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31.2019

這些果凍能吃嗎?加拿大藝術家 Sharona Franklin 將花草鑲入果凍,打造怪美的藝術品!

Editor's Note
你對於果凍的印象是什麼呢?是看完醫生拿到的水果口味果凍、還是夏天媽媽藏在冰箱的長條果凍嗎?加拿大藝術家 Sharona Franklin 將一些無法想像的東西放進果凍,並佐以花草擺飾,彷彿像在觀看藝術品,讓人不禁懷疑自己看到的是果凍還是精品,讓我們一窺她特殊的果凍藝術吧!

近日在時尚藝術圈吵得轟轟烈烈的事件就是 Gucci 抄襲了加拿大藝術家 Sharona Franklin 的作品想法:在今年五月時收到來自 Gucci 的信件,被邀請參與 Cruise 20 的創意製作,然而在信件來往中被問及自己是否是殘障人士等無關藝術發想的問題,原本決定好要見面的時間也被延遲,最後 Gucci 直接找在歐洲的藝術家進行 Cruise 20 的創作,並向 Sharona Franklin 說明她只是競逐這個項目的人選之一。

事後藝術家 Sharona Franklin 在 Gucci 的官方 instagram 帳號發現他們推出的作品幾乎就是仿照她的作品,進而從沮喪轉而憤怒,認為他們不尊重殘障藝術家,甚至抄襲了她的點子。

而這次我們不探討爭議事件,將目光聚焦在 Sharona Franklin 的創作上。凡是創作者最注重的就是「想法」,每一件作品的誕生都是嘔心瀝血,而 Sharona Franklin 自從 11 歲得知自己染上重病後,就開始大量食用明膠去增強自己的結締組織和骨骼。隨著年齡的增長,她開始學習更多關於天然草藥的知識,並善用奶奶親手種的花草們,將其放入明膠中,做些她想吃的小軟糖。

在她的作品帳號 @paid.techmologies 中,可以看到許多千奇百怪的果凍蛋糕,美麗復古的擺盤令人目不轉睛,也不禁令人懷疑這果凍到底能不能吃?像這盤煙燻鱒魚果凍,裡頭加了義大利燻肉、橄欖、檸檬、蘿蔔……等等的材料製作,乍看很像標本的製作,然而卻是真的可以食用的果凍,打破大家對於「果凍都是甜的」的印象!

這個果凍裡鑲入的是加拿大薊,在陽光灑落之下閃閃發光,看起來是這麼地嬌貴且獨特,讓人捨不得吃下,彷彿吃完它,這世界上就少了一樣珍貴的物品了。不禁讓我想到在《蘇菲旋轉》中的其中一篇短文〈腐敗〉:「我捨不得吃你送給我的糖果,於是它們在我房間的抽屜裡爛掉了。蜂蜜口味的糖,包著鹹梅子粉,爛掉之前到底是什麼味道呢?我所愛的事物總是因為我的珍惜而變質。」

將葡萄加入果凍,並佐以新鮮的薄荷葉,彷彿感受到春天清新的氣息。美麗且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就像 Sharona Franklin 本人一樣,即使並不是那麼主流的藝術形式,但是透過自已的創意和理念,創造出能食用的藝術果凍,在人們攝取果凍時同時能被藝術療癒,我相信這就是一種溫柔的捍衛。只要我接納自己的所有,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上你不自覺散發出來的光芒。

這世界不乏有許多殘障人士,依舊在人生的舞台上發光發熱;這世界也有許多衣食無虞、一帆風順的人,每天仍然渾渾噩噩。每個人的價值不因天生背景好壞而定生死,而是靠自己去創造自我的價值,從藝術家 Sharona Franklin 身上,就能體現這個道理,老實說還沒爆發 Gucci 事件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她是殘障藝術家,我只知道她是一位有天賦並努力的創作者。

相信欣賞完她的作品,更能體會藝術是沒有限制、門檻的事,人生更是如此,放下懷疑自己的心,你也一樣能造就不凡。

更多關於 Sharona Franklin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