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是一輩子的,想成為那抹照亮世間角落的光 ── 專訪繪本《Granpa Santa》作者 Jenny

Editor's Note
正在籌備繪本《Grandpa Santa》出版的作者 Jenny,是個充滿溫度的創作者。並非美術科班出身,卻憑著一股「熱情」,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後,決心與最愛的畫畫為伍。

關於創作者的本質,無論是本人或是讀者,都在持續不停的摸索。這是一個課題,也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而今日我們想帶大家認識一位單純想用繪畫,讓世間充滿溫暖的插畫家 ── Jenny。

從走錯的路中折返,找回一直熱愛的繪畫

見面的那天,陽光悄悄躲在雲背後,透出的微光有點像 Jenny 連身裙上的顏色。捲至即腰的長髮,一看見人便露出大大笑容的她,彷彿一顆溫暖的星球。剛從美國回來,她一坐下便笑著跟我們分享:「台北好熱、機車好多!」住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六年,回到家鄉依舊近鄉情卻,雖還在適應,但安心。原來大學在台灣唸英文系的她,一畢業後選擇到美國繼續唸書,提不起勇氣選擇美術相關的學校與科系,最終按部就班的讀完行政科系一年,按著最普通不過的人生劇本一樣,找工作、投入職場。

「我每天都生氣!」 Jenny 原以為自己適合與所學相關的工作,卻在過程中不斷的抱怨;她不喜歡那時的生活模式,同時也對這樣的自己不滿。身邊的朋友看著 Jenny 失去熱情,勸她「為什麼不做自己喜歡的事呢?」,於是這一句話敲醒了 Jenny,她毅然決然離職,決心做她喜歡的事。

當畫畫成為生活的核心,幸福是無限加倍

朋友的話如當頭棒喝,順勢推了 Jenny 一把,讓她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究竟什麼才是自己喜歡的?原來那個答案一直都在 Jenny 心中,決心往後為了熱愛的畫畫而努力的她,談起這樣有點衝動的過往,笑的很真誠,不禁讓人佩服她的勇敢。

Jenny 從幼稚園開始學畫,為了考取美術班也曾鑽研水彩、素描,最後卻因為沒有錄取而斷了學習。高二那年,抵不過骨子裡美術細胞的蠢蠢欲動,因此找到一間美術教室畫了 24 堂的課,那時的她不為別的,只為興趣而畫。「我發現,原來畫畫有非常多可能」17 歲的 Jenny,對繪畫有了更多天馬行空的想像。

不是美術班出生的 Jenny,坦言自己當初在申請研究所時非常膽怯,她靠著平時與朋友一起出遊畫畫的成品與照片紀錄,集結成冊,最後成功申請入學美國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的時候,讓她相當意外。

Jenny 自高二後再度「學畫」,問起重新成為學生的感覺是什麼,她笑說:「我沒有以前那麼容易抱怨,因為畫畫會讓心情很好!」Jenny 說自己很幸福,因為她能做自己從小到大都不曾間斷,也從沒想過要放棄的事。

成為創作者的必要,是不斷找尋理念與畫風

身份不斷轉變的 Jenny,最終以創作者的身份確立自己。被朋友們笑稱是「細節王」的 Jenny,喜歡琢磨每個小細節,更在這些微小之處找尋自我的風格與定位。「尋找畫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卻是最重要的事。」Jenny 在一次次的創作中,找出自己善用的紙質、色彩,再利用擅長呈現細節的細膩筆觸,使作品有著她獨一無二的畫風。

「我覺得創作者一定要有理念!」念視覺構建的她,時常要將一個概念、文本視覺化,對她來說如何無中生有的過程,非常重要;「沒有理念的創作者,作品就沒有人格」Jenny 認為,無論一個作品要表達或傳遞甚麼概念,創作者本身一定要有想法,才有真正深植人心的特別。

“Mercy unto you, and peace, and love, be multiplied.”

來自聖經裡的一段話,成為 Jenny 至今堅持的創作理念。她認為人與人之間有著太多對立和衝突,鮮少人能夠真正用愛來理解彼此;而 Jenny 便透過仁慈,和平與愛,三個在一段關係之中最重要的元素,來當作自己的創作根基。

Jenny 認為畫畫就像煮飯一樣,在過程中自己如同廚師,灑一點鹽巴、多一點糖,都能讓最終成果非常不一樣。Jenny  笑說,雖然自己平時很愛看驚悚、殺人的推理小說,但身旁的人總說從她的作品,可以看出她很幸福,而這也是她想傳遞的價值,無論何種方式。

對於 Jenny 來說,從上班族到成為一個創作者這條路上,她看見了很多可能、找到更多不一樣的自己。過程中得到的勇氣、毅力,還有許多愛,終將成為她的養分,化成日後一次次的作品;而誰都可以從她富含溫度的筆觸中看見,還有她閃閃發亮的雙眸。

後記

問起 Jenny 想像自己十年後會是什麼模樣?她斬釘截鐵的說:「希望自己真正成為以畫畫維生的創作者!我想以 “Mercy unto you, and peace, and love, be multiplied.” 為基礎,繼續尋找更多可能。」我想,十年後的 Jenny 依舊是顆發光的星球,更是不斷的照亮世間上的任何陰暗角落的暖光,帶給所有人幸福。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年過半百從心歸零,一生不羈的靈魂 ── 柯錫杰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曾對柯錫杰的作品評價:「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他的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用相機作畫;具有傑出畫家的秉賦。」一探傳奇攝影師波蘭壯闊的經歷,思考攝影除了紀錄,我們還能為這個社會…

  • 唯有正視,才是心魔唯一的解套 ── 專訪演員温貞菱

    金鐘影后温貞菱在《第九分局》中飾演的角色「小雪」與我們過去看到的她非常不一樣,每次在大螢幕上,她都像是完全不一樣的人,透過這次專訪了解她是如何投入每一個角色。呼應劇情,我們也問到平時的温貞菱如何克服自己的心魔,希望大家都能像她一樣正視也…

  • 讓你一開口就是超有品味的文青!這 10 款必知名人金句,快下載成桌布吧!

    成功的故事也許無法複製,好的人生態度是能延續的。當我們感到挫折沮喪的片刻時分,看看受大家喜愛的名人說過的話,內心能感到更有力量。在人生道路上披荊斬棘令人徬徨,瞭解前人的心路歷程,會知道自己其實不那麼無助,依然有許多勇氣、愛與希望,陪伴同…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