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6.2019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Editor's Note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印象與實現。

《Grandpa Santa》是由創作者 Jenny 以聖誕節為背景所發想創作的繪本。外觀有著低調卻不失質感的綠色與燙金邊條,內頁的每幅插圖顏色都飽滿鮮豔,這本繪本擁有吸引人的精彩故事之外,在其中的整體設計、選紙、排版都富含著許多 Jenny 的小巧思,重現她兒時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印象。

鮮豔色彩、燙金,重現復古感的獨特風格

若拿到《Grandpa Santa》,可以發現它是本鑲有金邊的精裝繪本。Jenny 小時候曾經收到爸爸媽媽送的側邊刷金的童話故事書,也有內頁插圖部分燙金的繪本,令她印象深刻,往後從此對金屬色無法抗拒。《Grandpa Santa》之所以獨一無二,正是 Jenny 想重現小時後對繪本質感的印象,並結合復古的風格所呈現的獨特型態。

有著聖誕氣息的綠色,加上燙金後更有質感

《Grandpa Santa》除了運用色彩的飽和度呈現濃厚鮮豔的畫面以外,其中內頁的每一張圖畫,Jenny 都特別放入貫穿整體風格的元素,比如:木頭家飾品、傳統圖騰,以及加重故事張力的復古感和戲劇性風格。

直式繪本設計,具有能看見整幅插畫的視覺效果

市面繪本大多會以橫式為主,而《Grandpa Santa》卻不同於一般書籍的方式,以直式來呈現。Jenny 認為大多數人在收看電視或是手機時,多是橫式、滿版 16:9  的畫面;此次採用直式格式,目的是希望讀者一打開書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整幅的畫作,視覺效果不會被干擾之外,也能一覽 Jenny 的配色與構圖之美。

滿版的圖畫,更能感受到 Jenny 的筆觸與畫中的情感

除了風格鮮豔、飽和色彩的封面、插圖外,繪本內頁每一處的設計,Jenny 更是精心設計。Jenny 希望讀者在閱讀繪本時,不會因為文字、圖片分開而使眼睛離開了畫面,因此在一開始打草稿的時候,她就將文字作為繪畫的一部分設計在插畫中,而不是最後才來考慮要在哪裡置入文字。

將文字精心安排在每一頁的插畫中,Jenny 想讓讀者在閱讀文字的時候,眼睛仍然看著她畫的圖;而這就是《Grandpa Santa》所要帶給讀者的特殊小巧思,每翻閱ㄧ頁都能直接享受一幅美麗的創作。

《Grandpa Santa》並非以圖、文分開的排版呈現,而是將文字置入在滿版的插圖上

挑選溫暖手觸,具質感和「紙感」的繪本

紙質,可以說是一本書和讀者最「直接」的接觸;每個讀者挑選書的時候,除了封面、包裝、創作者,當然還有每一頁摸起來的觸感。因此,Jenny 希望《Grandpa Santa》摸起來是有溫度、有觸感的,不只是單純光滑的印刷品而已,而是一份能夠永存的禮物。

內頁特別挑選雪韻紙,讓色彩不失真,彷彿在看創作者的原稿一般

由於香草紙的觸感比較好,摸起來較有手感,因此《Grandpa Santa》的封面選用此更有「紙感」的紙,讓讀者更貼近繪本想表達的溫暖感受。而正因為繪本是純手繪的呈現方式,Jenny 在內頁的紙質挑選上,更不能馬虎。她特別挑選雪韻紙,避免印刷成品後與原稿有太大差異,讀者拿到最「真實」的繪本,彷彿看見 Jenny 的原稿一般。

一本繪本不僅僅只是用插畫串起的一段故事,Jenny 希望在讀者拿到《Grandpa Santa》是能看見其中她安排的巧思,透過這些細節的設計,在無形之中讓讀者感受其溫暖,如同收到一份「精心設計過的禮物」一般。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 用水彩描繪果汁、把漢堡變成抽象色塊的翻玩菜單!

    義大利設計師創辦的 This is Isola ,將一般的菜單或是品牌視覺識別設計經過一番改造,變成創意、俏皮又可愛的菜單,讓人對於店家、食物有了渙然一新的感受!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