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7.2019

從《記憶拼圖》到《敦克爾克大行動》,創造獨特電影風格的克里斯多福諾蘭

Editor's Note
被譽為 21 世紀最具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克里斯多福‧諾蘭,從《記憶拼圖》、《黑暗騎士》到 2017 年的《敦克爾克大行動》,諾蘭不斷地挑戰自我並嘗試創新,用電影向全世界的影迷訴說著自己對於電影的堅持與熱忱,走出屬於「諾蘭」的電影之道。

奧斯卡金獎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在前陣子宣布最新的動作諜報片《Tenet》,並將在 2020 上映,使許多影迷們引頸期盼新作的到來,在新片上線前,先來了解諾蘭這位導演是如何用獨特的風格和拍攝技巧,來影響好萊塢和喜愛電影的人們。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突破框架的敘事手法

諾蘭是一個成功的導演,卻沒有受過正規電影學系的教育,喜愛電影的他在大學時期拍了許多的短片,直到 1998 年完成了他第一部電影《跟蹤》,而《跟蹤》這部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風格,延伸到了諾蘭的經典之作《記憶拼圖》上,在找尋殺死妻子真相的過程中,用倒敘的手法讓觀眾摸不著頭緒,卻也讓這部邪典電影獲得金球獎和奧斯卡的提名。

《記憶拼圖》(Memento)

《跟蹤》、《記憶拼圖》和《頂尖對決》,都是諾蘭非線性敘事的代表作品,其他經典的作品《針鋒相對》、《蝙蝠俠系列》等雖然不像上述三者有非線性的演進,確實常透過蒙太奇的手法穿插腳色之前的畫面和內容,並讓觀眾在跟著劇情的當下,同時回顧這個腳色的所作所為。

腳色與演員的最佳搭配

諾蘭的電影除了劇情有獨特的風格以外,在挑選演員上諾蘭也有自己長期合作的演員,最常合作的像是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演了蝙蝠俠中的管家阿福,《頂尖對決》老舞台機關設計工程師約翰、《全面啟動》教授兼主角的岳父邁爾斯,甚至在《全面啟動》中作為區分劇情虛實的關鍵腳色。

米高·肯恩

另外還有擔任蝙蝠俠與《頂尖對決》主角的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飾演《蝙蝠俠》的稻草人與《全面啟動》羅勃費雪的席廉‧墨菲(Cillian Murphy)以及摩根費里曼等人,這些知名演員都在諾蘭的戲中時常出現,只要這些腳色一出現,就讓人可以聯想到其他諾蘭的作品。

諾蘭在《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工作側拍

堅持最真實電影拍攝

在數位科技發達的年代,諾蘭還是相當喜歡使用底片去拍攝電影,對他而言,即使拍攝技術再進步,也都只是輔助進行的工具,像是在《全面啟動》中無重力的打鬥場景,主角們在飯店的房間內鬥毆,隨著夢境的崩解,腳色不時浮在空中,全靠諾蘭與劇組設計 360 度旋轉空間,沒有仰賴 CGI 和綠幕而是用真實的景去完成。

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諾蘭甚至將 IMAX 攝影機架設在飛機的機翼上,而不是用綠幕拍攝機艙在進行後製,這個舉動並不單單像是我們把 gopro 放在機車上拍攝,還得考慮到飛機的平衡、攝影機的穩定等各個技術上的考量,諾蘭既大膽又縝密的手法讓他所有的電影看起來都是如此地真實。

架設在機翼上的攝影機

直到現在,年近半百的諾蘭仍然持續地創作,每一部作品都非常有自己的風格,也在技術、劇本等層面有更不同的突破,也讓我們看見真正專業的導演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