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看見人性的善良與希望的光源,五部反抗極權的經典電影

Editor's Note
隨著最近香港局勢的延燒,總讓人感覺無力又焦急,歷史上也發生過許多反抗極權的事件。或許透過我們精選的五部電影,不論是改編的抑或是架空世界,都能從中找尋反抗力量的軌跡與可能性。

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延燒至今已經超過半年,期間香港人民示威、遊行、吶喊、三罷(罷工、罷市、罷課),為的就是向政府表達不向惡法妥協的堅忍意志,然而政府的回應卻是更加暴力的鎮壓,從警棍的攻擊到胡椒水的噴灑,再到槍枝與性暴力的威脅,只要撕下警察制服你所能見的就是一群「暴徒」,而行使這種透過國家權力加冕的「合法暴力」的政府,便被稱之為極權政府。

看著這一連串的令人沈痛的事件,你可能難以置信這些暴力怎麼會發生,也想為香港人民祈福並給予他們支持,為現況感到無力的同時,不妨從各國的經典作品中找尋力量,以下就讓我們介紹五部充滿力量與人性光輝的電影,不管是架空時空還是根據歷史改編,都能從中找尋當下事件發生的軌跡與啟發。

一、《華氏 451 度》(1966)/法國

身體成為槍械,知識成為子彈上膛,親手推翻不合理的極權政府

此片改編自布雷德伯里的同名小說,並由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楚浮所拍攝,故事背景為架空的未來時空,未來的消防員不再需要救火,而是改為放火,因為在這個國家裡禁止人們閱讀,也意味著國家禁止人民獲取非官方灌輸的知識。在極權下往往有人率先覺醒並開始反抗,主角發現到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類就像是行屍走肉,生活毫無意義。最後對抗惡法的方式更是絕妙——每個熱愛閱讀的人記憶下所讀過的書籍,讓自己成為一本走動的書籍,身體成為槍械,知識成為子彈上膛,親手推翻不合理的極權政府。

二、《辛德勒的名單》(1993)/美國

散盡家財、冒生命危險,只為實現心中的正義

此片改編自小說《辛德勒的方舟》,同時也是真實事件的改編,電影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此片二戰時期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背景下,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試圖拯救猶太人的故事,辛德勒將他們召集到他的工廠裡做工,以此幫助猶太人逃離集中營而不用受迫害。辛德勒散盡家財只為保護猶太人免除慘無人道的屠殺,在故事中我們看見人性的光輝與充滿善的一面,即使面對極權之惡,為守護心中的正義不畏艱險仍致力幫助與他素未蒙面的猶太人們。

三、《美麗人生》(1997)/義大利

歡笑中藏有歷史中的殘忍,呈現動盪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溫柔與積極求生的樣貌

由導演羅貝托貝尼尼自編自演,電影講述二戰時期義大利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不忍讓年僅五歲的孩子經歷屠殺的殘忍,因此選擇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扯謊說他們正身處一個遊戲當中,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最後大奬。故事以類喜劇的方式呈現,但卻在歡笑中藏有歷史中的殘忍,電影同時呈現了動盪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溫柔與積極求生的樣貌,是一部笑中帶淚,令人心酸又感動的經典好片。

四、《V 怪客》(2005)/英國

「力量來自團結,團結來自信念。」

說到反抗極權的代表之作,不可能忽略反烏托邦經典電影 《V 怪客》。電影由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華卓斯基姐妹編劇,故事架空在 2020 年的英國受極權統治,此時出現了總帶著一張蓋伊福克斯面具的反抗意見領袖「V」,他潛入英國電視台呼籲全英國的民眾在一年後的11月5日站出來反抗極權。

最後促使人們站出來的並非是 V,而是 V 背後象徵的理念——看穿極權政府欲以洗腦政策矇騙群眾的作為,為心中的理想世界而站出來,電影最後上萬的民眾皆帶著蓋伊福克斯面具見證極權象徵的國會大夏倒塌的瞬間,雖然《V 怪客》有某個層面上的浪漫與誇張化,但卻能夠在電影中看見反抗的曙光。

五、《1987:黎明到來的一天》(2017)/南韓

善惡流轉、人物相互接應的關係都讓我們看見歷史並不是英雄所創造的,而是許多小人物的串起造就的

電影改編自 1987 年南韓六月民主運動背景下發生的真實事件,曾經的南韓政府也屬於極權政府,當時有位大學生朴鍾哲在接受警方調查後因為刑求過度而死亡,警方為淹滅證據既不讓家屬觀看屍體,又要求快速火葬,此舉引起了群眾強烈的憤怒。在電影中,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主角,推動整起事件的人其實是時代下對極權感到憤怒的每一個人。

善惡流轉、人物相互接應的關係都讓我們看見歷史並不是英雄所創造的,而是許多小人物的串起造就的。片名中的「黎明到來的一天」,便是呼應歷史最後人民選擇反抗極權政府勇敢站上街頭,相關政府人士紛紛入獄,並迎來南韓歷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看完此片再看到香港,也會祈求並相信他們也能迎來黎明的一天。

希望透過這些電影能讓你多獲得一些勇氣以及信念。台灣與香港的處境有些許類似,你可能悲觀地看見許多人可能也像《華氏 451 度》裡的大眾一樣,因為缺少反思與獨立思考而選擇盲目相信極權,相信掌權者一定就是對的,反抗現有的狀態就是錯的;但同時也有像《辛德勒的名單》與《美麗人生》的人民,選擇在極權的籠罩下,盡自己的一份力幫助同樣受極權壓迫的人;我們更相信終有一天,能像《1987》與《V 怪客》那樣,人民為了自己的權力與權利站上街頭,以理念武裝自己,奮力推翻社會的不合理。

圖片取自 IMDb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