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6.2019

顛覆思維,日本「朝日廣告賞」不斷超越你對廣告的想像!

Editor's Note
做廣告其實不一定像大家想的那麼複雜,有時候一張畫或是一張照片,就能夠達到莫大的效果,端看做廣告的人是否有巧思與創意。就來看看一年一度日本第 67 期朝日廣告賞的得獎作品吧!

日本的「朝日廣告賞」( Asahi Advertising Award ( AAA ) )是於 1952 年設立的老牌廣告獎項,致力於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堅持日本的傳統美,同時挑戰不同廣告的可能性,不斷創新。一年一度的朝日廣告賞在今年公布了第 67 期廣告賞獲獎、入選作品,就讓我們來看看日本的創意與設計有多麼別出心裁吧!

 Panasonic 電池比你的性命還持久

在一個黑漆漆的洞穴裡,一個像是探險家的人趴倒在地上,都已經化成了白骨,手裡緊握的手電筒依然亮晃晃的。

獲獎的作品僅僅以一幅畫呈現,無需使用隻字片語,就能讓全世界的人都懂這幅廣告想傳達:即使你化為骷髏,Panasonic 的持久電力依然持續運作。

教育大眾的的警視廳廣告

上下整齊並列的日本警察標誌,中間寫著「你注意到有那裡不一樣了嗎?」看了這句話,一般人就會拼命在兩個標誌找尋不一樣之處,不過其實怎麼樣也找不到,因為這就是兩個一模一樣的圖示。

接著看到右下角,寫著「現在的詐騙手法就是如此的巧妙」,這才恍然大悟前一秒的自己被欺騙了。教育社會大眾應該要有思辨能力,才不會輕易受騙。

去遊樂園前的預先練習

黑白的照片裡,穿著制服的小女孩看著朋友以超高速度在玩公園裡的遊樂設施,以大阪方言說:「在預習阿。」

這樣的場景讓人想起 54 年前,富士急遊樂園正要開幕時的昭和年代,想必小女孩對於遊樂設施一定是非常的興奮,才能在公園做出這種超高速的預習。

 Pocari 運動飲料用制服象徵青春

簡約藍白設計廣告,映入眼簾的是日本水手式的男生制服,值得注意的是少了第二顆鈕扣,就足以讓人感到滿滿的青春洋溢。

在日本有個不成文的習俗,就是在國、高中畢業那天,女生會去向心儀的男生要制服上的第二顆鈕扣,如果男生給了這個女生,就代表答應與她交往。比起常見的在海邊奔跑的廣告畫面,簡潔的設計卻更能打動人們心裡青春的那塊記憶。

 NAIGAI 襪子童趣地展現生活品質

右邊的兩隻章魚都穿著紅色素面襪子,看著左邊的章魚說:「你好慢啊,在幹嘛?」左邊的章魚則是滿臉歉意地說:「一直在猶豫要穿哪雙襪子……」仔細一看,左邊的章魚腳上的襪子有素面的,有條紋的,也有點點的,十分逗趣可愛,除了章魚外,也有青蛙、貓咪版本。

襪子經常是不會被看到的,因為被鞋子還有褲管藏起來。然而重視生活細節的日本品牌強調,即使如此也要注重觸感、花色設計,透過趣味的對話加深觀眾印象。

雖然平時就會注意日本的平面設計、包裝等等,看到朝日廣告賞的獲獎設計,又不得不再一次佩服起日本的創意展現,簡約卻總是引起共鳴。更多獲獎作品不妨到朝日廣告賞一探究竟!

圖片來源:朝日廣告賞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