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4.2019

向一成不變的證件照抗議,挑戰官方規定的攝影作品:《Passport Photos》

Editor's Note
攝影作品可以傳遞美感、故事及理念,攝影師 Max Siedentopf 透過一系列荒誕、幽默的作品《Passport Photos》,用誇張的手法讓大眾思考德國證件照的繁文縟節,呈現出不同樣貌的攝影概念。

證件照是每個人都必要的照片,不少人會抱怨證件照規定很多、很複雜,又拍不出想要的樣子,在德國,證件照的規定比台灣還要嚴格很多,攝影師 Max Siedentopf 用攝影作品表達對於這個規定的想法,並產出一系列的作品《Passport Photos》

Max Siedentopf 的攝影作品《Passport Photos》

德國的證件照規定相當嚴格,除了要在乾淨平整、不是黑白的背景上,頭至少也要 在照片中佔 70~80 %、雙眼直視相機鏡頭,甚至規定一個人頭在照片上的大小範圍等等,種種的規定讓 Max 突發奇想,用證件照畫框外的世界作創作。

複雜的德國證件照規定

為了向這個複雜的設定表達意見,Max 拍了一系列的證件照,而在這證件照的畫框外,充滿了許多荒謬、無厘頭的動作或擺設,只用證件照的大小是看不出鏡框外的模特兒到底長怎樣,用這樣的方式去諷刺規定,也是一個有創意的抗議方式。

在鏡框外不論做甚麼都看不出來
就算失火了也沒有人可以看出來

Max 認為,在這樣規定下,不能戴眼鏡、不能露齒微笑等,使得任何自我表現的可能性都是不可能的,這一系列的作品也在挑戰官方的制度,並表達任何攝影作品都必須有著每個人的特色才能讓照片更有故事。

同時間能夠夾著這麼多香蕉也是不容易
看證件照完全看不出來人其實懸空著

每一件攝影作品都有屬於它和作者背後的故事,透過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可以讓看到照片的人反思,也就有達到創作的目的了。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