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1.2019

從服裝看影集:《性愛自修室》令人無法忽視的穿衣哲學!

Editor's Note
穿衣也是一種哲學和心理學,顏色的選擇和樣式的搭配都能代表個人態度,讓我們一起分析《性愛自修室》裡主角們的穿搭秘密。

今年一月播出的 Netflix 影集《性愛自修室》廣受好評,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這部影集講出了所有人對於「性」難以啟齒的問題,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其他人物的支線也十分有趣及鮮明,這部影集能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它開啟了火熱又曖昧的性話題,更是因為整部影集的氣氛營造和衣服穿搭都令人印象深刻,每個角色的服裝穿搭都獨一無二且非常對應其個性,潛移默化地使我們深深著迷於其中。


網路上很多人在討論到底 《性愛自修室》 是什麼發生在什麼年代的背景?畢竟他們的穿衣風格不像現代追求的快時尚或是簡約風,而是充滿五顏六色的搭配、帶點丹寧又參雜復古風,但是又用著智慧型手機、過著現代的生活,讓觀眾沒辦法確定 《性愛自修室》 的背景時代。

《性愛自修室》 的編劇 Laurie Nunn 終於為疑惑已久的觀眾們解惑,她說:「這是我非常有意識的決定,我自己和導演、同時也是製片人 Ben Taylor 都非常喜歡青少年類型的作品,特別是 1980 年代約翰・休斯( John Hughes)的電影,所以我們真的很想重塑當時的氛圍,可以說是對其作品致敬,也是一種懷舊風的呈現,但同時我們所討論的劇情內容和角色發展都是非常現代、時下的主題。」

《蹺課天才》,1986 年約翰·休斯執導的美國喜劇電影。《性愛自修室》穿衣風格與之如出一轍

由此可知,為什麼這部影集的穿搭會充滿 80 年代的色彩了。就讓我們來瞧瞧各個角色的穿著,看看不同個性的人適合什麼樣的穿搭!

Otis:默默型人物、橫條紋衣、Polo 衫

Otis 是劇中的男主角,個性有點悶騷、陰鬱又喜歡鬧彆扭,相較於其他正值青春期精力旺盛、停不下來的高中生們,他顯得拘謹且沉靜,和風雲人物絕對沾不上邊的那種默默型人物,而條紋衣和 Polo 衫是再適合他不過了,條理居家又帶點英國傳統派的氣息,而這件每次登場幾乎都會穿的三色條紋外套更是大家對 Otis 感到平易近人且不具侵略性的第一印象。

Meave:壞女孩、網襪、黑色

相較於在校園裡默默無聞的男主角,女主角 Meave 是校園風雲人物,但是是充滿負面評論的那種,將髮尾染成淺粉色,永遠畫著濃濃的黑眼線,配上帶點紫色調的非少女系唇膏,光臉部就夠帶殺氣了。她身上的流蘇灰皮革復古外套更是在影集播出後賣到缺貨,十足的 80 年代風格帶起一股復古風潮,而網格絲襪帶點性感卻又時常配上男孩風的帆布鞋或是軍靴,讓這份性感帶了點挑戰性,給人不好征服、接近的感覺。

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她身上的飾品們!不管是大耳環、三條式的項鍊、占滿整個手肘的手鍊們,還是帶滿五指的戒指都散發出滿滿的個性,一身黑的穿著不僅不會黯然失色,反而充滿層次,飾品們更是像黑夜中的星星一樣令人目不轉睛,壞女孩令人又愛又恨的模樣,Meave 可以說是最佳詮釋!

Eric:同志、活潑、五顏六色

Eric 是 Otis 最好的朋友,他是個活潑話多且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表現在穿著外表上的人,平常的他喜歡穿絲綢的花襯衫,或是豹紋、老虎印花的大學 T ,再配上鮮豔顏色的外套或是大膽對比色的鞋子,顏色越多越好,浮誇的穿著就是 Eric 的象徵,熱情洋溢且一股腦地對朋友掏心掏肺。

同時身為男同志的他,十分喜歡男扮女裝,對比他平常就很鮮豔的服裝,變裝的他又更加的花枝招展,為自己畫上最亮眼的妝、搶眼的大垂墜耳環、浮誇的假髮或是包頭,還有霸氣登場的銀色高跟鞋,這是真實也是最充滿自信的他,大膽、活潑且浮誇的 Eric ,在他的穿衣搭配上展露無遺。

Adam:惡霸、丹寧、厚夾克

Adam 則是學校的知名惡霸,父親是學校校長,對他時常會有高標準的嚴格管教,讓他反而在校園裡以欺負弱小當作紓壓,假裝自己很厲害的樣子想違抗父親。他的穿著是非常大眾的丹寧風,彷彿跟隨著主流一般的模樣,Adam 不能有什麼自己的性格,他所必須做的就是服從父親和體制;然而這件麂皮外套讓他整體增加了點厚重感,顯現出他耍流氓、帶點份量的感覺。

Aimee:傻妞、暖色調、直條紋

Aimee 一開始是扮演 Adam 的女朋友,她是個家裡有錢、校花、有很多酒肉朋友的傻妞,她很常穿直條紋衣,不管是洋裝、襯衫還是外套,直條紋相較於橫條紋比較有個性也顯修長,如果觀察比較細膩的人可能會發現,很多上班族的衣服和褲子也都是直條紋的,因為直條紋給人稍微貴氣的氛圍。飾品也帶很多的 Aimee 並沒有 Meave 給人滿滿的個性帥氣感,因為她的飾品不只金銀兩色,而是暖色調的搭配,珠珠長條垂墜項鍊給人較慵懶、浪漫的感覺,意圖表現出 Aimee 傻裡傻氣卻也心地善良的個性。

除了上述五位主要角色之外,其實《性愛自修室》裡還有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像是有錢勢力幫或是 Otis 那位打扮優雅性感的母親…等等,都非常具有獨一無二的穿衣魅力,角色如果衣服互換的話,都非常不對勁的那種人物識別性。

從《性愛自修室》不但能享受充滿高低起伏的有趣劇情,還能一飽眼福,看看 80 年代風格的復古穿搭是多麼地吸引人。可見服裝搭配的重要性,你的穿衣風格就能顯現出自己的內在個性,一條項鍊也能畫龍點睛,也有可能因為一頂帽子就讓你看起來黯然失色,穿衣確實是一門哲學,它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所謂的真理,就像 Eric 喜歡浮誇的男扮女裝、Meave 穿充滿個性風的衣服武裝自我,每個人穿衣都有他的理由和喜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就是最完美的答案。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