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3.2019

仔美仔工作室—姊妹倆的藝術駐村之旅

Editor's Note
你有想過可以和自己的兄弟姊妹完成一項企劃嗎?甚至是一起成立工作室當駐村藝術家!來自台中的美術系兩姊妹庭溦和詠涵在去年成立了「仔美仔工作室」,進行各自的藝術創作,並成為今年為勤美文創 lab 第七屆的駐村藝術家,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也期待更有趣的作品發生!

 仔美仔,姊妹仔

我們是兩個在台中長大的姊妹,庭溦與詠涵,因為相差一歲又長得相似,時常被誤會是雙胞胎,不過神奇的是,我們剛好興趣專長和品味相仿,衣服共穿房間共享,連國小才藝班到高中學校社團都一樣,從小到大的相處就如同最好的朋友。 

「我們來組個團體名吧!」

2018 年冬天,仔美仔工作室成立了,開始駐村的長途旅程。

剛完成大學學業各自從藝術科系畢業的我們,在求學過程中都是發展自己的創作脈絡為主,有一次聊天的過程中,靈機一動想說既然兩個人都那麼喜歡藝術創作,不如就和從小到大一樣一起做這件事吧!而仔美仔指的就是我們自己,因為姊妹的台語是姐妹仔,而我們的媽媽名字叫做美子,仔美仔就剛好一左一右是美子的兩個孩子。

仔美仔工作室

創作,是體會生活的方式

在各自的創作上,姊姊庭溦善於水泥複合媒材,妹妹詠涵則主攻版畫插畫,兩個人的風格截然不同,卻同樣用創作與不同的視角來觀察與體會生活。

姊姊庭溦:用水泥微觀世界

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下有意圖的使用材料,但它的結果卻是出其不意的。

21 世紀的水泥叢林是我出生的世界,在自然與工業文明之間,試圖柔和水泥的堅硬粗曠找到與環境共存的平衡點。水泥是工業化下的產物,粗糙質地和材料的特性,作品帶有的優雅氣氛形成對比,創作時的刻意介入或無意識的揮灑,都產生意外的發現與驚喜,過程中也不斷的思考與體悟,這像是一種以材質為媒介的紀錄,思緒連結到水泥,層層堆疊,堆疊我對世界的觀察與體會。

妹妹詠涵:人為灰塵中的灰塵一個點

「塵土是永恆的,所有終將化為塵土。」— Francis Bacon

人類存在於 130 多億年的宇宙中,只有短短一瞬間而已。我們就如同空氣裡灰塵中的一個點 ,小小的載體又為何裝得下這麼多情緒?一個人的消逝,世界也不會因而有變化。行人一樣一如往常 在十字口等紅燈;便利商店的櫃台一樣忙碌地結帳;吵架中的情侶也不會感到任何悲傷的情緒。

Francis Bacon 是我最喜歡的畫家,在他的畫裡,粗曠、犀利、扭曲、具有強烈暴力與惡夢的圖像,真實的刻畫現實生活中的緊張與矛盾。他曾說他自己試圖把某種情緒形象化,而我想延續他的想法,將現代人所謂的「憂鬱」形象化、可愛化,所以我創作了一個「灰塵中的點」(Dust of DOT)的角色,希望能幽默地看待一切。

「真正的畫家不是按照事物實際存在的樣子來畫它,而是根據他們對這些事物的感覺來畫它們。」— Francis Bacon

Dot 這個角色始終維持無表情,我認為所有的情緒對於渺小的我們是種負擔。就如塵般飄盪,感受當下的喜怒哀樂,過了就期待下次的體會。

我們是仔美仔,現任駐村藝術家

目前成為勤美文創 lab 第七屆的駐村藝術家。

應該說每個工作是都有自己的團隊特色、風格,屬於自己的獨特色彩,但仔美仔卻不太一樣,我們的個性迥異,想法及創作沒有明確範圍,也就是如此,才能不斷嘗試、激盪,形成一團神奇異象。

仔美仔目前於勤美文創 lab 駐村

今年暑假與勤美文創合作了一個企劃—能量補給站(the SMILE stop):這是一間藝術實驗商店,發想的初衷是想感染給大家的溫暖力量,並結合夾娃娃機的遊戲邏輯 (看準喜歡的→期待夾到→成功夾起!)、加上從史萊姆發想出的角色:軟泥寶寶,其觸覺及視覺的療癒性,一連串的驚喜與歡樂的情境創造及流程體驗,希望讓大家從展場走出去,都帶著滿足與微笑回家!

能量補給站
軟泥寶寶夾娃娃機

而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嘗試不同形式的作品,期待不一樣的仔美仔。

仔美仔經歷
2019—勤美文創 X 仔美仔 藝術實驗商店—能量補幾站,台中
2019《苔》仔美仔聯展,綠光計劃匿名者工作室,台中
2019– 3月至 2020–1 月 勤美文創聚落 lab 駐店藝術家,台中
2019– 1 至 3 月 綠光計劃范特喜,匿名者工作室駐店藝術家,台中

更多關於仔美仔

不可轉載
zmzstudio
張庭溦 CHANG TING WEI,1994,台中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 在學中,東海大學美術系學士 2013-2017|張詠涵 CHANG YUNG HAN,1996,台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學士 2014-2018
張庭溦 CHANG TING WEI,1994,台中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 在學中,東海大學美術系學士 2013-2017|張詠涵 CHANG YUNG HAN,1996,台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學士 2014-2018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