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5.2019

「心也會生病感冒。」西班牙建築師以房子插畫,詮釋不同的心理疾病

Editor's Note
建築師用插畫描繪人們的心理狀態,讓更多人能具象地理解不同的病者所處的內心世界;願意瞭解,陌生和害怕就少了一些,我們也能進而對病者有更多的同理與關心。

現代生活樣貌裏,每個人或多或少面對不同的壓力,逐漸在心中形成不為外人瞭解的角落。心理疾病痊癒前,需要的是我們悉心照顧與理解包容。來自西班牙巴賽隆那的建築師 Federico Babina,將不同的精神疾病用建築圖像來描繪對應的心理狀態。

儘管疾病是抽象的,但伴隨插畫的具象示意,呈現了心理疾病的較不為多數人瞭解的一面。

憂鬱症病者長時間持續與抑鬱情緒共處,建築師以內心緩慢融化的意象,表達落寞失意情緒
焦慮症病者常常感到強烈的不安和恐懼,建築師以鎖鏈和鋼筋的意象,呈現被控制與拘禁的心境
躁鬱症病者常有顯著的情緒起伏,建築師以隨性沒有秩序的線條,畫出病者內心的紛亂世界
自閉症病者常遇到表達及互動的困難,建築師一層層結構的意象,呈現需要克服重重障礙才能表達自己的心境
阿茲海默症病症承受著緩慢神經與記憶的退化,建築師以牆壁裂縫、下滲的水,象徵逐漸逝去的活力
多重人格病者彷彿在一個身體裡住著好幾個靈魂,建築師在建築內畫了另一個頃斜的房子,呈現兩種並存的意識

因臺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而備受關注的「思覺失調症」其飾演的角色應思聰,彷彿一個純粹美好的靈魂,卻禁錮在無法受意識的控制的身軀中。他痛苦、他掙扎、他無奈而沮喪,有次失望地說:「為什麼是我?」社工師對他說:「可能因為你比較勇敢吧!」

常常在想,無論是正在與心理疾病共處著,生活像通過一道長長黑暗的隧道,還看不到光亮的另一端,仍奮力前進著;或是病者身邊的人們透過插畫作品的視角,嘗試了解不同的病者所處的內心世界,都是相當勇敢的角色。對於未知我們感到害怕,而當我們瞭解了多一些,畏懼就少了一些。只要越來越多人願意理解與包容病者的表現,都是最溫暖堅強的支持。

更多資訊:Federico Babina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