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19

台灣插畫家在 Hiii Illustration 國際插畫大賽發光發熱,向全世界喊「畫」!

Editor's Note
Hiii Illustration 2018 第六屆國際插畫大賽在前陣子公布入圍及得獎名單,台灣共有 7 位插畫家共 9 項作品入圍和得獎!用精彩的插畫作品和理念在 1700 件參賽作品中勝出,是台灣藝文圈的一大驕傲。這次精選三位插畫家的作品讓更多喜歡插畫的人先睹為快!

Hiii Illustration 是一個創作者的角逐境地,它向全球的插畫師、創意機構、教師和學生徵集插畫作品,大賽分為商業(Commercial)和非商業(Noncommercial)兩個類別,評審都是經過 3 輪嚴格審核,由國際評委評選出「全場大獎」、「評審獎」、「最佳作品獎」和「優秀作品獎」等各獎項。

2018 年的 Hiii Illustration ,也就是第六屆國際插畫大賽,總共收到來自 5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作品共 1700 件,台灣這次共有 7 位插畫家共 9 項作品入圍及得獎!讓全世界都能看到他們優秀的創作,同時也是台灣藝文壇的一大殊榮。

這次精選三位插畫家的作品介紹,看看從他們的作品理念和截然不同的創作風格是如何在眾多的參賽作品中勝出的吧!

1. 陳姵含 Pei Han Chen

藝術家陳姵含擅長壓克力及鉛筆複合媒材,輔以文辭創作,富細膩及鮮明情感,具奇幻童話哲思。創作曾在美術館及文化局等多處展出,並於美術館典藏。

《隱色赤膀》The Invisible Wings

隱色赤膀是在描述一個現實與自由的拉扯及對比,藝術家以一首詩輔佐此幅作品:

「是劃過青空的鳥
有著隱色翅膀
正赤裸的飛翔
畫出愛笑的嘴
沉靜裡的自由
不完美,卻完美了…」

—節錄自陳姵含《隱色赤膀》

用多彩的顏色及有趣的複合媒材拼湊出有故事的插畫,長大後、社會化的我們日復一日地在世俗的框架下亦或是他人的眼中活著,將自己縮小、蜷縮在一個又一個鶻子裡,還記得上次赤腳在山林中跑步是什麼時候嗎?還記得上次好好放鬆地深呼吸是什麼時候嗎?插畫家用隱色赤膀帶領我們飛翔到最剛好也最適合自己的地方好好安放疲憊的靈魂。

《富岡奇幻綠道》Fugang Fantasy Tunnel

富岡奇幻綠道繪製於桃園富岡火車站,於 2018年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
以富岡的自然景貌為主軸,如農田風光及陂塘生態等,再賦予生動的故事情節,造就奇幻與童趣哲思的插畫故事廊道。

富岡為魚米之鄉,插畫家在圖畫中放入許多魚與稻米的意象

2. 黃昱銘 Yu-Ming Huang

畢業於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並於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取得插畫創作碩士,目前為自由插畫師。同時也是 FLiPER 的駐站作家,撰寫許多自身在國外接案的經驗以及插畫的作品分享,對台灣設計、插畫圈提供更多面向的見解。

《自信》Confidence

用鉛筆先打稿,再用電繪加以豐富的色彩,帶點奇幻、異世界的氛圍,讓人很難不被吸進插畫家打造的另一個時空。

《愛的代價》The Price of Love

這幅畫的靈感起源於電影《單身動物園》劇中對於男女關係的規定:「如果你在單身期間沒有愛上任何人,你將會變成一隻動物,但你不用因此感到不安或失望。 試想一下,作為一種動物,你將有第二次機會找到伴侶。 但是,即便如此,你還是必須小心;你需要為自己選擇一種類似動物的伴侶。」

愛情的代價在電影中被荒謬地放大,而插畫家黃昱銘用一位美麗的女性身影和看起來同樣高貴的鹿來隱射愛的代價,讓人能重新審思愛情的意義和價值。

3. 李瑋恩 Lee Weien

插畫家李瑋恩畢業於英國 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 – MA Illustration(UCA 創意藝術大學插畫碩士),回到台灣後開始經營個人藝術創作品牌。她製作過的《標本小書們》一系列手工迷你書廣受大眾喜愛,也在今年文博會製作關於石虎的台灣標本小書,希望可以透過繪畫的方式讓更多人產生對社會的反思。

《小學生的一天》A School Day

還記得自己小學時的生活是如何度過的嗎?是每天放學期待到附近的公園玩,還是趕著去安親班或補習班的路上呢?在台灣,很多小學生是沒有寒暑假的,全部被才藝班或是補習行程排滿,即使出去玩也要帶著暑假作業,絲毫不能鬆懈,畢竟「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的想法已經根深蒂固在大人的腦袋裡,當然要努力再努力。

插畫家李瑋恩畫下小學生的一天,也畫下社會對於小孩教育的緊迫盯人,這真的是我們所期望的教育體制嗎?插畫家不用強烈的色彩或是構圖去控訴這件事,而是描繪每一個當下的場景,因為這就是我們需要反思的日常生活。

拿到獎狀的那一刻,好像變肯定了,卻又有點空虛

除了以上三位插畫家,還有其他台灣的插畫家的作品非常值得一覽並了解其創作理念!插畫可以是點綴生活的事物,也可以是引導我們思考更多議題的媒介,很高興這次台灣的插畫家能透過自己的作品傳達其想表達的理念,並在 Hiii Illustration 國際插畫大賽上大放異彩,期待未來也能看到更優秀、富有意韻的作品,讓插畫豐富我們的生活。

Hiii Illustration 2018 完整名單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