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正視,才是心魔唯一的解套 ── 專訪演員温貞菱

Editor's Note
金鐘影后温貞菱在《第九分局》中飾演的角色「小雪」與我們過去看到的她非常不一樣,每次在大螢幕上,她都像是完全不一樣的人,透過這次專訪了解她是如何投入每一個角色。呼應劇情,我們也問到平時的温貞菱如何克服自己的心魔,希望大家都能像她一樣正視也勇敢跨越心裡的那一關。

人有兩個重要的日子:一是出生那天、二是找到生命意義的那一天;鬼也有兩個重要的日子:一是死去那天、二是能安心死去的那一天。

看完電影《第九分局》,裡頭的台詞還不停地迴盪在腦海裡。對於靈異的話題人們總是好奇又害怕,這也主要是吸引大家去電影院觀賞「鬼片」的原因,然而《第九分局》卻打破了鬼片的框架,讓人又驚又喜,演員的表演也是可圈可點,其中金鐘影后温貞菱在戲裡的演技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温貞菱在劇中飾演的是第九分局裡的「通靈學姐」小雪,濟公師父上身時喝米酒頭,平時嗜威士忌,不愛與活人打交道,唯一信任的就是澎哥飾演的老張,濟公師父的豪邁、心中那個小女孩的脆弱與堅毅、俠女般的打鬥場面,都由温貞菱精湛的演技完美詮釋。

温貞菱在戲裡扮演小雪,有通靈能力,同時也是濟公師父的徒弟

表演沒有二路,只有全身心投入

温貞菱過去常演出相對文靜的角色,對觀眾來說,出演《第九分局》小雪一角的她是相當新穎的面貌。當時接到這個角色,温貞菱嚇了一大跳,因為其實除了從小家中神桌上有濟公師父神像外,自己也拜濟公師父好幾年,從來不曾向他人說過的事,卻非常巧地接到了「小雪」這個濟公師父上身的角色。

剛從俄羅斯留學回來的温貞菱體重只有 39 公斤,便挑戰許多武打的戲碼,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要吃全素,又要同時練拳擊、增肌,因為温貞菱答應濟公師父,要吃全素,師父才會保佑劇組拍戲順利。

為了模擬表演方式,温貞菱還特地前往濟公師父廟,觀察乩童上身時的神情與動作,無時無刻都要思考,揣摩角色的心理,是她進入一個角色的方式。

温貞菱在這部戲挑戰許多帥氣武打場景

唯有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小雪這個角色讓人最印象深刻的部分,除了濟公師父上身之外,另一個就是從小有被繼父家暴的陰影。在電影高潮處小雪斬妖除魔時,碰上惡鬼變身成她繼父的樣貌,拿著皮帶一步步走向她,揮之不去的童年陰影,也就是她的「心魔」。問起温貞菱,面對自己的心魔時該如何解套,她說:

「我沒有辦法停止注視自己的恐懼與黑暗面,即使只是一場噩夢也一樣,因為唯有正視,你才能真的解決問題,否則心魔就會一直跟著自己。」

小雪小時候有個總是拿皮帶打她的爸爸,因而成為她的陰影

温貞菱提到,她很喜歡怪奇物語第二季裡的一個喬段,當威爾不斷被奪心魔糾纏,媽媽的男友告訴他,當遇到害怕的東西的時候,必須鼓起勇氣,穩住腳步,大聲地告訴它「走開!」我開玩笑地對她說:「但是威爾照做之後被奪心魔吞噬了欸!」

温貞菱則回答:「對阿!但是媽媽的男友也沒向他保證這麼做之後恐懼就會消失,而且他就算不被吞噬,難道要逃一輩子嗎?至少他提起了勇氣。其實人都一樣,不應該抱著只要做了什麼事就會解決的心態去面對黑暗,而是認真地正視和處理,這從來都不是簡單的。」

不先入為主,而是用心感受

《第九分局》的預告片會讓人以為是鬼片,但實際看過後會發現電影想表達的內容,完全無關驚嚇駭人的鬼魅,是一部充滿娛樂性質和溫馨動人的情感。從電影一開始營造出驚悚的氛圍,隨著劇情慢慢會發現不是那麼可怕,跟著電影裡的角色開始認知,鬼就和人一樣都是有感情的,只是我們找不到溝通的橋樑,以至於害怕。我們的畏懼來自於不了解。

第九分局這部電影以靈異題材架構出的娛樂商業電影,在台灣電影市場上相當新穎,或許會有不少批評聲浪,只因為不符合期待。温貞菱認為,看電影就和看人一樣,與其預先設想對方是怎麼樣的人再因為有差異而落空,不如用心感受,從中學習、獲得,也理解差異的存在,讓台灣的電影文化更加多元蓬勃。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提供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