沖咖啡的楊力瑜

積極與藝術創作者合作,並成為一間有靈魂的咖啡店

在 Coffee Sind 的牆面上看到一張很美的海景海報,還有一張密密麻麻卻充滿趣味的地圖,小瑜說他會定期和一些藝術家合作,將他的咖啡廳當作一個小小的展覽,讓不管是來外帶等咖啡的人欣賞到他,還是內用的客人都能欣賞到他們的作品。像多肉植物的陶藝也是會固定和一些設計師合作,他認為能夠持續合作和曝光,對於彼此或是整個產業都是提升,雖然只靠自己的力量不大,但是做一個是一個,慢慢累積有一天也會做出一番成果,這樣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

談及開店以來,遇過最開心的事是什麼。楊力瑜靦腆地說道:「曾經有客人說他去過很多咖啡店,而 Coffee Sind 是他認為有靈魂的咖啡店。」不管是從原物料的挑選、手沖的順序、味道的鋪陳等等,不馬虎的 Coffee Sind ,才能成為讓人想一來再來的咖啡店。

Coffee Sind 一直以來深耕台灣,堅持使用台灣的原物料、支持同樣充滿熱情的創作者,做好每一杯咖啡,讓咖啡與人、人與人的距離更近,就是他們的動力。訪談到了最後,楊力瑜提到未來想朝世界走,去日、韓朝聖,吸取別人經營咖啡廳的經驗。又或是參加比賽、到日本的一些市集擺攤,讓更多人能知道 Coffee Sind 之外,也希望將看似奢侈品的咖啡平民化、生活化,讓客人在享用咖啡的同時更沒有負擔。

在這個世代,每個人都馬不停蹄地追求更快速、容易得手的成功,很少人會仔細在乎細節、追求所謂的溫度。能在繁忙的台北市中心,覓得這樣一個讓人彷彿灌入活水的小綠洲,喝一杯用心的咖啡,相信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

INFO:Coffee Sind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 56 巷 8 號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12:00 – 22:00 / 週六、週日: 11:30 – 22:00

Photo by Zoya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