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界的印象派:馳放你靈魂的七首後搖滾!

Editor's Note
「後搖」是什麼?有什麼特別的?對於喜歡搖滾樂或是熱愛聽節奏音樂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的後搖歌單!一聽便深陷於後搖的魅力,沒有人聲的流動樂器線條,除了打中心底深處的弦律,也有非常 Chill 的輕鬆樂曲,就讓今夏用後搖劃下完美的句點吧!

後搖(Post-rock)是搖滾樂的延伸,所用的樂器一般與搖滾樂相同,但節奏、和聲、旋律、音色及和絃等等都有別於傳統搖滾,例如吉他不再是主要角色、幾乎沒有歌詞或主唱、打破傳統歌曲長度,有些樂曲甚至長達二、三十分鐘。

利用許多重複的弦律堆疊情緒,打破歌曲一定要有歌詞才會有張力的框架。同時後搖滾體現了很多流派的特點,比如氛圍音樂、爵士樂、電子音樂和實驗音樂…等等。總而言之,就是讓樂器的演奏成為主角!還一頭霧水或是迫不期待想聽聽看歌單嗎?這次精選七首後搖樂曲,從放鬆雀躍的感受到較為深沉低迴的呢喃,用後搖盡嚐人生的每一個時刻。

1.大象體操(ElephantGym)— 遊戲 GAMES

大象體操是台灣主打數字搖滾的獨立樂團,數字搖滾也有混和後搖的元素,規律的節拍和輕快的節奏是這首樂曲的特色,給人一種打起精神做事的感覺,很適合工作或開車時聆聽。

2.barbar fish(バーバーフィッシュ)—Floating World

barbar fish 是四人組成的日本樂團,在台灣的音樂圈內還不常見,偶然因為一次音樂祭聽到他們的演奏,輕快的節奏,配上類似非洲鼓的律動感,讓人彷彿就像 MV 中的線條般自由自在地律動、飄浮著,非常適合放鬆時來 Chill 一下~

3.東京中央線(Tokyo Chuo-Line)— We Are on TCL

「東京中央線」三重奏出了第二張專輯《Lines and Stains》,三位成員:早川徹、大竹研、福島紀明各自創作了三首曲目,大半歌曲都有謝明諺的薩克斯風助陣,變成四重奏,用爵士樂來呈現搖滾,弦律非常具有高低起伏,適合辦派對時和紅酒一併享用。

4.體熊專科(Major in Body Bear)— Chased in desire with bloody smiles

「體熊」為台語「閒聊」的意思,他們是四位台灣男生組成的後搖樂團,鋼琴的頻率非常突出,意外與較帥氣的貝斯非常融合,打造柔與剛並行的世界,或許真實世界也是如此吧,夢想的甜美果實與追夢時摔跤的滋味都令人印象深刻。

5.The xx — Intro

The xx 是來自英國的獨立樂團,這首〈Intro〉是專輯《xx》的開頭樂曲,用純樂器演奏,濃縮整張專輯內斂沉靜的氛圍,我覺得很像電影的開頭配樂,也很適合夜深人靜時播放,沉澱一整天繁雜的思緒。

6.昴宿 (Pleiades )— 一起上太空吧!! (Fly To The Space Together !!)

昴宿是一個宇宙星團的名字,跟大多數後搖滾樂團一樣,沒有太多的言語與固定的意義。想像自己在太空宇宙中無重力地漂浮著,沉浸在後搖的音樂真空中,釋放自己積累的情緒。

7.Triple Deer —夜空 Yozora

這首 MV 十分推薦夜晚時細細地去品味、感受,用故事和音樂講述深層的意涵,沒有歌詞卻如此的動人,夜空黑暗卻襯托每一個努力閃耀的我們,溫柔而堅定,讓每個聽眾在音符的流動中找到自己的模樣,找回生命裡的愛。

後搖就是音樂界的印象畫派

後搖就像一幅印象派的畫一樣,你站在畫前看著畫,可以感受到畫的光影、色彩的流動畫家當時的情緒和想要表達的理念,看著畫看著筆觸就能感受他的力道,不需要文字就能表達,一切盡在不言中,沒有了文字的輔助,反而更能集中在畫的每個細節,更能強烈感受畫的存在。

後搖是沒有歌詞的歌曲,純粹的音樂,不用歌詞來代表情緒,隨著音符在空氣中穿梭,表演者和聽眾能互相感受到彼此的呼吸頻率逐漸一致,感性的因子在Legacy 的迷幻燈光下無限擴張,一根一弦的樂器節奏如正在蒸發的水蒸氣一般彌漫在所有人的耳裡、腦海裡、心裡,閉上眼睛,身體跟隨音符搖擺,像是一幅印象畫派般個性又浪漫。

希望這份後搖歌單,能用最單純的弦律,伴你度過生活中每個或許孤獨、或許雀躍,又或者是寧靜放鬆的時刻。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