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2.2019

「是愛上了風景,才開始為它寫故事。」──為生活場景編劇的插畫家 Deer Jan

Editor's Note
「如果你不見了,愛,也會不見嗎?如果我一直一直想念著,是不是就可以永永遠遠,和你在一起?」《和你在一起》是一本於愛與紀念的故事,一位老太太沿著泰晤士河,到倫敦各個景點,尋找另一伴的身影。作者 Deer Jan 的繪本以動畫的思考方式,如同拍攝電影般,畫面宛如分鏡圖,以想像力擴充和變化,用手感質樸的筆觸描繪專屬的氛圍,從每個細節建構出腦海中的美好世界。

2018 年出版的繪本《和你在一起》收到了一些讀者的迴響,許多人覺得這是一個描繪感情的故事,在分享會上就曾遇到讀者提問:「你的繪本故事是怎麼發想的呢?你是否遇過很難忘的人?」我一時之間竟然答不上來,其實,我不是因為某個人才有這故事,而是愛上了風景,才開始為它寫故事的。

泰特布列顛美術館

「比起人物,我對風景有更多感情。」當時在心裡是這麼想的,住在倫敦的那年我時常往外跑,從一開始的觀光客景點如白金漢宮、倫敦塔橋,逐漸到比較少人會去的索恩博物館、攝政運河等等,從西到東或從南到北不停的走走看看,我像長年關在狹小都市裡一瞬間被釋放的籠鳥般,從工作、家庭、現實中獲得短暫地抽離,興奮到每天清晨天剛亮就迫不及待衝出門,要趕在眾人尚未甦醒前獨享這片無人的天地。

泰晤士河
倫敦地鐵

那時候開始覺得只有用眼睛看風景是不夠的,想到即將告終的留學生活,對於再也看不到的風景和無法重拾的學生身份,都覺得眷戀不捨……我想記錄下來這一切!我要好好的把喜愛的景致一筆一筆的刻畫進腦海裡,國家藝廊前廣場的雕像、櫻草丘望出去的天際線、漢普頓宮花園裡的鬱金香,如果可以,我希望將來想念時,只要閉起眼睛就能在心中回到當時坐在一旁寫生的現場。

白金漢宮
哥倫比亞花市

透過寫生,我與當下環境相處的時間拉長了,不只專注於眼睛的觀察,對於週遭的聲音、溫度與光線都有了印象,雖然只是單純地描繪眼前的景致,卻於無形中記憶了對環境的感覺,國家藝廊的廣場有著水聲與小孩子嬉鬧的聲響,一種歡樂輕快的節奏瀰漫在空氣中,櫻草丘山坡上安安靜靜的,偶有風吹過旅人的手扎留下兮兮簌簌地翻頁聲……。

近期合作繪本作品《我才不要剪頭髮!》
巴黎場景記憶

留心環境裡的細節,我慢慢找到在其中可能有的故事,於是著手為我鍾情的場景編劇,就像為某個舞台設計一齣戲,架構上有著地緣的依據,個人繪本《和你在一起》有我在倫敦走過的痕跡。

近期合作的繪本《我才不要剪頭髮!》則是對巴黎的記憶,一切都從愛上風景而起,單純的想用畫筆留住一段縮影,這就是我開始畫繪本故事,背後的故事。

更多資訊:Deer Jan Illustration

不可轉載
deerjan
一個喜歡散步到可以花一天走來走去,生活簡單但時間永遠不夠用的插畫工作者。著有個人繪本《和你在一起》,合作繪本《我才不要剪頭髮!》。
一個喜歡散步到可以花一天走來走去,生活簡單但時間永遠不夠用的插畫工作者。著有個人繪本《和你在一起》,合作繪本《我才不要剪頭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