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與長輩相看兩相厭 ?「家樂福廣告」用愛化解世代代溝

Editor's Note
家人之間的日常語言,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都包裹著愛的溫柔;家樂福的廣告中告訴觀眾,因為愛所以願意理解彼此,也因為理解而化解衝突。

在 Youtube 上觀看影片前經常會跳出廣告,往常我總是托著下巴不耐煩的等待五秒,迫不及待的按下「略過廣告」的按鍵,但有天我聽到有個廣告開頭第一句就是:「三個異教徒要一起拜拜囉!」這句話勾起我很大的好奇心,想看看家樂福的廣告到底要說些什麼。

世代差異造成價值觀的衝突

影片第一個段落「媽媽的信仰」中,影片的敘述者為女兒,在女兒的眼中,媽媽的信仰傳統、古板甚至帶點不可理喻的成分,晚上挪移沙發只為了好風水、因為女兒晚上剪指甲而碎碎念,甚至是把女兒全新的衣服拿去過香,本來要穿去約會的衣服上全都是香灰味,都讓女兒不免有些惱怒。

因為衣服上都是香灰味而惱怒的女兒

世代的差異讓我們與爸媽的價值觀總有巨大落差,例如我爸有時會傳內容農場的健康資訊到 Line 的家族群組中,什麼「別再吃了⋯⋯十種你不可不知的致癌食品!」、「喝下這碗茶,身體也跟著排出了⋯⋯」,點開內容發現找不到資訊來源,網站看起來也不是醫學專業背景,即使我提出質疑,我爸依然對這些資訊深信不疑。

因此看到家樂福廣告的第一段,女兒因為媽媽的迷信而感到煩燥時,完全可以共感這種經驗,宗教也是一種價值觀,當我們與爸媽價值觀有所落差,溝通也將變得艱難,甚至因為無法相互理解而產生爭吵、摩擦。

因為愛,所以理解,所以接納

隨著媽媽的段落結束,下個段落則是媽媽看「女兒的信仰」,在她的眼裡,女兒盲信星座、塔羅,甚至因為星座運勢說自己的幸運色是紫色,出門就把自己穿的一身紫,深怕水星逆行自己會倒霉,媽媽吐槽地說:「只要水星倒著走,全世界就有 1/2 的人要倒霉!」或是她想拿廟裡求的平安符給女兒時,女兒表示有日本的御守就夠了,媽媽再度大開吐槽技能:「日本的神可以管到台灣來嗎?」

穿著全身紫要準備出門的女兒

後來劇情一轉,女兒因為失戀哭著回家,媽媽抱著女兒跟他說:「你只是水星逆行而已。」即使前面媽媽好像也不是很認同女兒的信仰觀,但在女兒脆弱時,她依然選擇用女兒相信的信仰安慰她,這也間接帶出了媽媽因為愛而理解,因為愛而溫柔。

當女兒也願意去陪媽媽買中元普渡的商品時,這也是女兒對媽媽的愛與理解的體現,即使第一段女兒對於媽媽的信仰行動抱怨連連,但此時她知道自己脆弱的時候陪在身旁的是媽媽,因為愛,所以選擇理解,所以選擇接納。

承接著女兒脆弱情緒的媽媽

細碎的日常語言:包裝著愛的溫柔

看完這個廣告,想到雖然我會為了我爸傳內容農場的文章感到惱火,但又想到每次回家,平時木訥寡言的爸爸跟我都說沒幾句話,都一定會問我有沒有早點睡,如果我回答沒有就會招惹他碎碎念,想來不管是健康資訊的文章還是那些碎念,大概都是因為關心我的身體、希望我能健康吧。

家人之間的愛總是緊密卻又隱晦,因為不理解而互相傷害,卻又因為血緣而纏繞難以斷裂,家樂福五分鐘的廣告中,我們看見家人之間因為誤解而爭吵,也因為愛而相互理解與接納。

如果說不出口愛,光是與家人坐在一起,放下手機,吃頓飯聊聊天,聊聊你爸媽身體的狀況、最近看的節目、工作發生的事情,細碎間的日常語言,都是一種包裝著愛的溫柔。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