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電話亭與員工圖書館,改變上班氛圍的空間設計

Editor's Note
辦公室之於公司員工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不論是團隊的氛圍、創造力、情感連結等都會影響到,本文介紹辦公室的形式與不同類型的空間配置,來了解空間與環境是如何影響一間公司的團隊運作。

好的辦公室空間設計會使員工效率提升;反之則會影響員工們的做事效率,以下就來介紹一下在辦公室中各種不同的空間設計對於員工們的影響吧!

開放式、封閉式的辦公室座位

先從最主要的員工的座位開始分析,大致上可以區分成開放式與封閉式兩種,兩者的差異在於員工個人位子是不是有獨立分開。

封閉式的工作環境對於員工來說比較有隱私,也能夠專心做事,而開放式的環境會促進討論,員工之間連結較強,然而近期一個哈佛教授研究報告指出,現在多數新創公司採用開放式工作環境,但開放式空間卻降低了員工「面對面」的互動,增加的是「訊息上」來往,或許這也是當初空間設計沒有意想到的結果。

封閉式的工作環境示意圖

開放式工作環境示意圖

提升工作品質的其他設施

除了辦公室的格局對於員工效率有所影響,也有不少空間設計可以提升團隊的風氣(如果空間上許可的話),以下就來分享幾個國外的空間設計案例。

獨立的電話亭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引進了獨立的會話空間給員工使用,芬蘭的一間公司 Framery 專門開發商用的獨立會話空間,包廂的設計使人可以有一個隔絕外界的場合講電話,不會受到他人的影響,讓員工的隱私更被注重。

Framery O 提供一個人的隱私空間

小型的集會空間

在孟買的一間公司 Workafella 在公司內設立了一個小型的休息空間,階梯型的木製座位不只讓人可以在那休息聊天、工作、辦活動或者是小型的演講平台都可以在這個空間發揮,不只可以凝聚感情,也可以使它具備提升效率的功用。

Workafella 的小型休憩空間

圖書及自習空間

在美國相當著名,以女性為重點的共同工作空間-「The Wing」,其中配色和擺設都相當符合女性使用者的體驗,不論是共同工作空間、聊天休憩等都有具備,其中她們也有設立圖書自習室,明亮的環境和活潑的配色使大家在裡面更放鬆,也讓人們有動力進去裡面讀書學習。

The Wing 的圖書空間

改善空間的因素很多,除了裝潢的擺設外,光線、配色等其他都會影響,雖然在台灣可能空間有限,但能夠從中學習如何改善辦公空間,使員工更有動力在工作上,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