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動圖就感覺到聲音、浮現顏色的 B 大調,一窺大腦中的神秘現象「聯覺」

Editor's Note
看到圖片聯想到聲音、聽到音樂眼前浮現色彩,這些神秘的反應來自於大腦的現象「聯覺」,聯覺來自於大腦不同感受區塊之間的互動,聯覺讓我們在不同條件下感受到不一樣的世界,也讓我們可以了解到人體之中的奧妙之處。

不知道大部分人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聽到某些聲音頭皮會發癢、看到啤酒開瓶的照片耳邊就傳出聲音,這種摸得到的聽覺、聽得到的視覺,這樣神奇的現象,都來自於大腦的神秘現象-「聯覺」。

看著這張圖彷彿就可以聽到下一秒開瓶的清脆聲響

什麼是聯覺,來自大腦的神秘現象

聯覺(Synesthesia),從語言上就是「共同」與「感覺」所組成的,上述看到圖會有感覺是聯覺的一種,而嚴格定義的聯覺,其實是神經系統一種現象,聯覺是無意識的且自發的、聯想的圖像也是單純的,且對於心理上有實際的影響,它連結了人類的五種感官,聯覺的原因來自於腦中處理不同感官的區域不同,當彼此之間有強烈的互動和干擾,就可能產生聯覺。

神經的敏感與複雜程度影響聯覺的強度

從顏色到音樂調性,多種不同的聯覺

聯覺是一個大項目,實際上也分有很多種不同的聯覺,以下就來簡單介紹三個比較常見、好理解的聯覺現象。

視覺與聽覺上的轉換

「看到圖片聯想到聲音」,這是最被廣泛感受到的聯覺現象,像是之前瘋傳電線塔跳繩 GIF 動圖,看到圖片彷彿就可以「聽到」鐵塔落地的聲響,這是就算是一個基礎的視覺與聽覺轉換聯覺現象。

鐵塔跳繩

色聯覺

色聯覺比較抽象,對某部分的人來說,開門聲、汽車喇叭鳴笛聲等都能引發他們看到顏色,像是一些音樂家,在彈奏不同曲調的樂曲時,有些人會聯想到不同顏色,像是聽到 C 大調,會浮現出黃色;聽到 Am 小調會感受到藍色等,純粹只是「感受」的差異,不是絕對的答案,也會因為每個人記憶不同,影響色聯覺浮現的顏色。

恐音症

恐音症算是一種負面的聯覺現象,大腦將特定音頻連結到情感記憶區塊,對於某種特定的聲音連結到情緒的反應,通常是負面的,像是憤怒、悲傷、焦躁等,像有些人會對於食物咀嚼感到煩躁、摩擦特定材質感到不適,當這些症狀越來越極端時就是恐音症了。

容易被聲音連結到負面情緒也算是聯覺

人們多多少少都有聯覺的反應,影響的程度也是先天決定的,不得不讚嘆人類的大腦的構造如此複雜,以致於有這種神奇的反應,也讓我們透過聯覺更了解了人體的奧妙。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今年初秋推翻想像的跨界展覽「 ZenBook Pro Duo —映照美力互動藝術展」

    秋天是台灣一年四季中最舒爽的季節了,每到了十月總是有好多有趣的活動,這週末就到華山逛逛推翻想像的跨界展覽「ASUS ZenBook Pro Duo —映照美力互動藝術展」,由雙金藝術總監新媒體藝術家王宗欣與 ASUS 共同策劃認識台灣的…

  • 音樂界的印象派:馳放你靈魂的七首後搖滾!

    「後搖」是什麼?有什麼特別的?對於喜歡搖滾樂或是熱愛聽節奏音樂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的後搖歌單!一聽便深陷於後搖的魅力,沒有人聲的流動樂器線條,除了打中心底深處的弦律,也有非常 Chill 的輕鬆樂曲,就讓今夏用後搖劃下完美的句點吧!

  • 走進世界遺產,高第的東方異想世界:維森斯之家

    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師 — 安東尼.高第( Antoni Gaudí )有許多世界知名的建築作品,並被列入世界遺產,其中,聖家堂一直以來是觀光的必去景點,曾經到訪的人也對高第的鬼斧神工讚嘆不已。但很多人不知道,同樣位於巴塞隆納的「維森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