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19

美的像雜誌!清新質感的公部門刊物:《桃園誌》

Editor's Note
印象中的公部門刊物多為制式的政令宣導,版面配置上也較僵化不吸睛。日本知名雜誌編輯木下孝浩曾說:「要做,就做一本有趣的雜誌!」透過設計的巧思,在文字和圖片編排多些不同的巧思,公部門刊物也能搖身一變為清新質感的雜誌,讓政府與民眾間資訊傳遞更為有效豐富。

桃園的地方刊物《桃園誌》在 2015 年 發行首刊,最初主要發送給當地居民,後來雜誌內容跳脫政令宣導本身,版面上也有許多嘗試,逐漸在公部門刊物形成獨樹一幟的風格,可說是公部門刊物的優等生呢!

版面清新簡約,公部門刊物新氣象

以往的公部門文宣,多只是將資訊放入制式的版型,版面和配色也無經過巧思配製,數期如一的刊物,無法引起讀者閱讀興趣,紙本刊物甚而成了一種資源的浪費,實際上也難以達成良好資訊傳達的效果。

《桃園誌》於兩週年改版時,由聶永真設計師將雜誌改頭換面,不僅設計刊物的專屬字體,也親手操刀封面設計,將內頁版型定調。新版大方的版面、清晰的資訊和留白的空間,民眾閱讀刊物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清新脫俗的風格,讓紙本愛好者也好想收藏!

桃園誌 2019 年 9 月號封面,畫面清新簡約,令人耳目一新!
內文版面簡約,圖文配置和諧,留白讓閱讀體驗更好
這期專題為桃園地景藝術節,版面大方清新,並以各專文報導各個面向

講究內容質量,與民眾生活連結

以往政府刊物常習慣於小開本紙本中涵蓋所有的重要文字,但未經妥善編輯的紛雜資訊,以及過多置入的政策宣導和廣告刊載,反而容易讓讀者閱讀時分心,無法良好地呈現重要的訊息本身。

以雜誌業界「內容為王」概念,《桃園誌》去掉過多分心內容,只專注於報導桃園在地的「人事物」,深入淺出地介紹每篇主題,拉近民眾與桃園的距離。刊物分為旅行小提案、品味桃園和活動資訊等在地專題,民眾可以按圖索驥尋得實用資訊,閱讀《桃園誌》的時候,也能閱讀這座城市的生活。

《桃園誌》細膩報導「地方人」
《桃園誌》細膩報導「地方事」

重視行銷,好內容讓更多人看到

以往只能定點式索取公部門刊物,刊物流通的平台有限,民眾也不一定能即時關注到政府刊載的訊息。《桃園誌》一期約印製三萬本,製作團隊會不時檢視通路點的效應,讓刊物隨時處在流通的狀態。

此外,因應新媒體趨勢,紙本之外《桃園誌》也推出電子書,並經營 Facebook 粉絲專頁增加行銷效益,製作流程可比擬專業雜誌社。

《桃園誌》因應新媒體潮流,也經營臉書粉專與讀者即時互動

近年許多地方出版的刊物,也十分令人驚艷,如行之有年也質量兼俱的臺北畫刊、報導臺南迷人文化底蘊的美印臺南 和風靡社群且風格出色的屏東旅遊手冊 等。

從改版後的刊物仍大受民眾歡迎討論來看,紙本的閱讀體驗仍有著難以取代的角色。在在說明了,雖然製作成本相較過去刊物可能提高,但公部門在人力和心力的投入,實在地反映了刊物出版的品質。期待未來有更多別具巧思的公部門刊物與民眾見面!

更多資訊:桃園誌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