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最純粹的浪漫,精神上的情感關係 ── 柏拉圖式戀愛

Editor's Note
在情感關係上,有些人追求的是純粹的浪漫關係、靈魂與感性的契合,而非肉體上的情慾,這種關係稱作柏拉圖式戀愛,這樣的關係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從名詞的由來到實際困境來了解。

沒有肉體關係的情感關係,這樣還算是愛情嗎?或許對某些人來說,追求心靈上的交流、排斥肉慾,追求純粹浪漫才是真正的愛情,而這個現象正是一種特殊的愛戀關係 ──「柏拉圖式愛情」。

不是柏拉圖說的柏拉圖式愛情

最早的概念取自於柏拉圖的學說中: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並認為靈魂會被肉體的慾望汙染,這個概念被文藝復興的學者馬爾西利奧・費奇諾所沿用,去形容這種「追求精神而非實體」的交往形式,而以柏拉圖的名字去命名。

追求精神的契合對某些人來更重要

柏拉圖式愛情的困境

愛情的三角形分別是:激情、親密、承諾,將柏拉圖式愛情套用在上面就是缺乏激情一角的三角形,如果兩個人都不是崇尚精神式的交往,勢必會讓雙方的感情關係有所動搖,這種類型的人不在乎激情,甚至是逃避、抗拒肉體親密關係,然而在醫學、心理學上沒有辦法很明確的解釋這樣的狀況是如何造成,有時候可能是曾經的陰影、愛情價值觀的選擇。

雙方對於親密關係的接受度都會有所不同

無性戀與柏拉圖式戀愛

柏拉圖式戀愛在講精神層面的愛情關係,另一個常被相提並論的是無性戀(Asexual),無性戀是指對於異性、同性或是任何性向都缺乏性吸引力,有人認為無性戀是一種「性取向」就像喜歡異性、喜歡同性一樣,有人生下來就對於性沒有生理吸引力,在網路上甚至有一個社群在分享無性戀群族的疑難雜症。相較而比,柏拉圖式戀愛比較像是一種浪漫關係的形式,而非先天下來的性向,追求的是一種精神、靈魂上的浪漫才將肉體關係擺在第二。

無性戀者有時候更傾向自己過生活

追求純粹的浪漫關係並非是件壞事,能夠了解雙方的需求並進行溝通,才是感情關係中最重要的,透過彼此在乎的事情,才有辦法繼續將關係經營下去。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