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9.2019

媲美迪士尼規格的原創故事《Grandpa Santa》設定集

Editor's Note
「故事設定集」就是一個故事的幕後花絮,在《Grandpa Santa》的故事發想萌生後,創作者 Jenny 並不是就直接開始構圖繪畫了,如何讓角色在每一個翻開的頁面有溫度活潑的呈現,就得一一解構每一個細節,從草稿、分鏡圖、人物設計、場景道具設計等等各種的細節和規範,本篇文章帶你揭開此本設定集的精華,一窺每一個好故事背後的細節!

「故事設定集」這個名詞對大多數人而言有點陌生,但其實它就是一個故事的幕後花絮,約莫十年前在那個還是百事達、亞藝滿街角的時期,每一次租了電影(尤其是迪士尼)看完之後,我總是陶醉於幕後花絮的選單,點進去後你會看到一個故事誕生的背後,是歷經了更多的故事及篩選,「故事設定集」就像撥開洋蔥的過程一層一層又一層地帶領讀者或觀眾的了解作者的初衷及原意。

與各位讀者不同的是,最初我正是透過《Grandpa Santa》的設定集才認識了這個故事及創作者 Jenny ,她的這一本設定集出現在朋友的限時動態中,短短的十五秒內我的目光被一頁頁精緻優美的畫面給吸引,也聽聞設定集中有許多小彩蛋,對藝術創作相當敏感的我立刻聯絡了友人,將這本創作借來欣賞,打開《Grandpa Santa》的設定集彷彿是進入到另一個國度,有許多有趣的巧思在此一一分享給大家。

故事及插畫

《Grandpa Santa》起初是以 20 分鐘左右的 2D 動畫為基礎,故事發想萌生後的 Jenny ,並不是就直接開始構圖繪畫了,如何讓角色在每一個翻開的頁面有溫度活潑的呈現,就得一一解構每一個細節,從草稿、分鏡圖、人物設計、場景道具設計等等各種的細節和規範,當你想得越精細這就越接近一個真實存在的故事了!

故事中的聖誕老人和 Amia 住在芬蘭的山上,也不屬於任何一個時代背景,為此 Jenny 做了非常多的研究,由外至內從芬蘭這個國家當地的自然風景、動植物、到建築房屋、服裝、甚至是小孩子玩具的種類,每一個與文化有關的細節她都一一考證來回測試,當時我與 Jenny 第一次通越洋電話聽她分享這一本設定集時,被她如此認真的態度給吸引住了,你知道這就是想做好一件事的心態,繪本插畫中的每一個物品都有它出現的原因及必要,而這些小細節都只會在設定集中與大家分享。

音樂設計

迪士尼動畫的經典其中一項就是主題曲音樂,讓你在聽到音樂可以立刻回憶起電影故事中的畫面,刻劃出角色之間的情誼,音樂擁有強烈的連結能力,在製作這一本繪本時 Jenny 也邀請了身邊經營音樂製作的朋友協助,因此《Grandpa Santa》這本繪本如同迪士尼的故事一樣有專屬自己的音樂,每一個角色在出現時也會有對應的旋律及節奏,而這一次的集資影片正是使用了專屬《Grandpa Santa》的原創音樂,輕柔溫馨的旋律搭配繪本的內容更容易讓人投入於故事中!

遊戲設計

身邊不乏喜歡玩遊戲的男生朋友,有一個類型的朋友問他們為什麼玩,他們會告訴你因為想看到結局呀!是呀,有許多用遊戲改編的故事,也有許多用故事改編的遊戲代表作, Jenny 在創作角色時,有將每個角色的「規範」條列式的設定明確包含:人物身形的比例、旋轉圖、線條律動、眼睛形狀、面部表情各樣細節等等,依照這樣一套的規範就能讓角色在動起來的過程即便經他人之手,卻還能保持一致性,因此設定集越做越有想法的 Jenny 便試著將故事遊戲化,創造了《Grandpa Santa》的遊戲設定,雖然現在還不能真正玩到,但你可以藉此想像平時我們玩一個遊戲背後的工程浩大及繁瑣!

短短十五秒影片中出現的設定集內容,透過手機螢幕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在你拿到設定集時,除了會驚嘆設定集內容的細緻及考究之外,還會感到很驕傲,原來在台灣就有可以媲美迪士尼規格的故事設定,而這些全都來自 Jenny 一個人的發想架構,最後到了每一位支持她的讀者手中。距離不到兩個月的聖誕節,用《Grandpa Santa》這精緻又暖心的故事帶你度過冬天吧!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