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9

凝視港都之美,一期一會的海上藝術節 ── 「2019 基隆潮藝術」

Editor's Note
從海洋、漁船,延伸到一座城市的美,2019 基隆潮藝術用以「海上美術館」的型態,以凝視化的身體「流」(flow)為主題,藉由藝術拉近人與土地、海洋之間的關係,看見唯有基隆才有的港都之美。

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從過去祖先的生活方式到至今,我們都可說是靠海為生、維生。對於這片大海,平時我們熱愛但敬畏,而若能更近距離的認識,並透過藝術的展現,看見海洋的真實面貌,相信能再拉近人們與大自然之間的連結,而此次主題為「流」的 2019 基隆潮藝術,正是藝術與自然共存的最好展現。

藝術非高高在上,此次的基隆潮藝術邀請每個人跳脫舊有的思考模式,用自己的角度與觀點重新定義基隆|圖片來源:2019 基隆潮藝術

「將以藝術計畫架接歷史的窗與鏡,讓人們眺望與回視,從海權時代拓墾宣教的西班牙、荷蘭人,到在漁港忙進忙出討生活的人們,到歡慶生命、遊歷地景的你和我,是幾百年來人們通過基隆身影的匯流。」這是 2019 基隆潮藝術的初衷,也是使命。從過往展覽型態挪至海上,本次展區以基隆的正濱漁港為主,團隊重新整頓、佈置港邊的環境與空間,重新賦予其意涵、創造奇觀,翻新你我生活凝滯疲乏的狀態,再現港邊在每個人心中的獨特情懷。

利用一艘停在和平島岸上的報廢漁船,將展場挪至其中,讓人能一窺討海人的生活面貌|圖片來源:2019 基隆潮藝術
藝術家陶亞倫與創作者李承亮、何彥諺,分別運用 VR 科技、藝術等不同媒材,來展現專屬基隆的美|圖片來源:2019 基隆潮藝術

而本次邀請台灣、日本等 13 組藝術團隊進駐創作,從漁船出發,透過用藝術捲動空間、時間、人間,3 大展場共 15 組作品打造當地地景動畫,以不同創作面向的展現與碰撞,為藝術節帶來更多豐富的內容。人們可以到此好奇探索、與當地人交流,或什麼也不做,好好的徜徉基隆。

透過人與海洋的互動,感受港口與生活日常的連結與感情|圖片來源:2019 基隆潮藝術
用藝術深入船艙的冷凍庫區,藝術家何彥諺用既有的物品,打造一個奇幻的海上空間|圖片來源:2019 基隆潮藝術
日籍藝術家 Takahide Mizuuchi 以彩虹象徵著藝術與自然、歷史與現代的共存|圖片來源:2019 基隆潮藝術

「2019 基隆潮藝術」的價值並不在於對建築或是空間的改造與設計,而是藝術家利用這個特定的場域,進行一連串的發想,使人們可以從中感受、在此停留、匯聚,更加深人民對於這個城市的認同。若想一覽基隆港邊的過去與現在,不妨趁著這週末走進這個海上的美術館繞繞吧!

INFO:2019 基隆潮藝術:流
展期|9/27(五)- 11/08(五)
地點|基隆文化中心廣場、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