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成功者走一樣的路就一定會成功嗎?了解常見的邏輯謬誤:倖存者偏差

Editor's Note
不少人相信市面上許多追求成功的速成書籍、廣告等並奉為圭臬,深信走著同樣的路就會成功,然而卻忽略掉背後的其他因素,而此現象就稱:倖存者偏差。

學習成功者的路很重要,但跟成功者走上一樣的路就一定會成功嗎?跟賈伯斯一樣大學輟學並擁有 IT 相關知識就能做出 iphone 嗎?這些認知上的謬誤都來自於一個心理學概念「倖存者偏差」,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現象是什麼吧!

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走上同樣的路一定也會成功嗎?

什麼是倖存者偏差

倖存者偏差(又譯生存者偏差),是一種常見的邏輯謬誤,指的是人時常會只看到篩選後的結果,沒注意到篩選的過程以及背後被隱藏的細節,就信以為真,像是以為只要會拍片、剪接就可以成為李安,但沒有考慮到時代背景的不同、市場上競爭越來越激烈,以為只要熟知程式及資訊且在車庫創業就能成為比爾蓋茲,這些都是倖存者偏差所導致的錯誤認知。

成功的路很多條,卻不一定都適合自己

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哪個才重要

市面上很多講求速成的書籍或廣告,「十天讓你擁有人魚線」、「三堂課讓你快速熟練 PS」,卻很少有關「失敗」的內容,成功學是一個講求效率、方法的學問,理論在於透過大量的模仿成功的方向去完成,嚴格來說成功學並沒有太大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套用成功學的人,許多時候只仿效最表面的工具,卻很少去分析成功背後的環境、能力條件、資源等,反而是透過失敗的範例,更能夠條列出哪些錯誤不該犯,並引以為鑑。

舉例來說,當我想要學習成為像楊德昌一樣的導演,不只要了解電影製作的流程外,也要知道當時時代背景觀眾的喜好與現在的差異;過去沒有網路的宣傳,現在有了這個變因會不會使這個領域更加競爭等,這些細節只透過看導演的作品是不會發現的,盲目地搜尋成功的方法卻失去了洞悉整個環境的能力。

找到錯誤的點比模仿成功的路更實際

完成目標與追求目標的過程

曾於哈佛大學任教的塔爾·班夏哈,曾提到使一個人積極向前在於「擁有目標」,實現目標則是其次,訂下目標後,人就會積極地想要完成目標,而在追求的過程中,想要完成目標以及走在想要的路上帶來的幸福感更強烈,在追求的過程中學習,更能讓自己有所成長,而不是照著別人的路走,追求目標而非達到目標,這樣子所帶來的幸福感才是最大的。

能夠走在追求目標的路上,更能讓人感到快樂滿足

倖存者偏差使我們容易忽略成功背後的眉角,了解這個心理學概念後,就可以讓我們用更仔細、宏觀和理性的角度去了解如何成功,並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七秒鐘決定你的一輩子,第一印象比你想像的重要

    「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七秒鐘。」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提出的七秒理論不陌生。僅僅七秒來判定一個人或許是浮誇了些,卻不得不否認人類對他人最為主觀、也是最直接的評斷,往往都是從第一印象開始衍伸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