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軍突起的線上串流平台,改變大眾觀影習慣的全新體驗

Editor's Note
Netflix、HBO、Amazon 的線上串流平台在近年相當盛行,改變了許多人觀看電影、影集的習性,能夠做到將內容散步至超過 100 個以上的國家,並在國際影展中獲得佳績,這些團隊背後的秘辛和巧思,也十分值得我們了解和學習。

近期迪士尼 D23 博覽會(一年一度由迪士尼公司舉辦的大型博覽會)中,公告了迪士尼最新串流平台 Disney+(下面影片為 Disney+ 的平台 demo)上線時程,在平台上有自家的動畫 IP、星際大戰系列和 Marvel 系列等,近年來,線上影音串流平台的興起,就連迪士尼這樣的業界龍頭都想在這開闢自己的領土,而究竟線上串流平台有什麼樣的特色和魅力,就讓我們從頭開始分析。

影音平台的興起到分眾

傳統電視節目的衰退是眾所皆知的事情,受限於題材的限制與經費的考量,線上串流平台的崛起剛好是壓垮傳統媒體的最後一根稻草,平台專屬的電影影集、不受時間限制的觀影體驗、第四台看不到的題材與內容等,使越來越多人買家用電視盒、Apple TV 等,而不花錢去買有線第四台。

HBO 的原創影集《核爆家園》受到世界各地的好評,IMDb 也有 9.5 的成績

隨著時間的演進,平台越來越多,愛奇藝、Netflix、HBO、Amazon、hulu 等,未來只可能出現更多不一樣的平台來競爭觀眾,依照每個平台不同的專屬內容,觀眾也不一定只訂閱一個平台,有時候可能是兩、三個輪流看,平台越多、選擇越多,觀眾的喜好被分得越細,走向更破碎、分食的選擇。

線上串流平台的特色

線上串流平台的特色在上述的演進中有帶到一些,以下就詳細分類使用這些平台的優勢。

題材上的自我突破

在自家平台的內容不像院線片會有很龐大的票房壓力,像是 Netflix 最早引起風潮的《紙牌屋》、《超感 8 人組》,新穎的政治戲劇題材以及橫跨多國同時拍攝的科幻主題在當時都造成轟動,近期由 DC 漫畫改編的 Amazon 影集《黑袍糾察隊》,結合腥羶色與超級英雄的黑暗題材,這些都是一般劇組不敢輕易嘗試的,然而在串流平台上反而給這些獨樹一格的內容生存機會。

改編自小說的《安眠書店》在前陣子也有很高的討論度

描述超級英雄利用能力作奸犯科的《黑袍糾察隊》

跨越時間與地域性的限制

以電影為例,因為考慮到台灣的客群與喜好,院線片多以好萊塢為主,要去看比較小眾或是其他國家的電影,可能要去比較小的戲院,有些甚至是根本沒上映,在串流平台上,不論是哪個國家、團隊的作品,都透過這個管道傳向世界各地的用戶中像是最近才上線第二季的印度首部與 Netflix 合作的影集《神聖遊戲》,融合印度宗教文化以及懸疑犯罪的元素,既有印度文化的廣度又具備犯罪題材邏輯的深度。

《神聖遊戲的》主角:Saif Ali Khan(左)與 Nawazuddin Siddiqui(右)

客製化、精準的鎖定觀眾喜好

如同看一篇文章會有延伸閱讀,在線上串流平台上也透過分類及 AI 去篩選每個人喜好的題材,在搜尋上比起看著落落長的節目表或是電影播映清單,平台上直接分類:動作片、愛情喜劇、犯罪懸疑、紀綠片等,甚至透過電影性質分類出:感動人心、引發爭論、野外求生等,近期為了追求更精確的客製化,HBO 改用「真人挑選精選影片」去對抗用大數據統計喜好的 Netflix,也可見得挑出觀眾的喜好在分食的影音體驗上有多重要。

《愛 x 死 x 機器人》片單裡的順序因觀眾喜好類別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全球化下的全新可能

來勢洶洶的線上串流平台雖然對於影視產業有所衝擊,但也是有不少互相合作的可能性,像是艾方索·柯朗所執導的《羅馬》雖然只有上映在少數戲院,並主打在 Netflix 平台,卻在奧斯卡金像獎上脫穎而出並獲得佳績。

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導演的《羅馬》

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串流平台將更多的預算投注到日本的動畫上,一來是日本動畫本身的文化底蘊,二來是日本動畫發展程度足以跟日本以外其他國家的動畫產業抗衡,《死亡筆記本》的 L、《一拳超人》的琦玉,這些腳色在日本以外的國家也都相當受歡迎,以至於許多影視業者希望透過日本動畫的影響力去推廣自家平台,像是 Netflix 將漫畫《拳願阿修羅》透過真人模組製作成 3D 動畫,不只推廣日本動畫,也讓觀眾看到跨文化的影集作品有什麼樣的火花。

《拳願阿修羅》裡面人物的動作模組參考真實拳擊手,並將動作逐格畫出來

串流平台的範圍並不只存在影視產業,Netflix 在 2010 年時聘請了一批說客,在世界各國影響公部門的法規政策,Netflix 致力於推廣網路中立性,一旦網路流量成為了使用者付費的機制,想必線上串流平台的使用也會大受影響,之前有不少片廠抵制 Netflix 這樣的串流平台跟一般影藝學院競爭影展項目,美國司法部甚至寄信警告片商這樣的行為違反公平競爭法,彷彿像是《紙牌屋》的劇情一樣,用計謀改變了政治走向。

《紙牌屋》描述美國政治的爾虞我詐,在現實中 Netflix 也用計策去改變公部門的決策

隨著觀眾觀影習慣的改變,越來越少人看傳統第四台,取而代之的是分食、分眾的觀影體驗,而這些線上平台也在逐漸演進,拓展了影視內容的多元性,讓我們跟上更新一代的影視科技發展,也使更多創作者用不同的方式去曝光、製作優質的作品,未來會變成怎麼樣,也十分值得我們期待。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一則貼文就可以買一棟房子?全球 IG 網紅貼文報價大公開

    大家是否會好奇,在 IG 上那些追蹤破十萬、百萬的人他們每一則貼文的價值多少錢?近期國外一個專門幫助使用者做發文排程、美化介面、流量分析的網站-Hopper,釋出了世界各地的網紅、名人,他們在 IG 上每則貼文的報價,其中也有分很多種類 ……

  • 靠電影成為非洲經濟第一大國,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 ── 奈萊塢

    大家都聽過美國好萊塢、印度寶萊塢,然而用電影產業來綜觀全球時,「奈萊塢」(Nollywood)-這個出自於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目前的電影產值超過 59 億美元,僅次於好萊塢跟寶萊塢,而電影產業的產值甚至佔全國生產總值的 11 %,靠著奈 ……

  • 「黃綠紅」沾醬、肯德基爺爺墨西哥炸雞,看看廣告行銷如何改變飲食選擇

    速食在現代人的飲食中佔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在台灣,過去有不少國外知名速食品牌進駐,直到廣告媒體的影響,改變了人的消費習性,才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貌,就從過去的速食產業發展開始,了解現在的產業結構現況。 美式速食稱霸台灣 過去台灣速食品牌很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