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帆布袋比塑膠袋更不環保?塑膠袋設計初衷其實是為了幫助地球!

Editor's Note
隨著塑膠垃圾的大量堆積,各國紛紛祭出限塑政策期望達到友善地球,但你知道塑膠袋原本其實是設計來幫助地球的嗎?從別的角度來看,棉布袋與紙袋反而會環境將造成更大的負擔,對環境友善的最佳做法依然是那句「重複使用」。

你有想像過我們的生活與塑膠有多緊密嗎?幾乎是每消費一樣商品就伴隨至少一項塑膠垃圾,2010 年就已經有 800 萬噸垃圾流進海洋,這驚人的數字竟然只佔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中的 5 %不到,流進海中的塑膠垃圾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待在陸地上的塑膠垃圾腐爛不了,若要燃燒則會造成空汙。

海洋逐漸被垃圾侵蝕

為避免我們最後真的成為垃圾社會,大眾愈來愈重視環保議題,許多國家開始實施限塑政策,台灣至今也已經禁止主動提供塑膠袋、內用不提供塑膠吸管等等。各國似乎都視塑膠為破壞生態的罪魁禍首,但你知道最一開始,塑膠袋其實是發明來幫助地球的嗎?

其實用紙袋或棉布袋沒有你想像中的環保!

根據 BBC 的報導,1959 年已故瑞典工程師圖林(Sten Gustaf Thulin)發明了塑膠袋,但塑膠袋誕生的歷史背景是由於當時大量生產紙袋,人類過度砍伐樹木對森林造成巨大的危害,圖林希望能發明重量很輕、卻又非常耐用的替代性袋子,以此減少樹木砍伐量,圖林的初衷其實是希望發明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

但為什麼到現在塑膠卻成為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的存在呢?圖林的兒子瑞爾(Raoul Thulin)則指出,當初發明塑膠袋的原意是為了重複使用,但人們卻因為塑膠袋的輕重量、取得的便利性、極低的購買成本,人的惰性使得塑膠袋用過即丟,「反正丟了還會再取得,又何必重複使用?」這樣的心態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更使得地球被塑膠垃圾步步侵蝕。

在台灣,每人一天能製造一公斤的垃圾

現在我們傾向認為使用紙袋或是棉布袋是更環保的選擇,但根據英國環境局(UK Environment Agency)研究指出,紙袋必須重複使用超過三次、棉布袋甚至要使用超過 131 次才會比使用塑膠袋更加環保,相較於塑膠袋只需要極少量的能源便能被生產出來,紙袋與棉布袋的製作過程其實相當耗能。

不論用什麼袋子,重複使用才是環保的精神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不管是紙袋、棉布袋還是塑膠袋好像都會造成染,那我到底該用什麼呢?其實最簡單的答案的就是「用你所擁有的袋子」。不要為了顯擺自己是個愛做環保的人,東買西買一堆帆布袋,只有偶爾去市集逛逛才記得帶上帆布袋,平常買東西卻依舊拿了一堆塑膠袋用完就丟。

這篇文章也並非要宣導繼續用塑膠袋才是最環保的做法,畢竟塑膠袋使用完就丟棄早已成為大部分人的生活習慣了,政府實施限塑政策只是希望能為早已遍體鱗傷的地球做緊急止血的方案。不要認為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也不要認為只是丟掉一個塑膠袋有那麼嚴重嗎,宏觀的垃圾量就是從這一個一個塑膠垃圾所堆積起來的,但不論使用哪種材質的袋子,重複使用才是友善地球最治本的方式,願地球能在我們每個人的努力能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Pexels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反映性別不平等的荒謬現象,伊朗音樂網站讓所有女性歌手消失或模糊身影!

    在伊朗的音樂網站 MELOVAZ 上,看不見任何一個女性歌手的身影,在這荒誕的現象背後反映的是伊朗嚴重的性別不平等,女性的成就與存在被官方直接抹煞,在我們的社會之外,性別不平等的程度竟到如此荒謬的地步。

  • 「台」味歌曲正當道,獨立音樂背後的本土意識尋根

    近年來獨立音樂盛行,大量使用台語創作的歌也捲起一陣浪潮。過去「台」味的負面意涵,因為這世代台語歌曲的復興,轉化為大眾文化,「台」的標籤也重新被擁抱。「台」的流行並非偶然,而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復興,台語的流行只是重建台灣本土性的第一步,而我…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