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就是生活中的一場儀式 ── 專訪烘豆冠軍黃介吳

Editor's Note
看 2018 年的烘豆冠軍黃介吳如何自學關於咖啡的一切技術,瞭解任何事物都沒有捷徑,持續品味咖啡的熱情並將其融入生活也是。

穿過通往師大夜市周遭熱鬧的街區,來到一條相對寧靜許多的巷弄,正要開始尋找 2018 年烘豆冠軍黃介吳所成立的工作室,就已經先聞到陣陣咖啡的濃郁,回頭一看正是今天的目的地 ──「咖啡嗜者」。這天的咖啡嗜者正在舉行交流工作坊,老闆黃介吳正與一群人侃侃而談,就像是工作室的名稱一樣,聚集了一群熱愛咖啡的人們,散發著熱情。

不停歇地品味與練習,讓非本科系成為烘豆冠軍

黃介吳因為曾在表哥家中接觸了虹吸式咖啡壺,而踏上咖啡這條路,一開始與其說愛上咖啡,不如說是愛上壺中的咖啡緩緩沸騰冒泡的療愈感,「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就像是一場儀式」黃介吳的表情難掩對咖啡的喜愛說著。

左側為 syphoon 虹吸式咖啡壺

大學時期的他買下沖咖啡的基本配備,開始到處喝咖啡,從不加糖和奶精不會好喝的觀念,到一杯散發著自然香甜的黑咖啡打破他的成見,過程中逐漸培養出他對咖啡的鑑賞能力,察覺美味的關鍵在於豆子的種類與烘焙。於是黃介吳運用了他在台大物理系學到的熱力學,自己改良,設計了一台烘豆機,不停歇地品味與練習,十年來參加過各式咖啡競賽,透過準備比賽的過程不斷學習、精進,在去年贏得了烘豆冠軍的頭銜。

由黃介吳自己設計、改良的烘豆機

咖啡等於生活的一部分,符合當下就是最好

在黃介吳剛開始接觸咖啡時,並沒有太多管道讓他學習,甚至當時連「品味咖啡」一詞都還未出現,早在精品咖啡在台灣市場崛起之前,咖啡就已經是他生活的一部份,有時一天需要進行上百杯的杯測,測試咖啡品質,有時他只需要一杯符合當下的咖啡,而一杯真正好的咖啡,不是能讓你精神百倍,而是身心皆感到放鬆與舒適。

黃介吳親自示範杯測咖啡的流程

咖啡百百種,且隨處可見,但喝得出差異與價值的人卻還是少數。黃介吳提到,咖啡製作的環節有很多,每個步驟的不同都會影響其風味,例如在烘焙上,任何一種咖啡豆都能做出深焙、中焙和淺焙,對於一般大眾最好辨別的方式就是苦度,深焙的咖啡豆偏苦,口感厚實;中焙苦中又帶點酸;淺焙則是不須加任何的糖便能展現咖啡豆果實的酸甜與香氣。為了精準地品嘗,出席大賽和授課前他都必緒管理好健康,以及避免吃蔥薑蒜等重口味的食材,以免影響杯測。

杯測的重點在於用力吸入咖啡,氣化之後更能感受口感和香氣

咖啡嗜者不僅擴散熱情,更要遠傳好咖啡

從一個大學助教,早上工作晚上投其所好的生活模式,靠著一股熱情,累積長久的能量才能夠做自己所愛,黃介吳很感謝這段期間能有家人的支持,現在的他除了創立咖啡嗜者之外,也受邀到國內外各地演講、授課,也協助咖啡工廠改良品質。

黃介吳選擇開一間工作室,而不是咖啡店,原因是能夠不分散精力在經營,更專注在「咖啡」本身,以及像當初和朋友一起愛上咖啡那樣,透過不定期舉辦的交流會,聚集熱愛咖啡的人們,不只提升沖咖啡的技術,更希望能夠使他們熱情不減,繼續擴大推廣影響了他一輩子的好咖啡。

學會品味咖啡的不二法門就是一杯接著一杯細細地品嘗

問起沒有師父領進門,也沒有參考書指引的黃介吳,關於品味咖啡的秘訣,他很坦然地表示當初就是一杯一杯地喝,一杯一杯地比較,好喝的他就把豆子買下來,久而久之就成為一件很自然的事。黃介吳學咖啡好比過生活,沒有捷徑,一步步踏實地走,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樣貌。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