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4.2019

第一顆原子彈的誕生!溫柔地訴說沉重歷史的繪本:《秘密計畫》

Editor's Note
對於二戰最後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的悲劇收場,這個世界是怎麼想的?而你又是怎麼想的呢?這次繪本《秘密計畫》不使用指責、謾罵的口吻抨擊原子彈事件,而是用溫和的字句配上溫暖舒服的插畫重新詮釋這個沉重的歷史,用繪本帶來的震撼取代歷史課本上的無聊背誦,用溫暖去訴說沉重。

這本《秘密計畫》是作者喬納.溫特 ( Jonah Winter)和他的媽媽,同時也是插畫家貞娜.溫特( Jeanette Winter )親子共同合作的,將二戰的疏離感藉由溫暖柔和的繪畫緩解,同時隨著畫面而感到震撼,我認為這不只是一本向孩子訴說歷史事件的繪本,同時也讓大人能用不同方式思考如何善待這個世界,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怎麼用繪本進行《秘密故事》的吧!

一開始,這裡只是一片群山圍繞的寧靜荒涼 |圖片出處《秘密計畫》

有一天,美國政府徵收了新墨西哥州的一間學校,所有學生都必須離開學校,本來歡樂活潑的校園瞬間變得鴉雀無聲,學生老師都走了,卻陸陸續續來了很多輛車,車裡載滿了很多世界頂尖的科學家。

然而實驗室外的地方,大家還是過著原本的生活,印地安人雕刻著木頭娃、畫家畫著美麗的畫,好像什麼事都沒變,只是多了一個實驗室和很多陌生人。

這些算式將幫助他們,從極小的東西創造巨大的能量 |圖片出處《秘密計畫》

日日夜夜,他們絞盡腦汁想知道 如何取得世界上最小的粒子 ─ 原子, 然後再將它一切兩半,變得更小。這些偉大的科學家必須趕緊完成自己的祕密發明,不能讓其他科學家搶先完成「他們的」祕密發明。

很快地,他們將「小裝置」打包上貨車,一路往黑夜裡駛去,並開到一片,並開到一片綿延無盡的沙土  |圖片出處《秘密計畫》
科學家們躲到地洞裡,等待著,倒數即將開始了…  |圖片出處《秘密計畫》
五、四、三、二、一!  |圖片出處《秘密計畫》

這不是本能輕鬆閱讀的繪本,但是又不會過於恐怖或太過寫實地描繪二戰的緊繃感。一開始先被溫暖的插畫風格所吸引,但隨著一頁一頁地進入歷史的時空,對於原子彈計畫的神秘感,我從好奇的心理轉換成在心底震撼的迴:一顆原子彈的誕生等於是一個國家的毀滅;而住在新墨西哥州的居民們在被政府隱瞞的情況下,知道原來自己住的地方就是製作殺人武器的地方,又是什麼心情呢?世界因為人們貪婪的慾望而造成創傷,破了一個洞又該怎麼去彌補呢?讀完這本繪本,我在心底種下了一顆小種子,讓對戰爭的印象和想要珍惜世界的想法在心中慢慢發芽。

二次世界大戰 1945 年 7 月,美國的第一顆原子彈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試爆成功,並在 8 月投向日本廣島和長崎,日本投降、戰爭結束。面對這段沉重嚴肅的歷史事件,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從歷史課本上得知的,很少有大人會談到這件事,也鮮少有童書會講到二戰的故事。

而從歷史和這本《秘密計畫》,我們可以知道的事實是,原子彈已經投下,核輻射讓當時的日本老百姓滿身瘡痍,創傷已發生,多年之後的今日,我們能以什麼方式去思考原子彈對於環境、世界的議題?對於美國的這項政策,假如我們是當局者,又會做下什麼樣的決定?我們又能如何預防這樣的悲劇再度發生呢?這也是我認為《秘密計畫》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原因,它讓我們對於原子彈事件的認識,不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那一頁介紹而已,而是更具親和力的方式去了解,對於還不了解的幼童,亦或是對於早有概念的大人,都是一場特別的繪本經驗。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