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去嘗試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在北海道開渡假木屋 2,928 公里的夢想之路

Editor's Note
從小的夢想就是出國留學,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存錢去澳洲打工遊學,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之後一起在日本工作、創業。如何下定決心到異地創業,用了多少時日及勇氣,看看別人的故事,也替自己找一些可以突破的力量。

出國留學是很多人的夢想和憧憬,但是夢想歸夢想,世界上能完成夢想的人又有多少個呢?現在已經在北海道留壽都經營渡假木屋(Rusutsu Holiday )的潘怡靜說其實創業根本就不再她人生的計畫中,喜歡挑戰新事物的她說有一句話影響她很深:「You never know what you can do till you try.」如果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結出的果實是甜還是酸?

怡靜在留壽都度假木屋外的農田種植自家蔬菜

澳洲打工遊學:從一個害羞的人,變成超級無敵厚臉皮

潘怡靜提到她從小的夢想就是出國留學,非常喜歡西洋文化、音樂等等,英文一直是表現得最好的科目。高中時去出國教育展一個又一個攤位的打聽資訊,認為澳洲是個融合多元種族文化的國家,可以透過此經驗去增廣見聞、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在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半,努力地存了去澳洲打工遊學的錢,終於如願以償地踏上澳洲這塊夢寐以求的土地,卻遇上了找打工碰壁的窘境。

生性害羞的她,在異地生活非常不習慣,不敢主動與他人攀談、聊天,時常感到孤單,和家人視訊時也不敢表露出難過的樣子,畢竟都是自己的選擇,只能忍住哽咽。後來她試著改變自己害羞的個性,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厚臉皮就對了!」終於在餐廳、軍營教育中心等處找到服務生的打工。而這個求職經驗,也讓她學習到唯有放膽去嘗試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在國外沒有父母和朋友的幫忙,能靠的只有自己,也很感謝當初的自己勇敢嘗試,造就了今日。

後來也在澳洲認識了老公 Julien,兩人在怡靜澳洲簽證結束後,開始了三個月的旅行,去了泰國、還開露營車環歐,怡靜笑笑地說:「從旅行就可以知道這個人能不能繼續走下去。」旅行結束後,他們也因緣巧合地一起到日本工作。

潘怡靜和她的老公 Julien

一個偶然的機遇,開啟日本旅館經營人生

在 2015 年的冬天,剛好 Julien 的朋友要找一對情侶或是夫妻來經營在日本北海道洞爺湖的旅館公司,而 Julien 在過去就時常在冬天時去日本北海道從事滑雪相關工作,所以對北海道也很熟悉,他們就開啟了為時三年的日本旅館經營工作。

由於是一般旅館的經營模式,睡眠時間非常不穩定,客人半夜要入住,也必須起床工作,有時老闆也會有臨時通知吩咐,甚至要把旅館布置成婚禮現場等等,也讓怡靜和老公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安排,萌生了要自己創業的念頭,既能依照自己適合的管理方式和風格經營,也能更全力以赴的貢獻一切。最後決定辭職,自己出來創業打拚。

Rusutsu Holiday 夏天與冬天的景致截然不同,美不勝收

從無到有,將 45 年老屋改造成心目中的理想渡假木屋

北海道是全世界愛好滑雪人士的滑雪天堂,二世谷(Niseko)是最先被開發的滑雪勝地,在那裡已經蓋了許多公寓式酒店,專門給國外來的觀光客在冬季來滑雪時居住,因此怡靜和老公選擇在附近也漸漸開發的留壽都(Rusutsu)找房屋翻修成渡假木屋,一樣能欣賞到人稱「小富士山」的羊蹄山。

他們一次只接受一組客人,客人可以全權地使用渡假木屋中的廚房、外面的果園、所有設施,怡靜他們希望客人能有回到家的感覺,不會被其他的房客打擾,雖然可能就不能接小單的客人,但是他們希望自己的堅持能夠替客人維持最好的居住品質。

Rusutsu Holiday 外觀,白雪覆蓋在屋頂上,彷彿到了童話故事中

從房間就能眺望美麗的羊蹄山

花費一年半時間整頓老屋,無收入的生活很累但很值得

45 年的老屋要重新翻修是非常不簡單的事,尤其怡靜從小到大沒有接觸過相關的工作,油漆、木工、家具擺設等的裝潢工程接踵而來,一開始非常克難:住在充滿木灰的地方,因為還沒有廚房,所以只能用瓦斯爐煮飯;沒廁所,所以只能去外面搭帳棚上廁所;沒熱水,所以去附近泡溫泉的地方洗澡。

同時也要向政府申請經營旅館的執照,身為外國人要申請這些文件又更是麻煩,沒有收入的生活,讓兩人都筋疲力盡。因經費不足,曾經想過兩人其中一人去外面公司工作,但是少一個人、老屋地整頓進度又會變慢,只好咬牙撐過,經過一年半的裝潢、申請執照,終於等到渡假木屋建好,原本就美麗的留壽都風景,配上用自己心血所蓋好的房子,耗時一年半的辛苦都值得了!

Julien 正在釘木板,什麼疑難雜症都要學著自己解決

翻修前 v.s 翻修後的廚房

事前研究要做足,想好了就去執行

我好奇地問怡靜:「為什麼你們一個澳洲人、一個台灣人要去日本北海道經營渡假木屋?日文的能力還需要重新培養的情況下,怎麼會選日本?」怡靜認為語言不是他們最主要考慮的點。首先,是因為他們很喜歡北海道的四季分明,且民風純樸、熱情,在這裡生活讓他們感到很舒服自在;再來是因為過去已在北海道工作三年了,相對了解這裡的觀光生態,認為自己創業是可行的,所以才放手一搏;最後,是因為這裡觀光客多,基本上很多人會講英文,所以才認為語言並不是他們認為得障礙。過去在澳洲的經歷,也影響她對生活的價值觀,覺得凡事只要功課做足了,就不要害怕,確定好就去執行,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有番作為。

蓋好渡假木屋的夫妻倆,並沒有因此鬆懈,反而更加努力地想要如何做才能給客人更完善的服務,例如發展一些戶外活動、幫忙進行滑雪板租借、機場接送或是一日農地體驗…等等,怡靜也每周都會去鎮公所上日文課,增進自己的日文能力,為的是提供給前來旅遊的旅人最好的體驗,這麼認真的經營自己的理想及一手打造的民宿,讓人非常佩服,也欣賞他們為了成功所做的一切及態度。

更多關於 Rusutsu Holiday:

Rusutsu Holiday
Hokkaido Guide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