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9

Why so serious?全球各地創作者以插畫繪出小丑的百變、瘋魔與狂妄形象

Editor's Note
電影《小丑》播出後,其魅力在電影界不斷蔓延、發燒之外,更是席捲全球的藝術、插畫界人士,讓許多創作者紛紛跟上這股「小丑炫風」,拿起畫筆描繪出心中所愛的 Joker。

現正熱映的電影《小丑》上映後好評不斷,而如此火紅的小丑形象,不僅在電影中出現,現在更是風靡藝術界、插畫界,全球的創作者紛紛以自己擅長的風格與筆觸,再現小丑在每個人心中所呈現不同的樣貌。就讓我們來看有哪些厲害的「小丑之作」吧!

來自巴西的 Pedro Correa,是一個自由接案的插畫家,近期替當地的科學文化雜誌《Superinteressante》第 408 期繪畫一系列的「反派」插畫。繪畫風格強烈的 Pedro Correa,將小丑的臉分為左右兩邊,以兩種截然不同的表情來呈現其情緒。可以看見創作者將瓦昆・菲尼克斯的表情繪製的十分細膩,利用臉部表情、顏色、光影變化來做臉龐兩邊的反差與對比;不僅是彩色的,黑白的版本也更讓小丑的瘋魔樣貌更為寫實。

利用催眠效果的背景,讓人深陷小丑的魅力無法自拔|圖片來源:Pedro Correa
小丑在黑白線條下的笑容,讓人更加不寒而慄|圖片來源:Pedro Correa

專門拍攝性感女星寫真、裸照的美國性成人雜誌《Playboy》,因此擁有廣大的死忠讀者,不過自 2016 年 3 月號之後,就宣布不再刊登裸照,改以「內容」而非「裸露」來吸引大眾。今年第四季的《Playboy》,雜誌內頁裡出現了上映不久的電影《小丑》插畫,讓許多人驚喜不已。

以現實中勉為其難的笑容,與撲克牌裡的詭異大笑做強烈對照|圖片來源:Butcher Billy

《Playboy》此次定調雜誌主題為「On Pleasure」,提出「為什麼魔鬼般的享樂主義者,如此繼續吸引我們?」的疑問,望人們從中理解小丑正反兩面的神秘。

操刀這次企劃的巴西插畫家 Butcher Billy,親自訪問電影《小丑》的導演托德・菲利普斯、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全明星蝙蝠俠與羅賓》的漫畫家吉姆・李、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編劇大衛・高耶,並配上親自畫上的插畫,完成一篇分析小丑的角色起源之文。Butcher Billy 筆下的小丑有著我們印象中的鮮豔色彩,和上一個創作者不約而同的是利用對比、彩色與黑白的方式,呈現小丑裡外的不同與撕裂。

黑白版本中保留了小丑最大的特色:塗抹在臉上的妝,還有無法忽視的笑|圖片來源:Butcher Billy

來自韓國的插畫家 SEUNGWON HONG ,非常擅長使用印象派的畫風來詮釋人物,在網站上的自我介紹上他說,所有作品的靈感是來自時尚的男人、印象派的繪畫以及有風格的人。平時使用平板電腦和進行繪畫的 SEUNGWON HONG,此次挑戰非常具有人格特質的小丑,而他也成功將小丑的瘋癲與狂妄用大膽的筆觸描繪下來,色彩之間的堆疊既衝突又和諧,完美詮釋小丑的不羈。

在繚亂的背景之下,依舊能凸顯出小丑詭譎、神秘的人格特質|圖片來源: SEUNGWON HONG
創作者慢慢用畫筆勾勒出小丑的模樣|圖片來源: SEUNGWON HONG

委內瑞拉的藝術家 JuanchoStyler ® 是眾多藝術家中,鮮少以粉嫩的色彩描繪小丑形象的人;他利用可愛的畫風來展現瘋狂之最,同樣以分割左右臉的方式,再現屬於 Joker 表面與私下的反差,而這樣的小丑似乎褪去了電影中的邪氣與恐怖,變得更有特色。

利用有點童趣的色調與畫風,展現小丑逗趣的一面|圖片來源:JuanchoStyler ®
創作者慢慢將原來的瓦昆・菲尼克斯慢慢會製成一半常人、一半小丑的模樣|圖片來源:JuanchoStyler ®

上述這些僅僅是小丑畫作集結的一小部分而已,有的強烈、衝擊視覺,有的則是溫和的呈現,而無論怎麼樣畫出小丑的模樣,都不減其在人們心中扎根的形象。若想看更多小丑,不妨前往此網站一覽更多創作者筆下的瘋狂 Joker!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