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5.2019

告別傳統公部門美學,臺東用設計讓美感發酵!

Editor's Note
當我們對於隨處可見的「中華民國美學」感到無奈時,該如何讓美在生活中真實發生呢?相較臺灣其他城市,臺東過去發展的步調較為緩慢,也因為如此更沒有包袱,可以將原有的養份好好發展。透過設計提案對身處的環境與生活做出回應,並融入更多美感。

逐漸地,設計美感能量在各縣市公部門團隊持續凝聚,美感不只是政府事務,更是每位市民美學鑑賞共識的集合。而在設計師眼裡總能有不同的角度,依功能與美感創造出另一種樣貌,藉由每一刻、每個人的介入,找到地方未來的定位,傳達更好的生活可能。一起看看臺東公部門的設計美學如何在不同面向慢慢地發酵!

臺東在地山海與人文風情(照片來源

創新包容的臺東縣府「名片再設計」

公部門名片不一定沉悶又無聊,也可以很文藝又別緻!這次臺東縣府名片設計提案從在地獨特的「山、海、空」自然元素為題,用一望無際的海平線、天際線及山稜線為概念出發,以具臺東意象線條構成在地景點、特產、文化等圖樣,讓圖像更具辨識度及現代感。

具臺東意象線條描繪在地「山、海、空」元素,不同純色為背景,象徵多元族群、文化的包容與尊重
熱氣球設計令人印象深刻,名片背面的文字資訊,依照閱讀性重新設計佈局

名片由不同純色為背景,象徵對多元族群、文化的包容與尊重。背面的文字資訊,全以橫排排版宛如海浪般一段段的資訊呈現,小細節也不馬虎,依照閱讀性重新設計佈局。期待藉由這次設計提案,為公部門帶來創新思維改變的契機,在遞出名片、收者映入眼簾之際,也能湧現專屬臺東的印象與記憶。

現代大方的臺東縣府「識別證設計」

印象中的辦公室識別證總是了無新意嗎,透過一點設計巧思將更具記憶點!臺東縣府延續名片再設計的整體視覺風格,詮釋臺東多元山海與族群和諧共存概念,加入臺東視覺元素,並重梳資訊層級使識別證加分。讓工作崗位第一線的縣政人員,與民眾每次交流中,傳達臺東的品牌本質。

延續名片再設計的整體視覺風格,加入山、海、人等臺東視覺元素為識別證加分

三款識別證分別以藍白線條描繪臺東「美麗海岸線」;以象徵照耀臺東土地的明亮黃色,襯托線條組成的「綠色山脈」;簡化原住民圖騰抽象呈現的菱形方格,則象徵於山海間「匯集的人煙聚落」。

透過資訊層級的重梳,讓整體視覺簡潔大方
與民眾每次交流中,也能傳達臺東的品牌形象

清新簡約的「臺東設計中心網站」設計

當腦海中的臺東自然印象,化為網站主視覺,有走入山海田野的感動!臺東設計中心以「城市品牌」觀點出發,希望用設計帶來城市治理改變的機會,本身網站也十分簡約有設計感。首頁綠色稻田象徵設計力量在臺東展開的清新,接著以一日時序為主軸,帶著使用者由早上的第一道曙光開始體驗臺東風光。

近年的「減法美學」把不必要的元素拿掉,讓視覺變比較大方、素雅。當大家開始學會欣賞簡約的美 ,進而可以在軟體和硬體追求更好的「品質和品牌」。

清新綠意盎然的首頁,象徵臺東以設計力量開啟的新樣貌
以一日時序為主軸,由早上的第一道曙光開始體驗地方風情

這些在臺東展開不同的設計運動,像小小的不同培養皿,讓美感逐漸散播瀰漫,建構出臺東本質,讓更多人看到臺東的美。人們對於美的追求是無止盡的,身處不同的城市,也能以細膩觀察的眼睛、創新的想法,感受每個場所獨特的本質。

更多資訊:臺東設計中心Plan B 第二計畫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